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空调企业如何面对禁氟大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4:56 经济参考报

  明年全面淘汰臭氧层消耗物质

  “明年7月1日起,我国将全面禁止臭氧层消耗物质(ODS)的消费。我们提前两年半履约了《蒙特利尔议定书》。”近日,在首届“绿色制冷剂与臭氧层保护”专题研讨会上,国家环保总局外经办项目处处长熊康对记者说。

  这就意味着,我国空调、冰箱企业全面禁氟已进入倒计时。

  禁止CFC、哈龙消费条件已经成熟

  “目前,我国已经成功实现2005年以前《蒙特利尔议定书》规定的各项履约目标,并且全面实现ODS生产和进出口控制与管理,初步形成国家履约能力和队伍。我国全面禁止氟氯化碳(CFC)、哈龙(Halon,属于卤代烷的化学品)等臭氧层消耗物质消费的条件已经成熟。”熊康说。

  自1996年起,我国就制定了相关的十年行业计划。近年来,国内的哈龙使用在缩减,逐步按产品自然寿命进行停用。这段时间内,已经消化了汽车、空调等企业的库存,为企业转化留下了时间。目前,国内的臭氧层消耗物质的生产量和进口量已经为零。

  据介绍,目前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已经将不消耗臭氧的氢氟烃类制冷剂作为标准制冷剂产品。包括我国在内的一些发展中国家,也正在加快替代型制冷剂的推广和应用。专家介绍,到明年7月,除保留两条必要用途的生产线外,其余50个生产ODS企业的生产线将全部拆除,共淘汰生产和消费ODS30万吨,占全球发展中国家淘汰总量的60%。

  “但是,我们下一步履约仍然面临挑战。”国家环保总局外经办项目处处长熊康介绍,由于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今后要警惕落后的制冷剂工艺从沿海向内地转移;相关的泡沫、清洗、制冷维修企业规模小,数量多,生命周期短,不便于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体系不健全,执法力度不够,需要加大财政投入,通过政策对ODS进行淘汰,来防止ODS的使用回潮和非法生产、贸易的发生。

  中国制冷协会的专家也指出,推进绿色制冷剂不能奢望一朝一夕之功,当前的重点是各类新型替代制冷剂在变工况条件下的综合性能测试数据、实验模型,以及被公认为可靠的工质筛选方法和技术,让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和取得共识。

  绿色替代制冷剂前景如何?

  “氟利昂的产生,大多是一些工业制品使用的制冷剂所致,所以寻找新的无氟制冷剂,已成为迫在眉睫的大事。”中华环保联合会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空调、电

冰箱中采用的氯氟烃类制冷剂其商品名叫氟里昂。氟里昂在低层大气中稳定,游荡10年左右的时间进入同温层,直至穿出臭氧层。穿出臭氧层后,在强烈紫外线的作用下,专门拆散臭氧分子,使臭氧层出现空洞。

  资料显示,全球已经把1500万吨以上的氯氟烃排放到大气中。其中,大部分还在大气中游荡,因而,虽然现在很多地方已停止生产和使用氯氟烃,臭氧层仍然会继续遭到破坏。

  因此,绿色制冷剂的研发、推广和应用,既是关系到环境保护的大事,也是关系到

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大事。

  据了解,当前新型制冷剂比较成熟的是R-410A,由美国霍尼韦尔公司发明。这种制冷剂完全不消耗臭氧,是可广泛应用于单元空调、冷冻机、商业制冷多个领域的理想制冷剂之一,并在成本、节能和静音上有一定的优势。

  现在中国不少企业也在国家支持下紧随其后研制替代物质。“当然,要在新一代制冷剂的推广应用中做出新成绩,还需要通过多方面的共同努力,才能逐渐实现。”中国制冷协会的一位专家称。

  技术不是问题 企业仍面临压力

  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空调器生产大国。目前我国家用空调器行业的总生产能力为2600万台到3300万台,占世界总产量的1/3左右。

  一位知名空调企业的技术负责人对记者说:“中国空调企业淘汰氟氯烃物质基本不存在技术上的障碍,但要实现大规模在国内进行替代,企业还需要解决制冷剂替代后带来的制造成本上升、产品价格上涨,以及安装和售后服务上的一系列问题。”

  实际上,中国空调企业关于相关绿色制冷剂的研究早就开始进行了。据介绍,由于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一直是中国空调出口的主要市场,中国空调企业目前已经实现了对使用环保制冷剂R407C和R410A压缩机空调的批量生产。

  国家环保总局的官员认为,替代氟利昂不仅要在开发新型制冷剂上做文章,还应建立一整套机制,包括旧产品的回收、民众的宣传、含氟产品禁售等措施。

  “目前,替代工作的重点是对新型制冷剂综合性能的测试实验,以便取得可靠的工质筛选方法和技术,让目前的ODS使用企业了解新型制冷剂。”一位专家表示。

  ODS替代计划虽然早已提出,但是专家指出,作为冰箱、空调、汽车等行业来说,仍然面临技术、成本等压力。而我国正是这些产品的生产大国,如何引导企业以及消费者使用无氟产品,是这个计划能否顺利实施的关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