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政府出面规划是中国面板业最后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3:46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中国的彩电企业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危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战略研究室主任马骏表示。“CRT时代,上游关键部件显像管在产业链中的增值比重只有47%,平板时代面板却占据了70%。纵向一体化的大企业通过控制上游关键部件,操纵上游产品价格和交叉补贴等方式,将很大地挤压下游制造商的生存空间”。

  导致马骏如此担心的原因,就是平板显示技术(FPD)正在快速替代传统的阴极射线显像
管技术(CRT),而CRT时代,我国掌握了完全涵盖上下游的产业链;平板时代,核心技术的缺失使我国的彩电产业利润极低。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殿甫也多次忧心忡忡地表示,如今创维一台电视机的净利润只有20元!

  当听说本报将组织一个聚焦面板产业的专题报道后,参与了由信产部等五部委组成的平板显示专项调研工作的马骏表示,目前尚无法透露过多细节,但他反复强调,这确实是个热点问题,《计算机世界》关注的很及时。

  第一部分 中国面板产业:最后的机遇

  造屏大计 何日出台

  现在来看,中国造“屏”之难有如造“芯”,在中国第一家涉足液晶面板核心技术的厂商-京东方持续七个季度亏损,并在2006年中期将亏损额扩大至12.6亿(未合并潜在投资损失4.9亿)之后,中国的造“屏”之路似乎走到了一个异乎寻常的敏感时期。卡在存亡续绝之际的中国面板产业连续亏损,未来何去何从,引起了国家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在分别对北京、上海、广东三地面板产业最发达的地区予以考察之后,中国造屏大计,或许到了必须出台的时刻。

  8月29日G京东方(000725.SZ)半年财报显示,2006年上半年净利润额为-12.6亿,流动资产大幅下滑, 此外,京东方在韩国子公司的投资还存在4.9亿元未确认投资损失,合并之后,亏损额将高达17.235亿元。

  由于产业的特殊性,京东方的盈亏早已超越了企业范畴,且系于中国面板产业的安危。

  从国际经验上来看,日本、韩国和我国台湾省,面板产业之所以如此发达并垄断全球市场,皆源于政策制定之初就制定了详细而繁复的发展计划,施于市场手段,才成就今天面板三霸格局。

  中国内地造屏,尤其是在企业陷入困难而无力自拔的境地之后,似乎也必须强假政府之力进行挽救。

  8月20日至22日,由国家信息产业部娄勤俭副部长带队,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信息产业部有关司局官员联合组队赴广东调研,着重考察广东面板产业发展现状,为制定国家支持平板显示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提供决策参考。这是为数不多的国家众多高级主管官员联合就面板产业进行走访调研。8月25日,调研队伍又赴北京京东方,之后还将到达上海对上海上广电进行考察。

  在考察时,娄勤俭指出,面板产业是国家产业布局的重点,国家有关部委已经达成共识,必须支持面板产业发展,从国家到地方都要加以支持。同时,娄勤俭还强调,面板产业具有资金和技术双密集的特点,对上下游行业都有极强的带动效应,不能仅仅依靠企业自身积累和投放,政府应该有所作为。在广东,娄勤俭甚至提出政府应该发挥主导作用。

  伴随着国家官员对上述三地的考察,还传出了信产部和发改委联合制定专项方案,扶持中国内地面板产业,专项方案有可能意味着国家相应扶持资金的划拨,但这一消息还未被证实,知情人士透露说,此时还太敏感,不宜解释。而比较明显的是,中国政府对于面板产业的困难绝不会坐视不管,相关更为有力的政策也许在政府官员调研考察之后进行起草出台。

  但是,在京东方和上广电盈利状况日陷艰难的同期,中国东部沿海发达的诸多省份产生了强大的面板投资冲动,广东佛山和深圳,江苏昆山和无锡,浙江宁波,山东东营,以及四川长虹都把面板产业做为战略重点进行规划并在付诸实施,而且多数地方都在募集巨额资金,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主管部门不仅需要出台一个强大的扶持计划,同时更需要一个详细的产业规划指导出台,分散的产业力量和强烈的资本意识如何加以引导成为产业合力,这将是至关重要的,而且必须由政府出面。

  面板世界格局 三强垄断

  面板产业上下游所涉及的技术链条极为广泛,几乎没有单一厂商能从材料到成品做全,因此面板这一产业链条上,形成了极其明确的上中下游分工体系,并且厂商众多。

  面板技术源头多来自美国,由日本首先进行产业化,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韩国和我国台湾省异军突起,成为面板生产最主要的生产基地。但日本做为全球面板产业的开拓者,目前仍然控制着面板技术的主导权,控制着整个产业最关键的材料和设备。

  日本在全球最先意识到“21世纪是光的世纪”并随之把光电产业从一般的科技战略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目前来看,日本在技术上拥有许多制造专利,不仅领先于韩国与我国台湾省厂商,而且大部分的LCD材料连欧美大厂都无法望其项背;占液晶显示器成本比重最大的几个部件,包括彩色滤光片、驱动IC、背光板、偏光板及玻璃基板等,日本厂商的占有率都在80%以上,已经控制了主要关键零部件制造生产技术。虽然韩国与我国台湾省占据了全世界面板成品大部分市场份额,但是上游关键原材料和设备采购都掌握在日本厂商手中。

  比如,做为面板核心组成的专业滤光片在全球内都以日本厂商为主,全球绝大部分滤光片厂商的技术都是由上述两家公司进行行授权生产,占据面板成本 20-40%的背光模组的关键组成部分的生产技术也绝大部分掌握在日本厂商中手。在技术分工上,日本处于韩国和我国台湾省的上游,一旦某一日本厂商不能按时按量提供产品,下游的韩国和我国台湾省厂商的产品立即受到极大的影响,甚至波及全世界的面板产量。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中国艰难造“屏”
·中国艰难造“屏”(2)
·中国艰难造“屏”(3)
·中国艰难造“屏”(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