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保鲜节能 解密矢量变频冰箱保鲜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01:38 中国家电网

  9月中旬,消费者一直迷惑不清的“保鲜概念迷雾”即将散去:由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家电联合调研课题组,联合中国家电研究院和中国电子商会对市场各种品牌的保鲜冰箱进行专门测试,9月中旬将公布最后一批品牌的测试结果。消费者对保鲜技术的剖析正式拉开帷幕,而作为保鲜技术最高领域的矢量变频技术,更成为这次保鲜技术回归过程中人们关注的热点。

  矢量变频:释放保鲜核心动力源

  据了解,在日本,每年销售的冰箱中65%以上是变频冰箱,而250升以上的冰箱则全部采用变频冰箱技术。青岛三洋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须永对媒体表示,正是因为保鲜、节能等优点,变频冰箱在日本受到欢迎。

  作为今年

冰箱的最大卖点,84.7%的中国消费者把保鲜和节能作为购买冰箱主要考虑的因素。因此专家断言,今后从冰箱保鲜的动力心脏“压缩机”提效出发的矢量变频保鲜技术将迅速普及。

  在节能和保鲜方面,一般方法有加厚保温层、改变门封结构等措施,但更根本的则是采用变频技术,这种技术从压缩机驱动效率提高出发可以大幅度提高食品的鲜度保持能力和降低能耗。

  日本专业研究机构实验表明,变频冰箱大幅度降低了冰箱内温度冲击次数和波动,营养保鲜相比普通冰箱延长3-5倍,速冻能力比普通冰箱提高20-30%,同时由于保持低频运转有效降低能耗38%以上,噪音大大降低。

  因此,日本市场上,变频冰箱成为主流产品。大容积冰箱的风行也将推动中国冰箱市场变频潮流的涌动。

  180度飞跃:开启快速和长效双重密钥

  食品专家告诉我们,要达到食物保鲜,需要满足三个条件:食品在一个合适的范围内保持低温、温度要保持恒定;维持最小的温度波动;保持较高的湿度。也就是说,保鲜就是长时间范围内保持合适的“温度”和“湿度”。

  快速保鲜靠的是 “速度”。海信冰箱变频专家告诉记者,变频压缩机最大特点就是其转速可以根据需要随时自动调节。在开机时,变频冰箱通过加大转速迅速降温,以最快的速度达到保鲜低温要求。日本变频技术专家长竹和夫在著述中指出,使用变频压缩机可以使制冰速度缩短到原来的1/2,冷冻速度缩短到原来的三分之一。这种变频冰箱特性也使冰箱具有更强大和急速冷冻能力,尤其是对冷冻室内的肉类食品2-3倍的快速冷冻从而达到快速保鲜的目的。中国著名制冷专家单大可教授的阐述印证了这一点:肉类食品在0℃到5℃之间要生成冰晶,如果温度可以快速下降,细胞膜里的组织液就只生成微细的冰晶,使解冻后食品的营养汁损失率可减少50%以上,如果像普通冰箱那样缓慢地降下来,则会形成大的冰晶,会把细胞膜戳破,营养流失较大。尽快让冰箱里的食物进入保鲜状态可以说是矢量变频揭开保鲜秘籍的第一把钥匙。

  能够让食物达到保鲜状态固然重要,关键还是如何将这保鲜长效的保持下去。变频技术专家对矢量变频技术相当自信,专家介绍说,矢量变频冰箱驱动技术,通过对变频压缩机转子的全方位精确控制,保证了电磁力始终与压缩机电动机恒磁转子的旋转方向100%一致,结合了变频回路冷却系统的细微交互控制,通过冰对箱内温度细微变化的感应作出压缩机的转速调整,在运行效率最高的状态下将冰箱内部的温度变化控制到最优,从而将最适合保鲜的温度一直维持下去。

  技术飞跃来自“180度”:对于冰箱用变频压缩机,有两种驱动方式,一是120度方波驱动方式, 二是180度正弦波驱动方式(即矢量变频驱动方式)。从性能上讲,前者的驱动电流每60度换向一次,而后者随着转子的旋转随时换向,能够精确控制直流变频压缩机的运行状态,驱动效率更高,磨损少、运行更平稳,在全面节能的基础上,达到持久保鲜、超长寿命、降噪静音的综合效果。由于变频冰箱大幅度降低了冰箱内温度冲击次数和波动,冰箱内部温度的控制更加趋于恒温,矢量变频实现了保鲜延长3~5倍的“长效”保鲜功能。由于实现矢量变频技术涉及到复杂的算法和数据处理,其技术难度和技术含量也大得多。目前,矢量变频技术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变频技术,也是一种长效的保鲜技术。

  同时矢量变频技术采用的独特湿润变频冷却方式,更有效地把冷冻冷却的方式下冷却器上所附着的霜的水分在冰箱内进行循环,保持了湿度不降低的高湿度状态,进一步加强了冰箱内部的保鲜效果。

  保鲜秘籍的第二重关口由此被顺利打开。

  矢量技术中国造:世界保鲜方程的海信解

  2006年初,海信矢量变频冰箱跻身“2005年中国家电行业10大创新产品”名单,成为唯一入围的冰箱产品。专家对海信矢量变频冰箱的评语是:“这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冰箱技术第一次在一个重要核心应用领域达到全球市场领先地位。”

  然而,在种种光环之下矢量变频于海信却有段不为人知的艰辛历程。在日本,矢量变频技术被称为180度变频技术,是世界最先进的冰箱技术。目前已经占据日本50%以上的高端变频市场份额。

  2004年8月,海信冰箱技术副总李砚泉带领技术人员在日本考察并洽谈技术合作时,日本同行说120度直流变频技术可以有偿转让,但180度矢量变频是完全不可能的。“变频技术从120度到180度,使变频压机控制从半闭环进步到可以获得接近闭环控制的性能,不仅是一个指标的提高,更表现在静音、保鲜、节能综合性能效果的提升,给消费者带来的是真正的实惠。” 海信冰箱技术人员说,在遭受拒绝之后,海信没有放弃,相反自主研发矢量变频技术的决心更盛了。

  实际上,在2002年之前,海信以矢量变频自主技术突破为目标的研发项目已然启动,一个由博士领衔、40多名工程师组成的团队进行着艰苦执着的攻关。2004年底,代表中国冰箱行业技术最高水平的矢量变频冰箱在海信冰箱研发中心实验室诞生。这一技术的成功研发使海信冰箱成为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自主设计、生产变频控制板的冰箱厂家。2005年的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上,海信矢量变频冰箱首次亮相。在变频冰箱的顶尖技术上,海信再次与世界级冰箱企业并驾齐驱。2006年5月,因为海信冰箱的优异表现,海信顺利捧得2006年度北京国国际家电展“超级节能奖”和“工业设计潜力奖”两项大奖。

  日前,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冰箱招标项目中,海信冰箱成为惟一中标的冰箱品牌。据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负责此次招标的高主任介绍,此次招标的冰箱将用于专为

北京奥运会接待各国运动员、各国的媒体以及贵宾的宾馆房间和要求更为苛刻的特殊用途,不仅产品各项性能指标要通过严格的检测,而且还要对冰箱企业的技术实力、品牌形象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为奥运保鲜、为健康护航,海信变频又一次走在了前头。

  “我们一定要在变频这条路上坚持下来,变频不但代表了中国保鲜冰箱的方向,也是世界大势所趋。”在中标国家奥运项目后,海信领跑冰箱技术市场信心更足了。

  技术+品质:抢行国际冰箱品牌快车道

  对于技术和质量,执着的海信人有一套颇新颖的见解。海信认为,技术和质量是一个品牌的“桶底”,没有高品质产品就没有一流的高端市场占有,同样,也就没有一流的品牌。海信集团周厚健董事长更是指出:“质量不能使企业一荣俱荣,却能使企业一损俱损”。为了验证冰箱门开关的可靠性强度,海信冰箱的开门实验中至少开关12万次,远高于国家和国际标准。仅一个蓝贵人冰箱产品,海信就开发出了15项领先的技术和专利。

  2001年以来海信冰箱连续100%以上增长,2005年12月跻身行业四强、国内品牌第三。根据中怡康公司的零售监测结果,今年1-5月与上年同期相比,海信冰箱的销量同比增长了84.63%,以高于行业平均增幅10倍高居行业十强增长榜首,这也是海信冰箱连续13个月居于行业10强增长榜首。在今年5月份新品鉴定工作中,海信冰箱10大系列产品悉数通过权威机构鉴定:其中,国际领先7个,国际先进3个。

  同济大学中德研究生院Massberg教授指出,要真正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发明”再到“中国品牌”的转变,首先需要转变市场策略,从价格取胜路线转向质量取胜路线。中国的每一个产业或企业,如何更好地参与国际市场的PK?从技术自主创新驱动到塑造质量优势,越来越多像海信一样的企业将给出更多的坚实答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