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小天鹅“水魔方”打破行业增长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4:53 中华工商时报

  与彩电、冰箱等行业的激烈竞争相比,整个洗衣机行业一直不温不火。

  在这种相对平稳的竞争格局下,存在两大问题:其一,市场上的洗衣机品牌相对比较稳定,但与此同时,随着时间的增长,品牌老化的问题也日益突出,品牌越来越难以满足不断变化的消费者的时尚消费冲动。其二,洗衣机行业整体销量以及各品牌的销量都很难实现较大突破,15%的增幅已经成为整个洗衣机行业的一道难以逾越的门槛。

  如何永葆品牌活力,突破行业增长瓶颈已经成为所有洗衣机企业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

  小天鹅创造53%增长纪录

  日前,借小天鹅洗衣机喜获“中国洗衣机市场消费者满意第一品牌”之机,小天鹅再次重磅出击,其旗下今年最新推出的雾态洗水魔方洗衣机将在全国各大城市全面

抢滩登陆,力求全面占领“十一”黄金周市场制高点。

  同时,小天鹅中报公布了一系列令人鼓舞的销售业绩,小天鹅继去年实现超速增长后,今年再次实现了53%的非凡业绩,成为行业中持续高速发展的极少数品牌之一。与此同时,水魔方系列产品在小天鹅洗衣机中品类中所占的比重也由去年的30%增加到今年的40%以上。

  据了解,在2004年以前的一段时间,整个洗衣机整体市场表现一度较为低迷。从2004年起,小天鹅向市场上推出了全新技术的水魔方系列洗衣机,并以其超越5A级的品质、精致靓丽的

  外观和“洗衣不缠绕”的全新卖点一举打动了消费者的心扉,很多地区甚至出现了指名认购的风潮。2006年小天鹅在其测试中心成为国家认可实验室后,不断推出了包括节水水魔方、数字水魔方以及雾态洗水魔方等等在内的水魔方集团方阵,以国际领先的全新技术不断为全球洗衣机市场注入了新鲜活力。

  业内专家指出,“水魔方现象”的诞生在整个洗衣机行业绝对是一个奇迹,水魔方的成功也为其他洗衣机品牌未来的发展提供了诸多可借鉴之处。

  创新为本激发研发活力

  据了解,国内洗衣机品牌最大的问题就是技术创新能力不足,核心技术

竞争力不强。小天鹅则是为数不多的几家真正以技术创新作为强企之本的世界洗衣机品牌之一。

  小天鹅建立了国内洗衣机行业最为庞大的技术研发团队,从硬件到软件设施上都实现了最高水准的配套建设。2000年小天鹅洗衣机研发中心被评为国家认定技术中心;2002年小天鹅成为十三家国家技术创新试点企业之一;2006年,小天鹅洗衣机测试中心更成为全国洗衣机行业惟一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的综合性实验室,能够同时完成洗衣机性能、安全以及EM C检测,并可在认可业务范围内使用“中国实验室认可”标志,其检测报告又得到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

澳大利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承认。2005年小天鹅全球销售进入全球洗衣机行业前三甲,成为全球极少数具有波轮、搅拌、滚筒三大类家用洗衣机,以及工业洗衣机、工业干衣机、干洗机等领先技术与全球制造能力的的企业集团。

  正因如此,小天鹅才能够从最初单纯地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进行学习、模仿,最终实现了核心技术的全面自主创新,建立了今天包括数字水魔方、雾态洗水魔方等等在内的蔚为壮观的水魔方集团方阵。

  以小天鹅最新推出的雾态洗水魔方为例。雾态洗水魔方除了秉持水魔方系列的传统优势不缠绕、节水以外,更能实现深层洗涤无残留。据了解,在洗涤进水时,其独有的雾态洗技术可以使水充分雾化,预先对衣物进行初步浸润,再进水洗涤,避免了普通洗衣机在进水时,洗衣粉随水直接堆积在未湿衣物上,引起衣物褪色等过强化学反应;而在脱水时,雾态洗技术使进水充分雾化,呈雾状均匀喷洒到高速运转的衣物

  上,深层渗透衣服纤维,对衣物进行深层渗透式漂洗,可以让衣物得到“深呼吸”,从而有效提高整机的漂洗性能。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水魔方独有的自洁程序配合无孔内桶结构,充分阻隔了洗衣机的二次污染,不仅能保护衣物、让衣物深层洁净无残留,更有效保护人体肌肤健康。

  据了解,这款产品今年还荣获了2006年中国消费电子年度创新设计奖。如今,“洗衣不缠绕,洗衣无残留”已经成为消费者选购洗衣机时的首要需求。具公开资料查阅,小天鹅全系列洗衣机均超过新国家标准5A级标准,多款高端产品更达6A最高标准。

  满足消费需求最重要

  小天鹅水魔方为什么能够深受消费者青睐?核心技术是制胜利器,而对消费者实际需求的满足才是最重要的。

  业内专家指出,洗衣机行业弥漫着一股浮躁气氛,往往追求华而不实的概念,哗众取宠的噱头。如业内所谓的“15分钟快速洗涤”,只漂洗1次,盲目求快,却很难将衣物漂洗干净,结果既误导了消费者,也损害了行业长远的根本利益。

  小天鹅营销公司总经理焦为民告诉记者,洗衣机行业的发展从根本上讲,就是一个不断解决洗衣难题,不断满足消费者内在需求的过程。小天鹅坚信,消费者的需求是品牌创新的源泉,惟有切实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解决消费者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才能成为让消费者最为满意的洗衣机产品,才能成为消费者最为信赖的洗衣机品牌。

  小天鹅水魔方一贯坚持从产品“功能本位”出发,以“全心生活科技”为设计理念,不断攻克困扰消费者多年的洗衣顽疾。常用洗衣机的消费者会发现,在经过洗衣机洗涤完毕以后,不少原本漂亮时尚的衣物常常变得斑驳不堪,颜色深浅不一。还有部分消费者在穿上新洗过的衣物之后,身上莫名其妙地出现皮肤过敏现象。这其实都是洗涤剂残留惹的祸,让消费者不堪其扰。而雾态洗水魔方正是针对消费者的这些实际问题和需求设计的,通过独创雾态洗技术即保证节水的效果,又彻底解决了洗涤剂残留和衣物褪色问题。

  小天鹅水魔方的全线飘红表明,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是产品创新的源泉和根本生命力所在,只有两者完美结合,才能真正成为竞技场上的真正赢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