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电视屏幕普遍缩水 消费者可进行投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21:08 hc360慧聪网

  能想到家中看了多年的电视机竟然存在“缩水”现象?读者李先生昨天无意中用尺子量了一下家中那台25英寸电视机屏幕,竟然只有61厘米,折合24英寸,“如果不是亲自去量,单凭肉眼真的很难发现这其中的差距。

    李先生开始怀疑电视机的屏幕尺寸是否合乎标准。

  记者家中的电视是29英寸普通电视,用尺子量显像管即可视部分的对角线,为68.5厘米,折合27英寸。另一位记者家中的37英寸液晶电视机,可视屏幕对角线长为92.5厘米,折合36.4英寸。

  今天上午记者带着卷尺,随机走访北京的几家家电卖场。对于记者这种手握卷尺买彩电的顾客,多数品牌的销售人员因很少见到而颇觉诧异,不过还是表示理解:老百姓花钱可不就得买个货真价实。记者对多品牌彩电样机可视部分对角线长度一通测量,并按1英寸等于2.54厘米折算,情况如下:普通电视屏幕普遍存在着较大程度的“缩水”现象,有两种品牌29英寸都只有69厘米,合27.2英寸,差得较多的一款29英寸只有66厘米,合25.9英寸。而

液晶电视屏幕“缩水”现象也有,某品牌40英寸只有101厘米,合39.7英寸,另一品牌47英寸119厘米,合46.8英寸。明显不足的一款42英寸液晶彩电样机,只有104厘米,合40.94英寸。

  对出现的差距,销售人员解释,电视机的屏幕外面要镶一圈装饰性东西,势必会挡了少部分可视屏幕。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逛卖场的消费者。大部分人认为,从未考虑过尺寸大小是否属实,也很少做如此细致的辨别,一般情况下商家说多少是多少。

  记者注意到,相对传统的CRT电视,平板电视价格要贵出很多,而显示屏大小的不同,价格又相差很大,一款标注为32英寸的液晶电视标价接近万元,而相同品牌相同外观的37英寸一款,则售价为15000元左右。

  信息产业部第三研究所“国家广播电视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安永成高级工程师告诉记者,国家有关彩色显像管的命名办法是按其最大外形尺寸来命名的,它与实际的可视屏幕对角线有一定差别,如29英寸的显像管,其有效对角线尺寸就是27英寸。而平板电视包括液晶、

等离子电视则不存在这个问题,若部分机型的屏幕尺寸有少许误差,只要在四舍五入的范围内也是可以的。

  专家建议,消费者在购买电视机时,不能只听销售员介绍,产品型号上的有关尺寸大小数字也仅作参考,重要的是一定要看产品说明书,因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电视机屏幕的可见对角线长”是一定要注标的,这个数字应该非常准确,倘若该数字有误差,消费者可进行投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