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小打小闹起步 人民电器郑元豹解成功奥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0:28 京华时报

  人如其名,中国人民电器董事长郑元豹,就像他的名字“元豹”给人的感觉一样吃了“熊心豹子胆”。在经营企业的30多年中,他以疯狂的姿态先后并购80多家企业,足迹遍布中国的大江南北。郑元豹虽练武出身,却绝非莽夫,每一并购案例中,都留下了他不断研究和探索企业内涵的足迹。

  小打小闹起步

  在20世纪70年代末,领改革风气之先的温州乐清柳市,涌现出大大小小千家低压电器企业,在全国各地推销低压电器产品的温州人数以万计。受低压电器商潮的影响,1976年,郑元豹与人合作创办了杭州飞鹰机电控制厂。

  此后,郑元豹一发不可收拾,先后创办诸多企业。1982年,在上海创办了上海南汇机电设备厂;继之,1986年,又在温州创建了乐清东海五金厂。“当时创办企业是闻风而动。”也许,在如今郑元豹的眼中,当时还只是小打小闹。

  但有一项举措,却是深深影响了郑元豹的职业生涯。1988年5月,郑元豹与友人合作,投资3万元接管“乐清人民低压电器厂”,这也就是中国人民电器前身。当时这家企业规模很小,年产值只有10多万元。而且,那时正值柳市电器厂家遍地开花,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如何在混乱的竞争中,冲出自己的一片天空,是摆在郑元豹面前一项严峻的任务。

  因此,新上任的郑元豹给出“三把火”,即“三不原则”:宁失利益,不失市场;宁失数量,不失质量;宁失面子,不失顾客。郑元豹告诉记者,“在那个年代,不把好质量关,是鼠目寸光,难以在市场长久生存的。”在郑元豹的带领下,“人民”牌CJ110交流接触器在市场上一炮打响,并在国内首批领到了国家机械部颁发的生产许可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为“人民”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玩转企业并购

  1992年,郑元豹意识到企业要更长远发展,必须寻找水陆交通更便利、信息更灵通、电器商户更加密集的地方,郑元豹从小生长生活的地方柳市,便成了最佳的选择。

  在郑元豹的带动下,人民低压电器厂从地处一隅的温州乐清黄华,搬迁到乐清柳市,并兴建了占地2700平方米的办公大楼,购买了中国电器城4-6层大楼作为生产场所,还在黄金地段设置了多家产品经营部。“虽然,从距离上看,这次‘迁都’并未千里迢迢赶赴他乡,但这次‘迁都’却成为中国人民电器集团历史上公认的‘里程碑’。”郑元豹告诉记者。

  据资料显示,1996年5月,企业升格为浙江人民电器集团,当年实现产值1.8亿元。从创办企业到经营浙江人民电器集团,郑元豹花了整整二十年时间。这二十年中,郑元豹广览商海云谲波诡,积累了丰富的企业经营经验。郑元豹暗下决心,要让企业以更快的速度发展。

  1999年,郑元豹挥师上海滩,一举整合了34家国有、集体企业。以后,陆续在全国各大城市进行投资、兼并。2000年初,人民电器集团在河北邯郸计划总投资18亿元,建设集国际电器五金城、国际商贸城、国际轻纺城等于一体的中国人民集团河北邯郸鑫港国际商贸中心。2003年7月,人民电器集团兼并一家国有上市公司———山东万祥电器集团淄博开关厂,并改组成山东高科成套设备有限公司。

  这样规模的兼并,人民电器集团经历过多次。目前,中国人民电器集团旗下拥有12家全资子公司、85家控股成员企业、800多家加工协作企业以及1800多家销售公司,产业横跨

能源、城市化建设、现代物流、造船业、商贸以及进出口贸易、投资、电子信息技术等多元领域。

  珍爱“人民”品牌

  郑元豹“胆大包天”,在短暂的十年中,竟然兼并如此众多企业。他的“独门暗器”是什么呢?

  郑元豹告诉记者,在他并购的80多家企业中,没有任何两家是同一行业的。“我是看准市场契机,每个企业就是一粒珍珠,所有珍珠互相联动,拧成一根美丽的珍珠链。”

  此外,郑元豹还告诉记者:“企业并购关键要做好四项要素,即品牌条件、企业文化、市场成熟、资本积累等四方面的积累。”郑元豹告诉记者,这四项条件是相辅相成的,企业并购必须有资本积累,在市场成熟后,应该当机立断地执行。同时,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又要充分融合企业的文化和品牌。

  郑元豹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例事件:“2001年6月,人民电器集团成功兼并位居国内输变电设备行业第二的大型国企———江西变电设备总厂后,我只派过去两个人,一个财务总监,一个监事,总经理和董事长都不派。结果这个处于亏损的企业奇迹般生还。事实上,两个人派过去后,把我们文化带过去,并把制度、规范、标准贯穿到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去。”

  在记者问郑元豹最珍惜的财产是什么时,郑元豹毫不犹豫地回答,是品牌。从1988年接手“人民”品牌,郑元豹对此品牌情有独钟,在旗下85家控股企业中,都是统一用“人民”这一品牌。此外,令郑元豹骄傲的是,2006年,经世界品牌实验室测评,“人民”品牌已成为中国500个最具价值品牌之一,价值达41.25亿元。

  一走进中国人民电器办公大楼,可以发现,所有的员工都身穿白色衬衫、黑色裤子的工作服,没有一个员工在抽烟。一切都非常整齐、有序。虽为民企,但气质和形象,堪与世界五百强企业相媲美。

  据了解,每天清晨,郑元豹都早早来到集团门口,亲自检查员工仪表,凡未带工作证件、衣衫不整者一律拒之门外。对此,郑元豹告诉记者:“不注意仪表的员工不会有自豪感,不可能干出漂亮的活儿,更无法体现‘人民电器,为人民服务’的经营理念”。

  憧憬国际化

  郑元豹给记者打了这样一个比喻,国家是通往世界经济环境的一条大河,企业是鱼,河深水涨,温度适宜,鱼才能游过去;而国有银行恰恰是这条大河里的水,水质的好坏也关乎鱼能否游过大河。目前,国家给民企创造良好条件,

银行改革正在深入开展,这给人民电器创造了一个良好环境。因此,在竞争手段上,人民电器集团将以“快鱼吃慢鱼”的手段进军国际市场,一有机会就果断出击。

  此外,郑元豹深知,企业在进入全球经济市场的过程中会面临很大压力,他不断要求员工将“压力变为动力”,充分遵循国际市场的游戏规则和惯例,严把质量关,从而体现企业的社会价值。

  在国际化发展的步伐中,毫无疑问得伴随上市的考验。郑元豹表示,从市场化竞争必然会过渡到资本竞争。而在人民电器的短期规划中已赫然写道,经过3-5年的运作和发展,

资本市场融资将取代股本投入,并成为最主要的资金来源。因此,郑元豹表示,在旗下诸多子公司中,正在酝酿将上海、浙江、江西三大公司进行上市,但上市的具体时间和地点,还有待进一步规划。

  郑元豹还在日前宣布,过两年,即等到他五十岁时就退休。郑元豹对人民电器的未来充满信心。

  郑元豹告诉记者:“企业接班人的人选,集团正在筛选中。但是,我已经搭起了集团的框架模式,一切都在规则中有序运行。相信集团会实现从百亿到千亿的跨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