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数字电视一体机引变彩电营销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2:02 IT168.com

   作者:四海

  中国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公布之后,长虹、康佳、TCL、创维等厂家迅速推出了符合标准的数字电视“一体机”产品。但是,由于各地电视运营商的收费加密系统(CA)不一样,因此,“一体机”的销售在现实当中仍遇到一些障碍。

  长虹电器副总经理郭德轩日前发出感慨,“模拟电视时代,我们与广电系统唯一的交道就是在电视台投广告,彩电的销售完全依靠卖场和我们自建的渠道;但在数字电视时代,各地广电部门的作用越来越大,彩电的营销模式可能面临一场革命。”

  究竟何谓“一体机”?

  所谓“一体机”,也就是将数字接收、解码与显示融为一体,数字化完成及模拟频道关闭后,“一体机”就该叫数字电视机或干脆叫电视机。

  今年4月,我国数字电视机卡分离标准出台。业界当时普遍认为,之前由于各地的

机顶盒不能兼容,使终端企业难以实现规模化生产的难题有望得到解决。但几个月下来,终端商们身心俱疲。难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该建立怎样的利益分成模式,让各地广电允许数字电视一体机参与整体转换;二是机卡分离标准如何细化,特别是中间件标准不解决,终端商仍需与各地广电逐个谈判。

  一体机靠成本优势“圈地”

  国内数字电视整体转换仍在以免费发放机顶盒的模式推进,“一体机”市场尚处于萌芽状态。但从长远来看,一体机才是真正的数字电视。在刚刚结束的2006年柏林电子展上,飞利浦、三星、索尼推出的数字电视产品,基本上都是机卡分离的一体机。

  长虹中国营销公司互联网与数字电视事业部副总经理杨安泽表示:“用机顶盒来收看数字电视,是将数字信号转换成模拟信号看,图象质量是要打折扣的。”

  除此之外,数字电视一体机的成本也有明显优势。与普通电视相比,数字电视一体机明显增加的成本只有CAM卡的价格(每张在150-200元),而单个机顶盒的价格在400-600元之间。对于一户多机的用户而言,一体机的成本显然更低。

  同时,由于实现了全内置,避免了杂乱的接线,数字电视一体机还有节省空间、使用方便等优点。

  于是今年4月机卡分离标准确定后,彩电厂商就将目标瞄准一体机市场,开始了全国性的圈地运动。

  据专家介绍,所谓机卡分离就是将条件接收模块集成在一个独立的模块中(CAM),通过通用接口与接收机相连。这样做的好处是,接收机(特别是数字电视机)可以规模化生产,降低成本,发展增量用户。

  从今年5月开始,康佳、长虹、TCL、海信、西湖、厦华等整机厂商纷纷推出一体机产品,并尝试联合各地的广电运营商进行市场化销售,长虹在绵阳,康佳在郑州、沈阳、长春,创维在南昌,海信在青岛都积极推行数字电视一体机试点。

  然而这一过程并不顺利。CAM卡提供商国微技术董事长、CEO黄学良坦承:“目前国微在国内的销售量大概只有5000张,今年国内估计可以做到2万张,相反国外市场的销售量可以达到30万张。”

  购买CAM卡的长虹、康佳等终端厂商并不愿意透露具体的销售数据,显然这个数据要比5000更小。

  推广阻力来源于运营商

  数字电视一体机首先遇到的难题就是各地有线电视运营商的抗拒。

  某地方广电人士表示:“一体机只有在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后才可能大规模推广,目前我们所有的资金和精力都用在免费发放机顶盒和有线电视网络的改造上,没有资金来推广一体机。”

  我们来算一笔账:一部普通的机顶盒市场售价在700元左右,出厂价至少也要400至500元以上,以一个有20万户的中小城市计算,运营商仅每户赠送一个机顶盒的成本,就要至少达到8000万元。人口更多的大城市,动辄就要用数亿元。

  业界人士分析,各地广电部门对终端厂商保持距离,是担心终端厂商来分食数字电视的利润——通过发放机顶盒,地方广电不仅可以确保收视费的收缴,还可以在中间赚取差价。

  此外,地方广电为了加速数字化采取的免费发放机顶盒的模式,使观众习惯等待机顶盒的发放,而不会主动购买一体机。

  此外,各地运营商使用不同的CA(条件接收)系统,加上各地运营商的信号码流存在不规范之处,不同地区的数字电视系统产生的差异化,使一个全国性的市场被技术因素分割成大小不同的板块,有统计称由各地方广电分割的板块高达337个。

  这些板块的割据为数字电视一体机的推广造成了不少障碍,如不同地区的信号码流不统一、电子节目清单和增值业务定义不一致等,影响了一体机的通用性,使得一体机需要根据各地运营商的具体情况做相应的软件调整,无法大面积销售。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数字电视一体机引变彩电营销模式
·数字电视一体机引变彩电营销模式
·数字电视一体机引变彩电营销模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