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斯威特系“阵痛”仍在 G小天鹅严防死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09:55 证券时报

    近日,G小天鹅因与控股股东小天鹅集团的违规关联交易问题,公司部分董事、高管遭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公开谴责;上海科技1701万股股权被依法拍卖用以偿债,并已划转给5家公司;中国纺机因股权冻结无法实施股改方案,停牌已经两个多月。斯威特系旗下上市公司目前的境况各不相同,但相同的是,斯威特系带给这些上市公司的伤害依然在隐隐作痛。

  G小天鹅严防死守

  G小天鹅是目前斯威特系旗下经营状况最好的一家上市公司,也是斯威特系唯一一家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2006年上半年,G小天鹅实现主
营业务收入21.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4%;实现净利润2489.02万元,同比增长31.10%。G小天鹅竭力维持正常的经营活动,但来自斯威特系的阴影依然存在。

  近日,公司部分董事、高管遭深交所公开谴责,与之前斯威特系的资金占用问题有关。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姚砚峰向记者表示,“公开谴责中涉及的占用资金问题已经解决。”不过斯威特系隐患仍在,由于涉及与南京斯威特集团的资金往来,G小天鹅已经决定终止收购小天鹅集团下属荆州三金35%股权、宁波新乐32%股权。G小天鹅称,在办理股权转让变更手续过程中发现,南京斯威特集团占用荆州三金和宁波新乐资金共计9600万元,公司因此决定放弃此项收购计划。

  斯威特集团曝出财务危机后,G小天鹅严防死守,竭力避免被占用资金,这回算是又躲过了一关,大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也于今年4月30日前全部清偿完毕。然而,躲不掉的却是来自斯威特系的担保危机。目前,小天鹅集团持有上市公司8474万股已全部冻结,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3.21%。

  中国纺机复牌无期

  希望借“股改+重组”获得新生的中国纺机,如今却陷入停牌的无边黑暗之中。为了彻底解决斯威特集团及其关联方的资金占用问题,中国纺机设计了股改、重组、清欠一揽子解决的方案,由第二大股东太平洋机电集团分别受让中国纺机第一、三大股东江苏南大、广州赛清德持有的股份,同时太平洋机电也将承担斯威特系4500万元占款,截至7月3日,太平洋机电已经代斯威特集团偿还上市公司1600万元占款。

  中国纺机的股改“打包”方案获股东大会高票通过,不料,江苏南大7200万股已抢先被南京唯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冻结。斯威特集团曾保证清除股权过户的法律障碍,此番失信使太平洋机电不得不采取保护措施,冻结所有斯威特系所持中国纺机股权。太平洋机电负责此事的单先生昨日通过电话告诉记者,“我们仍然在想办法解决,但是如何解决,最终解决得了或是解决不了,现在都很难说。”中国纺机自7月21日停牌至今已两个多月了,对于何时复牌,单先生表示目前还难以确定。

  上海科技累于负债

  股权轮候冻结、欠款逾期强制执行、清欠问题无法解决,上海科技正被这些问题搞得焦头烂额。近日,上海科技第一大股东南京斯威特集团所持公司的3850万股被轮候冻结,另外1701万股已经被依法拍卖用于偿债,其股权分别被划转给上海广紫机电安装等5家公司,斯威特集团的持股比例下降至15.25%,仍为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南京泽天能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所持10.84%股份也被司法冻结。

  潜在的拍卖风险可能会使上海科技的股权更加分散,而让上市公司更加着急的是尚无实质进展的清欠问题。上海科技计划在2006年底前完成清欠6.02亿元,可至今还没有收到任何还款资金。为此,上海科技不得不在上半年计提了1.2亿元的坏账准备,导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26327.6%。“大股东以现金偿还占资存在难度,”上海科技相关人士说,“现在正在商讨以资抵债方案。”至于用什么资产抵债,该人士表示尚不确定。证监会对上海科技的立案调查目前还未有结果,公司清欠方案也仍未确定,要想在年底前解决清欠问题,任务相当艰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