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首批饮水机入选“中国名牌”产品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8:4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首批饮水机入选“中国名牌”产品名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日前,首批饮水机“中国名牌”产品名单在人民大会堂公布于众,沁园、奇迪、浪木、安吉尔榜上有名。宁波沁园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沁园牌饮水机综合评分第一。记者从家电协会了解到,今年是饮水机首次进入中国名牌产品评选,参与评价的有沁园、美的等在内的数家国内知名水家电企业。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健康意识的逐渐重视,人们越来越来关心饮水健康问题。水家电作为一个与健康休戚相关的产业,其市场前景和市场潜力不言而喻。为此,2006年质检总局和中国名推委首次为饮水机设置“中国名牌”名单,而评选资格中最为关键一条是入选产品必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创新技术。中国家电协会有关人士认为,此次饮水机入选中国名牌榜单,将很大程度上促进饮水机市场规范发展,进一步保障消费者的饮水健康。

  健康饮水呼唤科技创新

  今年年初,90%以上的饮水机“有毒”的传言将饮水机行业的健康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使人们从关注水质健康扩大到关注饮水机本身的质量。如果说前期的“有毒”事件是哗众取宠的市场炒作,那国家质检总局的8月份的检测报告却用不争的事实,时刻提醒我们:饮水机质量状况堪忧,健康饮水刻不容缓。

  国家质检总局最新抽查结果显示,在61种饮水机产品中,合格40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65.6%,不合格的都是小型企业的产品,抽样合格率为55.6%,其中11种饮水机内胆铬、镍重金属超标,18种饮水机容易造成触电事故。

  作为与健康息息相关的水家电产品,除了杂牌小厂的伪劣产品的搅乱市场秩序之外,二次污染问题一直是困扰行业发展的重要症结之一。家电协会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解决二次污染的最根本途径就是技术创新,“通过技术创新解决二次污染问题是饮水机行业发展的关键。”

  记者从家电协会了解到,针对二次污染等问题,饮水机企业已经进行了积极的探索。2005年,沁园全球首创“无热胆节能速热型饮水机”,该饮水机采用了独特的快速加热系统,取消了传统饮水机的热胆结构,彻底改变了传统饮水机制取热水的模式,克服了传统饮水机的重复加热等问题;而且节能效果可达到50%左右。据了解,该饮水机已获得三项国家专利,并申报了国内、国际包括发明专利在内的七项专利。另据记者了解,目前沁园“无热胆节能速热型饮水机”已经入选了新一期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另外,沁园饮水机专用净水器被国家科技部、

商务部等五部委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

  另据记者了解,众多饮水机企业已开始研发使用铜内胆等新材料对抗二次污染。国际铜业协会(中国)技术与终端产品市场总监郑永新近日向记者表示:“水家电的二次污染经常被人们忽视。饮水机的内胆、水道如果长期不清洗,就会沉积污垢,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目前国内众多大型家电生产企业与我们协会都有相关的合作项目,发掘铜质材料的抑菌功能,研制对抗二次污染的铜质饮水机。”

  科技创新成名牌评选主旋律

  饮水机在我国是九十年代中发展起来的,在较短的时间里发展到很大的市场规模,饮水机的市场规模已达到数十亿元人民币,年销量达到2500多万台。中国名牌产品评价到今年已经第六年了,中国名推委有关人士表示,饮水机行业规模、市场成熟度、技术创新等方面的诸多问题是阻碍其进入“中国名牌”评价体系的重要原因。

  2006年9月6日,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国名牌产品、中国世界名牌产品生产企业表彰大会,饮水机行业的沁园、浪木、奇迪、安吉尔荣获“中国名牌”称号,这是饮水机首次进行“中国名牌”评选。

  此次入选中国名牌的沁园“无热胆节能速热型饮水机”,采用了独特的快速加热系统,取消了传统饮水机的热胆结构,克服了传统饮水机的重复加热,二次污染的痼疾,并且水质更新鲜,更节能。据了解,该饮水机已获得三项国家专利,并申报了国内、国际包括发明专利在内的七项专利。2006年,沁园无热胆饮水机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成为行业内唯一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的饮水机产品。

  另外,浪木饮水机在饮水机行业内首家获得欧盟ROHS环保指令通行证,打破了号称国际上最严厉的“绿色壁垒”;奇迪饮水机在国内饮水机企业中首家获得美国“

能源之星ENERGY STAR”认证,之产品覆盖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两年荣获由国家商务部颁发的“中国出口名牌”称号……

  中国名牌产品称号是迄今我国在产品质量方面的最高荣誉,而针对饮水机行业的特殊属性,科技创新能力成为此次中国名牌评选的重要指标。评价对象是那些在国际同类产品中达到先进水平、在国内同类产品处于领先地位、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居行业前列、用户满意程度高、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科技创新为饮水健康保驾护航

  由于净水器、饮水机等水家电市场目前尚无行业及国家等标准,越来越多的企业介入水家电行业,使得水家电同质化严重,一些企业的产品没有技术优势,无法以质量在市场上取胜,便走模仿、冒牌贴牌的路子,令水家电行业一片混乱,同时对消费者的健康饮水带来了极大损害。

 

  早在1998年,沁园推出了世界上首台饮水机专用净水器,在随后不到七年的时间里,加快了技术创新的步伐,先后研发、生产了负压降流式、正负浮阀式、虹吸式、树脂软化、梯度微孔陶瓷、超滤亲水膜和智能超滤亲水膜等七代产品,并连续7年全国产销量第一。前不久沁园净水器被列为“2006年度国家重点新产品”,这是沁园六年来所获得的第四个“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

  据悉,此次中国名牌产品评选最为关键的一条是入选产品必须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和创新技术,是“中国创造”产品。沁园荣登饮水机中国名牌榜榜首,无热胆饮水机良好的创新性能及沁园公司强大的创新能力功不可没。

  中国家电协会有关人士认为,本次饮水机中国名牌的出炉,标志着饮水机这一小家电市场已经全面升级,饮水机行业的市场秩序、产品品质以及技术创新将会进一步提高。而沁园等获得中国名牌称号的企业,依托在水家电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将继续为国人的饮水健康保驾护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