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平板电视PK大赛开锣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6:49 深圳特区报

  PK选手:液晶等离子

  陈先生的问号:现在卖场里到处都是平板电视,不少同事和朋友家里也都买了平板电视。可是我到卖场里去看了,发现液晶和等离子其实都叫平板电视。但液晶、等离子究竟哪个好,或者说哪个更适合我呢?大家当然都是公说公好,婆说婆好,弄得我没了主意。到底买哪个好呢?

  刚装修新房的陈先生打算给新家买台大电视机,但当他面对琳琅满目的液晶和等离子平板电视时,没了主意。小记在一旁听得真切,于是便自告奋勇地要帮陈先生打开问号。记者带着这个问题直奔顺电,发现这个问题是很多人在购买平板电视前都有过的问题。世界上的很多事情都很难说哪个好,哪个坏,特别是买东西,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的。所以就让液晶和等离子来一场PK,PK过了,不就全都清楚了?

  PK项目:技术指标

  

等离子发言:其实,等离子和液晶就像双胞胎,本是一家人居然要站上PK台,实在是有点让人伤心。

  液晶发言:为了能让更多的消费者心里有数,PK个明白有啥不好?液晶和等离子虽然表面上很相像,但本质上差别可大哩!

  分辨率:电视是用来看节目的,清晰度当然是最重要的。清晰度是用分辨率的大小来衡量的。有趣的是,等离子虽然屏幕大,分辨率却不如液晶高,液晶屏幕小,但是像素可以做得更大,因此分辨率反倒高。从分辨率和清晰度的角度看,液晶电视画质上更细腻,等离子电视相对粗糙一点。

  得分:液晶1分画面:等离子由于来源于成熟技术,所以画面的表现没有问题。但液晶则仍然存在画面快速运动时会有拖尾的现象,当然这种缺陷正在逐步改善中。

  得分:等离子1分

  对比度:在这一项上等离子优于液晶,等离子对比度为10000:1,液晶对比度5000:1。不过在较明亮的地方,液晶电视对比度会提高,而等离子则变低。

  得分:等离子1分

  色彩:等离子能够显示更丰富的色彩,但液晶正在逐渐减小差距。

  得分:等离子1分

  寿命:液晶优于等离子,液晶只需更换背光灯泡,但等离子在影像色泽大幅消退之后,必须整个汰旧换新。但等离子电视目前在这方面也有改善,大约使用6万个小时后才会明显出现这个问题。

  得分:液晶1分

  耗电量:等离子电视的耗电量相对较高。美国ConsumerReports最近作的测试发现,30英寸液晶耗电量为133.5瓦,42英寸等离子耗电量为346.5瓦。

  得分:液晶1分

  小结:技术PK的结果是等离子和液晶的最后得分都是3分,看来真是难分高下,平分秋色啊。等离子电视又被称为“壁挂式电视”,它不受磁力和磁场影响,具有屏幕大、色彩鲜艳、动感强等优点,但同时存在散热量大、耗能大的缺点。液晶电视画面细腻、辐射小、寿命长,但也存在拖尾等缺点。随着技术的发展,两者都在努力克服自己的缺点。

  PK项目:屏幕尺寸

  等离子发言:其实从技术水平上看,把液晶和等离子放在一起比较不是很恰当,就说屏幕尺寸上,两者还不是一个级别。液晶面板由于受制造工艺限制,市场上主流的产品尺寸都不大。

  液晶发言:不过随着第八代屏生产线的大规模提高产量,目前37和40英寸已经成为液晶的主流尺寸,液晶电视的最大屏幕可以达到65英寸了。当然还不能跟等离子比,等离子最小尺寸就是42英寸的,而最大的高达100英寸。

  得分:大面积

客厅家庭等离子1分,小面积客厅液晶1分

  小结:专业人士建议,客厅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50—61英寸以上的等离子视可能是不错的选择,因为等离子的特大屏幕技术上更加纯熟,且性价比更高;而对于客厅面积在20—30平方米左右的家庭来说,37英寸、40英寸的主流液晶电视较为理想;而在卧室里,轻巧无发热的30来寸液晶则比较好。

  PK项目:价格

  等离子发言:等离子技术相对成熟,价格方面当然更有优势,现在市面上42英寸的等离子电视和相当规格的40英寸液晶电视,价格上要低20%。

  液晶发言:市场上40英寸液晶电视价格在14000左右,42等离子电视的价格在11500左右。不过等离子也有很多高端产品,价格也很高。

  得分:等离子1分

  总结:说到这里,你的家庭更适合哪种

平板电视,心里是不是已经有谱了?(李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