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促销VCD无人修 消委会称赠品应三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0:02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曾雅实习生/马建忠通讯员/董虹)日前,市民王先生遇到一件尴尬事,他在番禺市桥一家电器专卖行购买了一台42英寸等离子电视机,购买时刚好遇上促销期,店家赠送了一台VCD机给他。但用了不到3个月,机子出现问题,拿回到该电器专卖行维修部,对方一看是赠品,就说公司有规定,赠品不属“三包”范围,一律不保修。王先生于是找到公司负责人,负责人回答说这是公司的一贯做法。

  商家:

  赠品不实行“三包”

  针对赠品售后服务问题,日前记者走访了市区的好几家大型商场。×美电器超市服务员称,只有商品才实行三包,而附送的只能算赠品,不实行三包,质量出了问题由顾客自行负责。在×宁电器商场,记者看到,购售“西门子”

冰箱送一个电磁炉,记者询问服务员该电磁炉有没有三包?得到的答复是:“赠品作为促销的一种方式,它不算商品,不在公司的三包之列。”

  从记者走访的情况来看,除一家商场说可享受保修外,多家商场几乎是一样的答复:赠品不实行包修、包退、包换等服务。

  消委会:

  赠品属“三包”范围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番禺区消费者委员会,对方称:虽然相关法规中没有明确规定对赠品或奖品如何实行三包,但按照国家有关商品销售的法律法规和《合同法》的法律条款,无论是赠品还是奖品都应该享受“三包”服务。他们还称,商家以消费者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为条件,以奖励、赠予等促销形式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不免除商家对该奖品、赠品或者奖励、赠予的服务所承担的维修、更换、退货以及其他责任。因此,无论是赠品、奖品或低价商品,都属于“三包”范围,商家应承担保修义务。如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可到当地的质监部门投诉生产厂家。

  对于赠品质量,广东信利盛达律师事务所刘惠萍律师表示按照《产品质量法》,商家至少有保证质量合格的义务,赠品发生任何质量问题,就该由商家承担维修的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