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2006上半年国内变频空调市场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09:49 中国家电网

  近几年,一些空调生产企业开始注意到变频空调良好的市场前景,积极投入技术研发、组织生产。通过各品牌多年来对市场和消费意识的培育,目前,变频空调已经成为整体空调市场中的关键品种,而在整体空调市场表现欠佳的2006年1~5月,变频空调的活跃发展态势更是得到了集中体现。

  整体发展提速迅猛

  通过对2006年1~5月重点城市变频空调零售情况进行分析可以看出,国内变频空调市场经过10年的培育,已开始进入提速发展阶段。2006年1~5月,在空调销售大环境并不理想的形势下,变频空调逆势取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累计销售22.325万台,销售金额达8.3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44.02%和67.74%,平均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6.35%。5月,变频空调销售量占空调整体市场的10.78%,销售额更是占去了12.69%的市场份额,成为各大家电卖场上的明星。

  根据全国重点城市城镇居民收入和支出水平变化趋势,并结合各地变频空调零售市场的具体情况进行预测,今后几年,变频空调将继续呈现市场占有率快速提高的发展态势。2006冷冻年度,国内变频空调销售量的市场份额将接近或超过13%,2007年则将进一步扩大到15%,而到了2008年,这一比例将超过20%。

  各品牌强攻变频市场

  与普通空调产品市场运作相比,参与变频空调市场的竞争对生产企业技术储备、资金实力、品牌吸引力以及消费者认可度等层面的要求更高,因此,变频空调市场的品牌集中度相对较高。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市场调查系统数据分析,2006年,参与变频空调市场竞争的品牌超过18个,与去年同期的21个相比,品牌数目有所减少,这表明,随着变频空调市场份额的逐步扩大,品牌集中度也在逐步提高。其中,排行前五位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超过了97%,而排行前十位品牌的市场占有率竟然高达99.83%。

  从各品牌的销售情况以及市场表现可以看出,海信、海尔、大金、三菱电机等几个品牌在变频空调领域投入精力较大,而进入2006年5月,松下、富士通、美的突然发力,占据了当月变频空调销售量的2.23%、2.21%和0.71%,打破了平稳的市场格局。海信变频空调的销售量、销售额均排在第一位,与去年同期相比,其占有率有所提高。在排行前五名品牌中,海信、三菱电机占有率同比增加,而海尔、大金、松下的市场占有率则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见表1)。

  值得注意的是,海信、大金两个品牌2006年1~5月,分别在变频空调壁挂机及柜式机销售额占有率方面显现出明显优势(见图1、2)。海信在壁挂式变频空调以53.97%的销售量占有率获得了63.32%的销售额占有率,大金在柜式空调中以14.74%的销售量占有率获得了30.72%的销售额占有率。而从产品实际销售状况来看,两个品牌销售额占有率的领先显然得意于其高端产品的冲锋陷阵。

  在价格竞争层面,变频空调生产企业的市场策略各不相同。海信销售量比较集中的价格段在2500~3500元和5001~6000元之间,其中,5001~6000元价格段超过80%的市场占有率保证了海信在中高端变频空调市场的优势。海尔变频空调产品集中在2500~3000元和4001~5000元之间,采取的是兼顾中低销售水平的价格策略。

  金空调则采取攻占中档和最高端市场的策略,产品集中在3501~4000元和9001~10000元两个价格段,且销售量、销售额占有率具有明显优势。三菱电机的市场争夺空间主要集中在4001~5000元价格段。

  从销售区域来看,日系品牌大金、三菱电机、松下三大品牌的根据地在华东地区,销售量市场份额为39.04%,销售额占有率为49.88%,其中,大金表现尤为突出,销售额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8.48%。

  海信变频空调的销售量在各个区域位居榜首,销售额占有率除在华东市场低于大金空调以外,其他地区均保持明显优势。海尔的强势地区则在华北和东北,销售量占有率超过30%,销售额占有率在东北地区达到45.06%。

  直流变频技术成为新品主流

  受国外,特别是日本直流变频空调的市场占有率明显提高的影响,国内变频空调重点生产企业也开始在直流变频空调的研发和市场推广上加大投入。

  通过对2006年1~5月重点品牌新品推出型号功能变化进行分析(见表2),除了一直主推直流变频产品的海信空调外,海尔、三菱电机、松下、富士通、美的、大金在技术应用上也都开始向直流变频领域倾斜,力争借助新的技术概念和产品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直流变频空调新品的开发和市场推广速度。

  区域市场短兵相接

  从区域市场角度来看,2006年变频空调市场有两个特点,首先,在销售量的占有比例中,两大传统市场——华北和华东的占有率与去年同期相比都呈现萎缩态势。其中,华北市场减少1.43%,华东市场则减少了3.3%。与此同时,西南西北、华南、东北地区则呈现增长趋势(见图3)。其次,国内不同区域消费水平的差异开始在变频空调的销售过程中逐步显现,特别是在高端产品的销售上,各地区存在明显差别,以9000~10000元价格段为例,华东地区具有明显优势,占有比例是华北地区的37.9倍,华南地区的32.1倍,西南西北地区的46.3倍,东北地区的11.9倍

  数据显示,一些传统重点空调销售城市,如上海、北京、青岛、济南、武汉、成都、广州、西安、合肥、长沙、郑州等,变频空调销售量正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这主要是由于这些城市空调百户拥有量持续增加,空调销售总体增长势头开始减缓。但是,这些城市销售额比例下降幅度明显小于销售量比例下降幅度,有些城市销售额比例仍呈上升趋势,这说明在这些城市消费者采购的产品单件价格较高,是变频空调高端产品的目标投放地区。

  比较来看,不同城市变频空调销售量占有率上升的原因各异。居民收入和支出水平相对较低,整体市场空调销售空间相对较大是造成天津、徐州、太原、沈阳等城市变频空调销售量上涨的原因。而在南京、杭州、无锡、宁波、苏州、镇江、温州、嘉兴等城市,由于变频空调近几年的销售和宣传已经给消费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尽管市场容量不低,但新增消费仍然相对集中在变频空调。此外,一些地级市的销售增长幅度也较高,虽然绝对销售量不能同大型城市相比,但却是生产企业进一步开拓市场的重要区域,是支持变频空调销售增长的新动力。

  注:文章中零售数据来自国家信息中心覆盖国内155个一二级城市,1000余家专营、百货零售市场监测网点,城市特点和监测网点规模与变频空调销售特征完全吻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