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广东空调企业两极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6:5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占全国内销63.7%、出口69%的广东空调企业,其发展可以看作是中国空调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其中珠海格力空调和中山东洋空调的不同遭遇,从两个侧面带给我们思考的空间。

  成功者:专业化增强格力竞争力

  2005年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家电类上市公司出现群体性利润急速下滑的局面。珠海格力电器却创造了中国家电业的奇迹: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182.48亿元,比上年增长31.92%,实现利润5.1亿元,比上年增长21.11%。

  1996年之前,格力电器基本采取的是跟随战略,以春兰为标杆,加上那时候空调是卖方市场,一批空调刚下线,就被搬上货车销往全国各地,所以基本上不用考虑企业的长远发展战略。

  1996年开始,在国内市场,格力的标杆没了,市场也悄悄开始蜕变,这时候格力空调面临两条路:一是专业化发展路径,二为多元化发展路径。通常企业在某一领域中排在第一位时都会选择多元化发展,但格力电器却选择了专业化。

  时任格力电器董事长的朱江洪对专业化的理解是,不仅仅“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集中精神看好这只篮子,更重要的是对每一只鸡蛋要进行特殊的护理,这样鸡蛋才能保存得更长久。

  与其他中国空调企业不同的是,这种专业化的追求导致的一个结果就是格力在消费者中树立了“好空调,格力造”、“买品质,选格力”的良好口碑,形成了明显的差异化核心竞争优势,并在核心技术上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家电行业竞争惨烈,利润日益稀薄。与此同时,

房地产热、汽车热、网络热甚嚣尘上,白花花的银子似乎离中国家电企业只是咫尺之遥,唾手可得。一时间,众多家电企业纷纷高调“夺食”、“染指”新兴产业,致使行业对格力作了这样一种定位:假若格力不在其他领域发展,一旦空调行业陷入困境,就会遭受沉痛的打击。

  经过一番唇枪舌剑,最终格力电器摒弃杂念,坚持了专业化的发展道路。格力电器认识到:做百年企业,不在于规模有多大,而在于是否精心去选择一种生存模式,用心构筑企业的竞争优势。

  如今,当别的家电企业纷纷回归主业,卖掉互联网、停掉汽车业、放弃房地产等业务时,格力电器已经在空调领域一骑绝尘、独步天下。当初被人们认为的“独木桥”,格力电器用事实证明自己走的是一条“阳关道”。

  失败者:150万元击倒东洋空调

  继2003年的乐华空调、2004年的万家乐空调,2005年,之前一直表现良好的东洋空调也倒下了。

  东洋倒下的原因,据称是因为无法偿还一笔150万元左右的货款。浙江一家零配件供应商将东洋电机告上了法庭,通过法院查封了东洋电机的成品仓库。这消息在业内迅速传开,随后,又有多家东洋电机的零配件供应商和银行也通过法院来查封其资产,致使东洋陷入停产状态。

  在分析东洋倒下的时候,人们很容易想起当时的空调业生存环境:一是国家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空调企业现在大部分的销售都无一例外地集中在出口,但国家出口退税的政策一调整,少了4%的退税,基本上将空调企业的微薄利润全部抹掉。二是2004年国家开始实施
宏观调控
,贷款更难。东洋电机向银行短期贷款本来有将近8000多万元,从去年10月,迫于银行的压力,陆续还掉6000万元,流动资金捉襟见肘。三是原材料涨价的因素无法消化。

  环境恶劣致使东洋的资金链恶化,因此一笔150万元的货款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击倒了东洋。志高空调其实也出现过类似问题,诸如经销商催货,供应商要款等等。不同的是,同样的问题并没有让志高像东洋那样兵败如山倒。

  所以说,以上所列举的只是外因,把东洋电机等企业送上绝路的根本原因,归结于整个系统信用的缺失,导致相关行业集体盲动。正因为东洋没有在诚信上下足功夫,一个供应商在“关节点”上的盲动就引起其它“关节点”的跟从,最后导致整个躯体的瘫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