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科龙换标注海信基因 品牌整合起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23:09 东方早报
    还没有获得正式股份过户的海信集团已经迫不及待地向科龙电器旗下的商标开刀,海信昨天(06年9月7日)宣布科龙电器的科龙商标通过换标将注入海信的“基因”,以其更像海信大家庭的一员,同时海信也宣布实行三品牌战略,但是科龙侧重于空调、容声侧重于冰箱,海信则保持原来的定位。    

    这也意味着外界一直关注的海信品牌整合的开始。

    海信空调去年9月份以9亿元的价格收购了顾雏军持有的科龙电器的26.43%的股份,后
来又遭遇了科龙的假账风波、年报风波等一系列难题。后来公开消息显示海信最终开出的价格为6.8亿元,但是到目前为止,这部分股份仍然没有过户。但是科龙电器的管理层和新一届董事会人选都是由海信派出的。

    海信集团昨天(06年9月7日)也再次重申,未来一年海信将把优良的空调与冰箱的全部资产和白色家电营销渠道注入“科龙”。海信希望整合后海信和科龙的白色家电形成的合力能冲击国内第一。

    科龙电器旗下的科龙和容声两个品牌,都是白色家电领域的中国驰名商标,而海信品牌则是综合性家电品牌,海信旗下的彩电、冰箱、空调都使用海信品牌。海信接手后,如何整合三个品牌一直都为外界所关注,这影响到下一步科龙电器公司的走势。

    昨天(06年9月7日),科龙和海信低调宣布对科龙换标,只简单向媒体发布了消息,甚至没有准备一个换标仪式。记者昨天(06年9月7日)看到的科龙新标识用象征海信精神的字首橙色方块,移入科龙的标识,替代科龙字首“K”上红色的一笔,形成目前具有海信橙色基因的新标识。

    科龙电器新任董事长汤业国昨天对科龙换标如此阐释,“橙色的一点,昭示着海信将创新的基因移植到科龙,科龙发展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换标后的科龙新标识从图形上看变动不大,显得更为沉稳一点。海信集团新闻发言人朱书琴昨天对记者解释,公司也考虑到科龙原来的品牌形象,没有作大的变动。在顾雏军时代,科龙品牌既用在空调上,也用在冰箱上,但是这次调整后,科龙品牌以后专注于空调领域。“我们将科龙定义为空调的专家形象,着力打造成为空调专业产品品牌。”汤业国解释这一战略的核心在于保留科龙的品牌。

    而这次品牌重新定位,容声品牌则被提到相当的高度,海信提出了“擦亮”容声的口号。汤业国称“容声”品牌,拥有着一批忠诚度极高的用户以及良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海信将投入更多关注,重新擦亮“容声”产品品牌,唤醒人们对容声的认知。

    在对科龙和容声品牌重新定位后,海信品牌则没有任何调整,不仅仅作为集团标识,更是电视、空调、冰箱、手机等超越于家电的多个产品的综合品牌。

    海信称,在未来三年里,海信将全面借用各品牌的渠道、产品等优势,以实现规模最大化,借助海信、科龙、容声等产品的优势,迅速相互借用,分别提升市场销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