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13彩电企业昨再结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1: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随着地面数字电视标准出台,彩电市场新一轮争夺战即将打响,就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的13个成员再次喊起了“结盟”的口号:不仅要推进配套标准和互联网电视标准,还要共同出资建立专业公司,强攻专利这个软肋。

  本报讯 (记者周思详)在昨日的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第四次彩电企业高层峰会上

  ,协会属下的国内各大彩电骨干企业的领军人物悉数到场,TCL、康佳、创维、长虹、海信、海尔、厦华、上广电、熊猫、西湖、夏新、新科、万利达等13家彩电厂商在会上共同签署了协定。TCL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更是作为会长呼吁彩电骨干企业联盟牵手,加强彼此在技术、知识产权、行业标准和市场等方面的合作,推动我国数字电视进程。

  聚焦

数字电视标准

  李东生表示,国内的彩电市场发展非常迅速,已经占到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比重的14%,是一个发展非常成熟的产业。预计,2008年,数字音频市场将超过通信产业,成为第一大产业。目前国内厂商与国外厂商在国际化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国内厂商应该在建立彩电市场联盟的基础上,共享海外信息,谋求合作,共同拓展国际市场。

  13家企业在会上表示,将积极参与并推动国内外重大技术标准的制定,促进新技术的标准化和产业化。在继续落实

液晶电视主流尺寸规范、数字接口规范等相关规范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地面数字电视终端相关配套标准及互联网电视标准。

  为加强彩电行业在数字电视领域中的竞争力,在核心技术和研发方面加大联合力度,主要彩电企业决定迅速组建封闭式工作小组,并决定共同出资成立第三方的专业公司,落实

知识产权研究、专利建设、集体谈判等工作。据悉,该公司为一家非盈利性的公司,主要职责是负责与国外进行数字电视专利方面的谈判。

  国内企业应重视专利

  而TCL彩电相关负责人对当前数字电视的发展深表忧虑。他认为,数字电视最重要的问题是专利问题。“DVD专利问题已经使得该产业处于岌岌可危的境地,而数字电视如果不重视专利知识管理,问题可能会更严重,而这并没有引起部分国内厂商的足够重视。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殿甫在会上还代表13家彩电企业声明CRT不退市。

  专利申请前10名

  没有中国内地企业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公布的数据,在电子信息技术领域,1996年至2003年在中国专利申请量排名前10名的企业中,没有一家中国内地企业。

  李东生称: “以数字电视技术专利为例,截至2002年,数字电视技术专利共有2457件,其中72%都被日美韩企业拥有,中国内地仅拥有数字电视专利110多件,这只是数量上的差距,而质量上的差距就更大。未来十年,知识产权方面的差距将对中国企业产生严峻的挑战。” (周思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