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惠威音响 钻成Hi-Fi品质尽美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7:35 中关村在线

  音响产品是一种非常感性的、跨行业应用与大众消费的商品,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的著名需要层次理论指出,人类具有生理、安全、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的五大需要,这些需要是人类内在的、天生的、下意识存在的。

  人们对感官体验的审美需求也是在人身上的客观存在,因此,一款好的音响产品必须满足生理和自我实现的需要,从而使人们更有意义的生活和工作。

  而回望电脑DIY市场发展十余年,PC各配件历经沉浮。在大多数PC配件进入微利时代后,唯有多媒体音箱领域仍是相对具有发展潜力的乐土。

  由于多媒体音箱制造业的门槛确实较低,引得众多厂商蜂拥而至。一时间,市场中品牌林立,产品繁多,甚至连一些传统音响领域的老品牌也纷纷放低身段杀入其中,整个市场变的热闹非常。然而,市场浮华的表面下却暗藏危机,没有挖出金子反而掘断锄头的不在少数。

  多年前就在多媒体音箱领域刮起的Hi-Fi风至今尚未消减。在广大消费者看来,它的身资未免高贵,但在音频发烧友眼中,它则是纯净音乐享受的符号。

  HI-FI(全称High-Fidelity)是英文“高保真”的缩写,事实上,对于HI-FI的具体描述,音频业界还没有一个正确的说法,但不可否认一个事实,那就是“高保真”的感觉,高保真的要求是:“在高声压和大动态时,出现最小的失真”,在播放的各个环节上,影响声音失真的因素比较多,比如解码的素质、功放的素质、信号线的素质、扬声器的素质等等。所以说有“钱”的发烧友们会想方设法尽可能使用Hi-end级的器材(当然是指极品器材)。而要实现这一切,最重要的是钞票的数字,一分钱一分货,没得说。

  虽然目前市场里低价的Hi-Fi音响不在少数,但在至少笔者个人看来,那已不是纯粹的Hi-Fi。记得哲人德谟克利特说过:“追求美而不亵渎美,这种爱才是正当的。”

  所以我倒是觉得,Hi-Fi音响应该走自己的路,抛开时世喧哗,业精于专为打造更完美音质而不断进取。目前,有胆识这样做的厂商似乎并不多,且基本是一水的一线品牌,惠威就是这其中的佼佼者。

  用户的听音感受始终应作为首要考虑因素

  惠威(总部Swans Speaker Systems,Inc,设在美国加州洛杉矶市,是惠威Hi-Vi RESEARCH的管理,电声技术研究和高级扬声器零部件生产中心。

  惠威Hi-Vi RESEARCH早于1995年已经成为美国扬声器制造协会会员企业(ALMA))一直是我国Hi-Fi音响舞台挂头牌的名角。它不仅是我国Hi-end扬声器的早期研制者,而且也是我国音响业界中最先成为国际品牌的先行者。

  在我国际20世纪90年代初中期的音响发烧狂潮中,“惠威”扬声器可谓声名显赫,有口皆碑,在不少发烧友心目中甚至认为:使用“惠威”扬声器就等于“发烧”,就等于“Hi-Fi”。

  简要的归结两点。其一,惠威创造了“以真实声压动态再现真空三维空间声场”的现代新设计理念。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音响行为再现?在现实世界中,描绘真实动态,方向感定位,自然音色还原度等技术指标。

  遗憾的是,许多设计师受传统音响设计瓶颈的限制,对这些要素并未给予必要的重视,仍按照传统的设计理念只对一些与“真实三维空间声音”再现并不重要的“二阶元素”-----如在脱离实际听音环境的消声室中调整近场频率响应,在不考虑失真度响度的前提下对输入功率纠缠不休等。

  结果,音响系统表现往往顾此失彼,总是欠缺几分真实感,惠威采用多单元线性声源排列结构,使系统对各种功率信号输入,都能从容跟踪而不压缩。如豪庭一号影院系统,在输入功率从10W-1000W变化时,系统都能响应自如,可以输出令人感到惊异的庞大真实声压动态范围,这种大音场和我们所熟悉的小型音箱压缩声场的听感完全不同,它可以再现宽广逼真的动态声场,正好实现了“以真实声压动态再现真实三维空间声场”的惠威现代设计理念。

  其二,“矛盾论”是哲学中一个重要内容,惠威的现代电声设计理念,也体现了这一内容。在现代电声设计中,有太多充满矛盾的设计制约。例如,大振动质量可以容易获得相对良好的低频表现力,但是伴随着低劣的中频特性;还有功率、效率、瞬态特性和最大线性声压输出等等,他们之间都是彼此矛盾的,往往改善了其中一个参数,却伴随着其他参数的变坏。

  惠威先进的优化扬声器参数设计理念,能在各主要参数之间取得最佳的平衡与协调,所以惠威最终设计的扬声器,声音总能臻于完美境界。再如,音响的主观音质评价与客观指标检测也是一对“矛盾体”。在惠威追求完美声音设计理念的指导下,两者也得到了高度完美的统一。

  惠威加拿大音箱系统设计师Ian Smith先生是属于特别关注以耳论声主观评价的设计师,他要求所有的设计必须首先满足主观评价的要求,同时又具有良好的可测性。这种设计理念恰好与惠威的设计哲理相符合。Ian Smith先生曾这样自豪地说:“在今天,当许多公司将产品的设计因素按照外观、价格、指标、声音进行排队列时,我想在我的设计当中,可能声音、声音 ,还是声音元素才是最重要的”。

  正这种因为对于音质的苛求,惠威产品不仅在国内一直倍受青睐,而且在国际市场上也享有美誉,惠威的多种型号扬声器已被美、德、加拿大等国著名公司的顶级音箱优选为核心单元。在技术人才方面,惠威拥有一批最优秀的电声专家,他们来自世界各地,曾在世界著名的扬声器公司工作过,有丰富的实际设计经验。

  在研究开发方面,惠威拥有一流的研究开发硬件和软件,例如在美国洛杉矶的惠威电声开发中心,便拥有世界一流的声学分析仪器和软件,以及最好的丹麦B&K电声测量系统。在生产管理方面,惠威拥有两个现代化的高品质生产基地,它们都配有世界一流的生产装配设备与电声测量系统。一流的人才、一流的设备、一流的管理,再加上一流的营销理念,惠威集团在音响业界创造了这样一个公式:惠威=优良品质+高

性价比+优质服务。

  然而我们要强调的是这里所说高性价比,和配件市场里泛滥成灾的以价格为第一制胜点的宣传口号同名非意。在惠威看来,真正的“价廉”是以“物美”为前提的。“皮之不存,毛将安附”。没有“物美”的“价廉”,是花钱买破烂。

  如果单从价格上来说,惠威的产品确实谈不上便宜,但这是相对那些劣质低价商品的价格而言的。比如以惠威D10型低音单元磁路为例,音圈采用100mm大口径铜包铝线绕制,而高温的Kapton骨架,钕铁硼磁路系统,仅这些材料成本便高达百多两百元。

  若采用薄铁板材冲压盆架、劣质注塑振膜、直径很小的纸骨架音圈等廉价劣质材料来制作比D10口径更大的单元,其成本还不足20元。当然,这种产品的声音质量和使用寿命,与惠威的根本不可同日而语或说两者当然有天壤之别了。

  所以在“行家里手”眼里,则惠威产品的价格非但不贵,而且绝对是真正的“价廉物美”,这一点放眼到世界范围,惠威产品的高性价比就体现的更为明显,一般要比国外同类产品高10倍左右。例如,采用惠威D6单元的美国Totem公司的Forest音箱,在美国的售价为3300美元,而采用同样D6单元的惠威杜希D3.1音箱,在国内售价还不到3000元,也就是说买惠威产品,等于用1元人民币买了美国1美金质量的产品。

  音响产品“既好听又好看”是一种更高境界

  虽然我们在选择音响产品的时候不能片面相信自己所看到的,大视觉感官上的考虑已越来月多地体现在音响产品上。以众多数码消费品为例,强大的功能、时尚的外观、精良的工艺已经成为一种趋势,音响产品作为消费电子产品,除了必须取悦用户的耳朵外,同样也需要取悦于用户的眼球,取悦于用户的视觉感观认同。很多多媒体音响品牌已经开始关注工业设计,但这个工业设计也不是片面诛求印象的外观表现,而是音响结构原理、制作工艺、材料选择等综合设计考虑。

  在这一点上,惠威是谨慎的。惠威几乎每年都会举办的工业设计大赛,其目的除了吸引设计人才加盟惠威外,更重要的是推动优秀的音频和IT周边工业设计作品实现商品化、规模化生产。

  在惠威看来,音响产品的外观虽然很能吸引眼球,但是音质永远是其根本;音响产品的最终目的是听音,因此外观设计应当建立在保证听音质量的基础之上,而不是只追求绚丽的外观,或者为了酷炫做太多音质上的妥协。“既好听又好看”,其实是对音响产品提出的更高要求。

  惠威集团作为世界上著名的Hi-end高级扬声器制造商,惠威Hi-Vi RESEARCH在国际上已获得这样的评价:“Hi-Vi RESEARCH将世界顶级的电声科技结合国际化的本土生产,所以Hi-Vi RESEARCH产品拥有世界一流的设计和最合理的价格。”

  惠威Hi-Vi RESEARCH在经过短短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已成为世界顶级的扬声器制造跨国公司,在世界各地,从美洲到欧洲,从亚洲到澳洲,无论是高级音响器材店还是电脑超市,几乎都能看到时尚的Hi-Vi RESEARCH产品,听到Hi-Vi RESEARCH所带来的完美声音。

  惠威Hi-Vi RESEARCH卓著的品质和尽善尽美的声音,吸引越来越多的欧美著名音响厂商使用惠威的扬声器产品,例如美国著名的Totem公司、德国音响界的超级巨无霸Burmester柏林之声公司、加拿大Cliffod公司……他们认为世界一流的是惠威扬声器是保证他们品牌领导世界音响潮流的根本保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