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2006年《信息周刊》秋季大会专题 > 正文

信息周刊:家电连锁的中西对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8:11 《信息周刊》杂志

  文/李黎

  家电连锁的中西对决 [deck]国内家电连锁业的购并行为,就像一部永不落幕的连续剧,在没有大结局的舞台上,或许最终将会出现代表中外势力的两只家电大鳄。而对决到最后,商业科技将成为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决胜力量。

  近几个月来,家电连锁业的购并高潮跌宕,号角从四月底吹响,先是永乐(中国)电器销售有限公司(下称永乐)宣布与大中电器有限公司(下称大中电器)进行“全面战略合作”,不出三个月,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国美)于7月19日通过换股加现金的方式,以52.68亿港元的总对价完成了对永乐电器的购并。

  实际上,两者“闪电结婚”是因为迫于国内市场新入者—全球最大的家电零售商美国百思买集团(Bestbuy,下称百思买)的压力。

  今年五月,百思买斥资1.2亿美元购并了江苏五星电器有限公司(下称五星电器)51%的股份,而其圈地的野心还不在此,近日传出百思买意欲出资一亿美元,收购山东三联商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联)。

  经过新一轮洗牌后,国内家电连锁市场暂时呈现国美、百思买和苏宁电器连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苏宁)三足鼎立的局面。国美的宿敌—位居国内第二的苏宁一个人跳舞也很精彩,在完成近16亿元融资后,再获国家

开发银行八亿元的政策性贷款。

  尽管三种势力暗流汹涌,但是已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不出明年上半年,苏宁也将被并入国美系。甚至有业内人士预测,家电连锁市场最终将成为国美系和百思买系两只大鳄的角斗场。其实,对于家电连锁企业而言,最大的难题并不在于资本层面的运作,而是如何在购并后实现真正的行业整合,使资本得以增值。

  资本的中西对峙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分析师曹平认为,国美永乐在换股后,仍面临内部资源的整合,包括

供应链、管理层、信息系统、配送系统、采购系统、企业文化等多方面的融合。在整合完成之前,合并后的公司在经营效率和扩张速度上未必有实质提高。

  国美总经理黄光裕表示,购并后,双方将加强购买能力,整合采购及供应链管理系统,优化店铺覆盖网络,并且可减少重叠的中央及行政成本,双方的竞争也将由简单的价格战进化到精细化管理层面。就如他所强调的,“国永之合”最根本的目的,是整合采购平台,削减供应链成本,这也是家电连锁企业走出微利泥沼的自救法宝。特别是当百思买集团将五星电器作为其在亚洲的采购平台后,来自供应商价格控制的压力更为紧迫。

  五星电器企划总监景星认为,对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取决于两个方面,采购规模和结算方式。就采购规模而言,百思买集团的全球采购大约有70%落在中国,而日后其在国内的采购会充分和五星电器整合,就采购量而言将远远超过国内其他企业。在结算方式上,目前国内家电连锁业都采用承兑汇票的方式,依托供应商的产品账期进行资金周转。百思买集团却力求凭借巨大的采购规模,在获得强大的价格优势的同时,在结算上将摒弃收取进场费等国内的模式,充分考虑上游供应商的利益。

  尽管苏宁仍在独自为营,但是其经营模式却和国美永乐同出一辙。至此,百思买集团强势介入国内市场,中西对峙两大势力集团的局势已初露锋芒。

  整合难题

  资本市场的购并完成其实仅仅是家电连锁业整合的第一步,购并企业之间的业务是否真正融合才是提升投资方投资回报率(ROI)的关键。

  最大的困难来自于采购平台的整合上。其实在购并前,几大家电连锁巨头都在致力于搭建全国统一的采购平台。“统一谈判,统一合同,统一商务,统一资金,统一结算”,是国美、苏宁、永乐等家电连锁企业的目标,然而实现起来却障碍重重。

  首先是大品牌的供应商相对强势,家电连锁企业在议价中处于弱势地位。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由于大品牌的家电制造商在国美、永乐、大中电器等零售渠道的份额相对较大,比如海尔集团的产品占大中电器营业额的20%,在国美和苏宁几乎占到10%,因此它甚至能够反向控制零售商。去年国美和苏宁都经历过海尔、海信和美的等家电企业短期断货的危机。

  而百思买拥有全球的零售渠道优势,去年的销售总额为308亿美元,其规模远远高于国美、苏宁和永乐去年的销售额总和。在百思买的大力冲击之下,国内家电连锁业的采购价格控制更加被动了。

  其次,目前国内的很多家电制造商习惯于在华北、华南、华东、西南等几个大区实行分区供货、分区结算,这为家电连锁企业的统一结算设置了一个巨大的障碍。

  另外,统一采购平台的搭建对信息系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需要系统地管理各区域的供应商数据、合同数据。“目前国内市场上存在着几万家家电供应商,没有任何一家家电连锁企业搭建好了全国统一的采购平台。”大中电器信息中心经理丁磊告诉记者,另外,他还认为建立先进的物流配送中心也是家电连锁企业亟需修炼的内功。

  永乐董事长陈晓表示,由于目前国内的家电连锁企业对后台系统的建设不科学,投入不大,因此国内的存货周转速度和信息化建设与国外同行差距很大。他期望双方合并后一起对整个信息系统进行打造,发挥出更大的平台优势,可从根本上扭转供应商和零售商之间的表象矛盾。

  商业科技的中西对决

  在家电连锁业中西两大势力的较量中,商业科技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最终将成为决胜力量。在记者的采访中,国美、永乐、苏宁和大中电器的IT负责人对此所见略同。在几大巨头信息平台的搭建过程中,同样上演着一场中西对垒的大戏。

  苏宁是最早采用国外信息化系统的企业。去年七月,苏宁启动了思爱普软件系统公司(SAP)的企业资源计划(ERP)项目,实施了采购、销售、服务和财务等功能。苏宁信息中心副总监何丹涛介绍,目前有100多家供应商加入到苏宁的大采购平台系统里。该系统对供应商分为两种模式,一种是直联,即供应商和苏宁可以双向查询库存、销售情况等数据,目前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摩托罗拉(中国)公司、LG(中国)有限公司、中国三星电子等公司已经和苏宁的系统进行了直联。另外一种是门户网站,即供应商对苏宁的系统可进行单向查询,苏宁提供库存、销售数据、发货信息等服务。目前已经有150家供应商加入了苏宁的门户网站。

  在获得16亿融资和八亿政策性贷款后,何丹涛透露苏宁将大力发展信息化项目,同时还计划在一些一线城市建设3~4个现代化物流配送中心,预计总投资约3.5亿元人民币。

  由于苏宁上马了ERP,因此和一些大的供应商进行系统对接时,管理语言比较接近。而国美则是国产软件的忠实拥趸。它采用的是武汉金力软件有限公司(下称金力)的金力系统。国美信息中心总监于奋飞告诉记者,目前国美拥有一个专门的研发团队,对金力系统进行二次开发。

  然而,国美对永乐的购并,尽管首先也是信息系统的对接,但是相比于之前的永乐购并大中电器,情况则要更为复杂一些。

  在永乐和大中电器的购并中,由于大中电器的信息化程度较低,主要门店集中在北京、天津和河北,加上大中电器的规模比永乐小,因此在信息系统的更替时,无论从地理上还是从操作的复杂度上,都相对容易。虽然永乐和大中电器的购并已经搁浅甚至有可能告吹,但是无论大中电器最终被谁收购,对其信息系统的整合应该是目前所有购并里最为轻松的。

  永乐信息管理中心执行副总监高敏对甲骨文公司(Oracle)的系统情有独衷。在他制订的信息化战略里,近期将采购Oracle的Retek

零售业解决方案。这是配合永乐的全国采购平台建设而制订的信息化战略。

  高敏认为统一采购必须要在业务流、资金流、物流这“三流合一”的情况下才能完成。其中,业务流是指合同要统签,除了经销之外,即便代销,也可以和永乐总部统签合同,只是在永乐遍布全国的门店实行各区域的送货、配货和促销等。在资金流统一层面,高敏认为目前适用于经销模式,即统一采购,统一结算,使资金得以大集中,有利于资金的监控和流转。在物流统一上,他透露说永乐已经投资2.2亿元,准备在永乐门店比较集中的江浙和上海建立现代化的仓库,实现货品统一由中心划拨的功能。该仓库预计将于2007年3月1日启动。

  在高敏的规划里,Oracle的项目将投资一个多亿,分为三期进行。第一期是上Retek的数据仓库分析模块,该模块有500多张报表和1,500多个KPI指标,可以提供业务决策与分析功能。

  然而,国美的购并打乱了高敏的规划。和家电连锁业的任何购并一样,业务融合的第一步便是信息系统的对接。因此“国永”整合的第一步,便成为金力单挑Oracle的大战。

  金力在家电连锁企业已经打下了半壁江山。国美、苏宁、五星电器、三联都采用了金力的系统,因此从国内家电连锁业的业务流程和经营模式出发,开发相应的信息系统,金力拥有相对丰富的经验。其总经理黄魏告诉记者,金力的系统主要有供应链、商务平台和智能分析等模块,能够胜任家电连锁业的业务发展需求。

  而高敏则认为本土零售业信息系统的缺陷是缺乏系统引导业务的功能,他认为金力的系统缺乏品类空间管理、促销计划控制等功能,而这些都是家电连锁企业在实施精细化管理所必须的。在永乐购并大中电器期间,高敏计划将Oracle的系统一步到位复制到大中电器,但是现在令他焦虑的是,究竟是金力取代Oracle,还是Oracle复制到国美。他告诉记者,不管局势怎样,Oracle的采购还是按照原计划进行。

  除了“国永之合”出现的问题,在百思买和五星电器的购并中,也同样存在着不同体系的信息系统对接的问题。目前五星电器同样采用金力的系统,目前并不打算更换为百思买的系统,因此需要开发系统之间的接口。五星电器的景星透露,近几个月之内,百思买和五星已经开始全面对接,包括信息系统和人力资源等,从七月下旬开始,百思买总部派出了20人左右连锁零售经营专家到五星电器指导各个运营管理部门,包括信息化部门。

  现在,金力的黄魏正在致力于开发与百思买的系统接口,因为接下来百思买对三联的购并成功,他也将获得一笔新生意,因为三联也是金力的用户。同时,他也期望国美说服永乐,将金力的系统全盘复制过去。

  “其实Oracle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因为一旦国美也采用Oracle的Retek解决方案,这将是它在国内零售业做的最大的系统。所以,国美和永乐的单子必须成功!”高敏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