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斯威特持有小天鹅33.02%股权被裁返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09:32 中国证券报

  无锡国资将得以有效利用掌控的股权,为小天鹅引进战略投资者,使小天鹅洗衣机真正走向世界成为可能

  G小天鹅06年9月26日公告,无锡仲裁委员会于日前作出终裁裁决,斯威特系公司应将持有的江苏小天鹅集团有限公司共计33.02%的股权返还给无锡市国资委,并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这意味着,一旦股权返还,近来危机不断的斯威特系将失去对小天鹅集团的控制权,从而失去在G小天鹅中的话语权。

  事实上,斯威特系入主后,并没有专注于做大做强G小天鹅的洗衣机业务,而是把G小天鹅作为其整个产业链上的一枚棋子,根据其产业的需要不断进入新的领域,如曾经筹划生产手机,并一度宣言当年要做到40亿;此外,还曾谋划进入平板电视领域及芯片业,但都没有下文。

  另一个重要问题是,斯威特系由于战线过长,资金匮乏,因此经常出现占用下属公司资金及违规质押股权等情况,这方面G小天鹅也深受其害。如斯威特集团占用荆州三金和宁波新乐资金共计9600万元,导致G小天鹅已经决定终止收购小天鹅集团下属荆州三金35%股权和宁波新乐32%股权,公司董事高管也因此遭受交易所谴责。此外,来自斯威特系的担保危机也是很大的挑战,目前小天鹅集团持有上市公司8474万股已全部冻结,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3.21%。

  在G小天鹅回归无锡国资委旗下后,无锡国资的大股东地位将有效避免类似资金占用及担保问题,同时无锡国资将能有效利用掌控的股权为小天鹅引进战略投资者,使得小天鹅洗衣机真正走向世界成为可能。

  2006年的G小天鹅在去年良好业绩的基础上再上新台阶,其市场占比稳步增长,中期财务报表显示主营业务增长达54%,在原材料大幅涨价的情况下,也实现净利润增长31.1%。2006年G小天鹅较为活跃,虽然与GE长达6年的合作是早为人知的,但是近期传出的GE将参股小天鹅使得G小天鹅略显神秘。如果合作真的开始,在技术上珠联璧合的两大制造商将会对整个市场、尤其是滚筒市场,营造更加紧张的竞争气氛。

  2006年3月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收购斯特威持有的小天鹅集团30%的股权,虽然最终协议未能执行,但其决定在条件成熟时寻找战略合作伙伴,实现小天鹅集团整体海外上市的战略规划已经显露。小天鹅近年的一系列变化显示其竞争实力进一步增强,而出口空间则已经战略性打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