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调查显示六成消费者不满保鲜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1:01 北京娱乐信报

  “有58.30%的消费者对目前使用冰箱储存蔬菜和水果的保鲜度不满意。”昨天在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中国电子商会共同举办的2006年中国冰箱行业发展高层论坛,国务院研究中心市场所副主任陆刃波公布了由其参与的2006年中国城市居民冰箱使用状况和消费需求调查及实验室保鲜性能测试情况。

  记者从论坛上获悉,业内关注多时的冰箱保鲜标准制定工作近期有望启动。陆刃波介
绍说,中国家电联合调研课题组在今年6月开始对大中城市冰箱消费需求和使用状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其中冰箱保鲜功能是他们调查的一个重点内容。为了对市场上诸如“零度生物保鲜”、“光波增鲜”、“原生态保鲜”、“维他保鲜”、“VC保鲜”、“杀菌保鲜”等众多保鲜概念有个可以量化的比较,中国家电研究院和中国电子商会委托相关检测机构对市场销售的主流保鲜冰箱进行了实验室保鲜性能检测。这也是首次对冰箱保鲜性能进行的实验室检测,共涉及到16个型号的市场主流品牌的保鲜冰箱。

  检测显示,和普通

冰箱相比,海尔、西门子、容声、美菱、海信等保鲜冰箱确实在技术上有一定突破,即减缓食品中的营养及维生素成分的流失,延长了食物的保鲜时间。但检测数据也表明,各品牌冰箱的保鲜性能参差不齐。与会人士表示,由于保鲜冰箱目前缺少国家标准,导致厂商过分关注保鲜概念所致。

  中国标准化协会技术部主任张秀春表示,保鲜技术的改进对于日后国家相关标准的出台也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不过由于“保鲜冰箱”与其他产品技术概念不同,必须涉及到食品行业主管部门,待后者先行拟订出食物被冷冻冷藏后的保鲜度解读标准之后,才可能进一步进行冰箱的保鲜标准制定,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已将加快制定保鲜冰箱标准提到议事日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