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盘点2006冰箱市场 保鲜成消费者最关注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23:0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9月17日,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中国电子商会共同举办了主题为“满足消费本质需求 共谋保鲜冰箱市场发展”的2006年中国冰箱行业发展高层论坛,公布了2006年中国城市居民冰箱使用状况和消费需求调查及实验室保鲜性能测试的有关情况,结果表明,市场主流品牌的保鲜冰箱对蔬菜、水果的保鲜效果明显,特别是海尔、西门子、容声、新飞、美菱、海信等保鲜冰箱,消费者都可以放心选购。

  从今年6月开始,中国家电联合调研课题组对大中城市冰箱消费需求和使用状况进行了调查研究。调查结果显示,保鲜功能已经成为消费者选购冰箱时最为关注的因素。消费者从以往的以关注价格为主转为关注保鲜――这一冰箱的本质功能,对节能的关注度位居第二。在未来一年内预期购买冰箱的消费者中,有67.5%的消费者对保鲜冰箱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并打算购买。

  面对市场消费需求的高速增长,冰箱企业在保鲜市场的竞争上也日趋激烈。各个品牌推出了众多的保鲜概念,如“零度生物保鲜”、“光波增鲜”、“原生态保鲜”、“维他保鲜”、“VC保鲜”、“杀菌保鲜”等。究竟这些保鲜技术能起到什么实际作用?消费者究竟需要哪一类型的保鲜冰箱?为了解答这些问题,中国家电研究院和

中国电子商会委托相关检测机构对市场销售的主流保鲜冰箱进行了实验室保鲜性能检测。

  据了解,这是首次对冰箱保鲜性能进行的实验室检测,共涉及到16个型号的市场主流品牌的保鲜冰箱:西门子的KK28F887I、海尔的BCD-258WNN、海信的BCD-282VBP、美菱的BCD-246HE9、容声的BCD-215YMB、新飞的BCD-2286S/MS等。与会专家表示,此次的保鲜性能检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目前冰箱行业的保鲜技术水平,各种保鲜技术也都各有千秋。

  检测数据显示,受检冰箱的整体保鲜性能表现良好,对蔬菜样本的平均水分损失改善程度在第4天和第8天分别为23.5%和43.4%,维生素C的平均损失改善程度分别为54.8%和22.9%,对水果也体现了同样的保鲜效果。通过检测可以发现,和普通冰箱相比,保鲜冰箱确实在技术上有一定突破,即减缓食品中的营养及维生素成分的流失,延长了食物的保鲜时间。但同时,检测数据也表明,各品牌冰箱的保鲜性能仍然有一定的差距。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

食品安全所何梅副教授介绍说,水分和VC是最能反映蔬菜和水果新鲜程度的主要元素之一,因此通过对水分和维生素C的追踪检测能够体现冰箱的保鲜性能。测试过程中,分别将样本放入冰箱的保鲜区和非保鲜区储存,分别在0天、4天和8天取出对应样本进行感官评价和对水分、VC含量按照国标GB5009.3-2003和CGB5009.3-2003进行实验室检测,并得出最终数据进行纵向比较。

  近年来,随着收入水平的增长,消费者越来越关注生活品质的提升,从吃饱到吃好现在又开始向营养健康的生活理念过渡,越来越关注营养价值。针对这一消费趋势,保鲜冰箱应运而生,并在今夏的冰箱市场上掀起了“保鲜”热浪。眼下,国内冰箱市场上的一线品牌也几乎都已加入“保鲜阵营”,但是保鲜冰箱目前还缺少一个相应的国家标准,也造成了保鲜冰箱市场概念满天飞的局面。

  中国标准化协会技术部主任张秀春指出,此次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与中国电子商会针对保鲜冰箱所作的实验室检测,用实实在在的数据来衡量各种保鲜冰箱的保鲜效果,这一检测方法对保鲜技术的发展具有借鉴意义。相信保鲜技术的改进与提高对于日后国家相关标准的出台也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