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国内空调品牌8个月消失17个缩减到52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8:10 新京报
  今年前8月国内空调行业有17个品牌消失,整个行业年度销售呈现负增长。2006年9月14日,国家信息中心资源管理部发布了《2006年度国内重点城市空调零售市场白皮书》。白皮书指出,国内空调品牌由2005年的69个缩减到2006年的52个,而整个行业销售额也出现了首次负增长。

    明年淘汰率将超今年

    据了解,除了品牌数量上的缩减,在剩下的52个品牌中,销售量占有
率不到0.01%的品牌为18个,销售量占有率低于0.1%的达34个品牌,占整体品牌的65.38%.而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市场处处长蔡莹表示,在目前整体市场相对低迷的情况下,2007年品牌淘汰率有可能会高于2006年度。

    此外,她指出,从目前的调查情况看,国产品牌销售额占有率高于销售量占有率的只有海尔和海信两个品牌,占国产品牌的20%,“而进口合资品牌销售额占有率全部高于销售量占有率。”

    价格上涨成销量下降主因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监测结果显示,2006年度国内重点城市空调市场与2005年度同期相比,销售量增幅减少16.69%,销售额增幅减少9.97%.“整体销售下降体现在产品分类上,相对集中在窗式、壁挂和柜机上。”蔡莹表示,相对来说嵌入式和小型商用空调由于今年特价机的减少以及低价空调的退市,市场比例有所上升。

    除了国际原材料上涨等客观因素外,她认为“生产企业迫于各种压力所采取的整机价格上调手段所引起的市场动荡,造成部分城市消费能力释放后置”也是造成空调销量下降的重要原因。

    “不过尽管面临流通渠道的种种压力,但2006年度空调平均价格还是实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信息咨询部副部长胡晓红指出,由于市场、原材料价格、出口利润下滑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以及价格战带来的严重负面效应,纷纷开始以推出新产品为契机调高价格。

    国内空调企业积极应对

    对于今年空调行业整体不景气的局面,空调行业不少一二线品牌都表示确实存在较大压力,但仍表示出了较强的信心,称绝不会被淘汰。

    “空调行业受国际家电巨头的限制还比较小,也没有大量的知识产权的潜在风险和制约,进行产品创新相对容易。”TCL空调总经理王康平则表示,尽管TCL空调目前处于二线品牌,但将利用TCL的国际渠道进行市场开拓和技术上的创新,以摆脱单纯的价格竞争。

    而志高品牌中心总监彭泽文则表示,将会通过打通全球采购供应链,以从源头化解成本和市场风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