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选购:别跟我说你是“无氟”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4:34 中国家电网
  现代生活中,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环保意识也有了明显的增强,对家用电器的选购也都有了更高的要求,都希望买到健康环保的电子产品。商家在宣传产品也是投消费者所好,利用知名媒体、或是其它一些途径,为自己的产品鼓风,希望能吸引更多消费者的目光。

     当然,消费者在选购时也是采取理性消费。笔者相信在广大的消费者中对“氟利昂”一词不会太陌生,它是危害臭氧层的“杀手”,曾被广泛地应用于冰箱、空调、热水器等家电的制冷剂和保温层。但是现阶段,据了解,根据《蒙特利尔国际公约
》的议定,中国将从2007年7月1日起全面淘汰氟利昂产品。而我国吉林、南通、苏州、深圳等省市已经出台了地方性法规,在所在地区全面禁止含氟利昂产品。

     笔者在家电市场上发现,目前,

冰箱
热水器
已基本淘汰氟利昂,而空调市场上也出现了“无氟”空调的身影,但是经过仔细的一番查看,所谓的“无氟”空调,就是还没有充入氟利昂,空调也不能使用,这就是商家大势宣传的“无氟”空调。

     目前,热水器保温层技术已经全面淘汰了“氟利昂”。而原本以氟利昂作为制冷剂的冰箱,也已全面采用其他材料。冰箱早已淘汰氟利昂,新材料对人体完全无害。

     在家电行业中,冰箱和热水器确实已经基本淘汰了氟利昂,但在空调方面却没有要求那么严格。在空调市场上,含氟空调依然是主流。五星电器某品牌空调促销员告诉笔者,目前销售的空调中并没有真正环保的“无氟”空调,而且消费者使用的空调在适当时候还需要添加氟利昂以保障正常使用。

     曾经也有媒体报道过:新买的“无氟”空调装好后,却不能使用,找到维修人员,充入“氟” 后,空调使用正常,这样的例子,可谓屡见不鲜。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所谓的“无氟”空调时,一定要仔细的检验所买产品是否是真正意义上的“无氟”空调,确保买到货真价实的电子产品。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目前尚未提出全面禁用氟利昂,但淘汰氟利昂这一对环境造成危害的产品已是大势所趋。消费者自身健康和环保意识的加强,也要求家电行业从研发、生产等各个环节上不断进步。目前,国内空调业也只有少数品牌掌握了无氟技术的先机,因此在普及上还需要一个阶段。因此,消费者在选购空调时,千万要多个心眼,不要让“奸商”轻易的蒙骗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