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数字电视一体机引变彩电营销模式(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2:02 IT168.com

规模化才是出路

  但是也有许多业界人士乐观的认为,自从打通政策瓶颈后,数字电视市场将迅速升温。产业链上下争相释放压抑已久的投资热情,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将加快推动数字电视的普及进程。

  业内专家指出,只要有合适的赢利模式,地面广播在城市和农村都可以获得巨大的空间。在美国和欧洲,地面广播发展很快,数字电视一体机迅速增长,使得欧美的数字化普及率超过50%。随着机卡分离和传输标准的相继出台,国内数字电视一体机市场有望向规模化发展。

  但现在的问题是,数字电视产业商机无限,却并不是排排坐分果果的游戏。这就好比回转寿司转台上的三文鱼,前面的人吃掉,后面的人只能等待下一盘。在数字电视的产业链条上,前排的广电运营商具有决定权。

  整体平移

  如果按照国家广电总局2015年全面实现电视广播数字化的既定计划,中国还有将近10年时间,用来改造现有的模拟电视播放和接收系统。

  这种改造被称为“整体平移”。

  现在进行整体平移一般有两种方式。一是各地的广电运营商,向其用户赠送一台数字电视

机顶盒,使得原先的模拟电视用户,可以通过机顶盒来解密数字电视信号,收看运营商提供的数字电视节目。接受机顶盒的用户,向运营商缴纳数字电视的收视费,金额要普遍高于目前的模拟电视收视费。

  另一个方式就是所谓一体机方案,即机卡分离方案。也就是说,用户购买数字电视一体机,这种电视跟以往模拟电视不同的是,它具备一个或者几个扩展插槽,只要插上能够解密数字电视信号的CAM卡,以及用户身份认证的IC卡,就可以收看数字电视,而不再需要机顶盒。

  用于身份认证的IC卡一般被称为小卡,由广电运营商向其配发,用户持此卡向运营商缴纳收视费;具有解密功能的密匙卡一般被称为大卡,简称CAM卡,现阶段都是作为元器件,配售给数字电视一体机的生产厂商。

  几个月前,深圳国微和大唐微电子研发的机卡分离解决方案,被信息产业部确定为机卡分离的推荐性行业标准。至此,深圳国微和大唐微电子是仅有的两家CAM卡提供商。由于大唐微电子相关项目尚未全面启动,市面的数字电视一体机,几乎全部配备的是深圳国微的CAM卡。

  投入问题使得各地运营商推进“整体平移”的速度缓慢。

  心急的是深圳国微和他们的彩电合作伙伴。如果产业链上端,具有绝对话语权的运营商不采用一体机方案,意味着深圳国微和彩电厂的数字电视商业模式只能搁置。

  欧美经验已经显示,机顶盒只是数字电视改造的过渡方案,一体机将统治未来的数字电视市场。深圳国微和他的合作伙伴们,希望这个过渡时期短些,再短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数字电视一体机引变彩电营销模式
·数字电视一体机引变彩电营销模式
·数字电视一体机引变彩电营销模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