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空调中小品牌萎缩 自主创新乏力是诱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1:54 天极yesky
   空调业经过2006年的淘汰赛,前十位品牌的合计份额已达85.1%,空调寡头垄断态势初显。2006年9月23日,由北京赛诺市场研究公司、《电器》杂志社和《中国电子报》三方联合发布的《2006冷冻年度中国空调业白皮书》把脉认为,2006空调中小品牌阵营进一步萎缩,自主创新乏力是诱因。
  《2006冷冻年度中国空调业白皮书》显示,2006年度中国空调行业总销量出现小幅度下滑,由2005冷冻年度的5280万台下降为5267万台,同时行业经受了更为严峻的考验,尤其是上游原材料价格的急剧增加。但另一方面,行业在出口方面依
然表现出了较强的增长态势,2006冷冻年度行业出口首次超过内销,结构比达到53%,成为拉动空调销售、释放行业产能的主动力。更为重要的是,行业中少数几个大品牌已初步完成中高端战略转型、表现出较强的增长态势,行业内寡头垄断态势初步形成,与行业大环境出现的下滑形成鲜明的对比。

  赛诺评估数据显示, 从2006冷冻年度各品牌的市场表现来看,马太效应愈发明显,主力品牌的综合优势得到充分体现,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在国内市场销量的占有率上,主力品牌与其他品牌之间的差距逐年扩大,由美的、格力、海尔前三位品牌组成的第一阵营合计市场份额由2003冷年的34.6%上升至2006冷年的55.8%;包括志高、海信在内的前十位品牌的合计份额在此三年间上升了近17个百分点,达到85.1%,成为历年来最高的一次。

  与龙头企业的强势相对应的是,传统二线品牌喜忧参半,中小品牌阵营进一步萎缩。在内销市场,传统二线品牌之间的差距尚未明显拉开,竞争趋于白热化。在激烈的竞争面前,中小品牌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以至于为了生存下去,不得不收缩防线,采取集中性市场策略,或者主攻农村市场,或者单做外销,阵营也日益萎缩下去。

  《白皮书》分析国内市场下滑的主要原因有:国内家用空调一、二级市场已近于饱和,三、四级市场的开拓又受到多种客观因素的限制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市场出现了结构性断层。此外,宏观政策对房地产行业的打压必然会波及家用空调市场,在一定程度上也抑制了市场的新增需求;家用中央空调在城市新开楼盘中的推广也正在逐步挤占传统家用空调的市场;台风的频频登陆也在天气因素上对国内空调的销售造成不利影响。广东志高空调董事长李兴浩还指出,空调中小品牌阵营进一步萎缩,是因为企业自主创新乏力,产品同质化严重引发的。“中国空调产品的技术变革,突破口就在于压缩机、制冷剂等关键环节上,而这些技术无一例外掌握在国外企业的手中,所以说2006年的行业窘境并非偶然,只是行业矛盾的一次总爆发。”

  《白皮书》还指出,在面临严峻考验的同时,空调市场也开始走向成熟。最大的表现是龙头空调企业在自主创新上已展开了不同程度的尝试。格力空调就率先在市场竞争同质化的背景下,通过与下游经销商结盟,共同建立了区域股份制销售的独特模式,成功推动了做强做大的战略目标。志高则是通过打造“完整而健康的产销链体系”,结盟上游供应商,从而形成独特的“产供销共同体”模式,也收获了自身阶段性发展的目标。海尔则推出了“鲜风宝”等节能空调新品,打响了差异化营销策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