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安徽抽检电风扇三成多都是劣质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22:20 新浪科技

  夏季高温,电风扇成了热销产品。为了解电风扇产品质量状况,2006年第二季度,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池州、蚌埠、铜陵开展了对电风扇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抽检结果显示,该产品抽检合格率仅为66.7%,质量状况令人担忧。

  本次抽检共从安徽省池州、蚌埠、铜陵3市30个经销单位抽取了30组样品,涉及上海、浙江、广东、江苏、安徽等地区的20家企业,经过对标识和说明、稳定性和机械危险等13个检测项目的检验,合格20组,抽查合格率为66.7%。本次抽查中存在问题较多的项目为:

  标识和说明项目不合格。主要反映在器具的标识上没有标注型号。这样就造成同种品牌不同结构的产品之间无法区别,同时产品质量监督部门也无法对产品进行有效监管。

  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项目不合格。主要原因是Ⅱ类器具绝缘达不到加强绝缘的要求,有可能造成绝缘损坏而使易触及部件带电,容易对使用者造成生命危险。

  稳定性和机械危险项目不合格。主要反映在有的电风扇产品的网罩设计不合理,在使用过程中就有可能出现伸入风扇内的手指被扇叶所伤;有的电风扇底盘重量不足,在使用中很容易翻倒,给消费者带来伤害。

  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项目不合格。主要反映在器具电源连接导线的截面小等问题。根据标准规定,按器具用电电流大小和质量的要求不同,导线截面也应达到不同的要求。其目的是为了防止导线截面过小,在器具工作时,在导线上产生过多的热量,加快导线的老化速度,甚至使导线的绝缘层烧化,产生线路之间电气短路和导线直接接触易接触的金属部件,使器具烧毁和人体触电,造成消费者人身危险和财产损失。在本次抽检的30组样品中有8组样品有此现象。

  接地措施项目不合格。造成该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器具的接地端子夹紧装置没有充分牢固,有可能造成接地端子松动甚至脱落,起不到保护作用,一旦相线脱落碰到易触及金属部件,很容易造成触电危险。

  作者:张小舟 许 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