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时尚家电成套选 市场拒绝拉郎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0:12 人民网-市场报

  马晓

  金秋来临,成套家电开始在市场上迅速热销起来,商家厂家们又到了收获的季节。成套家电因为省时、省心、省力,一站到位。这种方式越来越成为新婚新居等人士的新时尚。

  然而,在巨大市场的诱惑下,许多家电卖场开始把不同品牌产品拼凑成所谓的“成套家电”向消费者兜售,仅仅依靠价格优势大打顺风牌。业内专家提醒消费者,真正的成套家电首先不是若干品牌尤其是小品牌的组合,其次是与整个家庭整齐划一、具备整体升级的功能。

  “拉郎配”行为的诞生更多来自于巨大的市场空间。据中国婚博会组委会近日发布的《中国结婚产业调查报告》显示:每个新婚家庭的家用电器消费为16533元,仅次于房屋装修费用排在各项新婚开支的第二位。而成套的家电购买形式、便捷快速的服务体系逐渐成为了新婚新居市场的主要需求特点。

  当众多卖场和家电企业在突如其来的新消费市场面前手足无措时,海尔抓住了最有利的时机。首次推出了“成套设计、成套购买、成套服务、成套升级”的服务理念。当消费者在购买海尔产品套餐时,海尔销售服务工程师首先会负责上门为消费者进行家电配套设计,从功能、节能、性价比上为消费者介绍海尔家电,并最终为顾客确定最适合的家电套餐。让消费者在感受到方便的同时更加安全、放心的使用。

  海尔所有的家电产品还都预留了无线模块槽孔,只需要安装一个无线模块,用户马上就可以拥有无线遥控、远程控制等网络家电所具备的功能。

  与此同时,海尔还专门为乔迁新居的人群按房屋的不同户型推出了家居套餐,分别为:一室精英套餐,两室精致套餐,三室精品套餐和别墅经典套餐这些套餐是充分考虑了不同消费者的住房面积而推出的套餐产品。

  由此看来,成套家电决不仅仅是简单的产品价格优惠群,也不是简单的捆绑搭配组合。业内专家认为,因为不同的品牌采取不同的售后服务,消费者享受的最终售后服务还是要每个企业独自承担,尤其是一些小品牌一旦消失,服务全没。

  据了解,目前成套家电在国外早已大行其道,我们的邻国韩国已经进入成套家电消费时代,而且全套家电都实现了互联,用一个遥控器就可以轻松控制家中的所有家电。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也都进入了成套家电消费时代。据海尔家电套餐的工程师透露,目前海尔所有的家电产品至少可以为消费者提供一万种不同需求的成套搭配选择。海尔以其强大的品牌优势,丰富的产品线率先把中国家电业带入了新的消费时代。

  北京数字华夏家电产业研究所分析师认为,中国家电消费经历了三大阶段。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中期为第一阶段,这一时期家电产品主要以排浪方式进入城市,同时开始进入农村;第二阶段是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到现在,这一时期城镇居民收入大幅升高,中高档家电产品开始普及升级,农村也开始普及家电产品;从现在开始则是第三阶段,这一时期以品牌、品质为导向的成套家电将成为主导并在2008年达到高潮,而生活方式的改变将成为我们生活的真正主旋律。可以说,海尔作为世界级的家电品牌,率先为中国消费者创造了一种健康、时尚、信息无处不在的全新生活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