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正文

浅析MP3播放机选购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8日 09:47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文/陈桄、阿亮

  和其他产品一样,MP3随身听的种类也是多种多样的,按照存储介质来划分可以分成:采用CD-ROM和采用Flash Memory的两类。这两种产品可谓各有优缺点。

  CD型MP3

  顾名思义,是以CD作为储存介质的随身听。一般都强调可以和CD兼容,这样的好处就是您的MP3随身听还可以听CD唱片。下面我们就详细地分析一下它的优缺点。

  优点

  1.储存量大

  一片CD有650MB的容量,以MP3的大小来讲,大概就可以储存650分钟的近CD音质的歌曲,这样的容量,现在恐怕也只有DVD可以挑战。

  2.买一台等于两台

  由于它可以和CD兼容,所以等于你同时也拥有了一台CD随身听,甚至有些产品还可以播放VCD,这样看来还蛮划算的。

  缺点

  1.不防震

  和CD随身听相同的问题,解决的方法就是内置一定的内存,在跳音的时候,音乐可以由内存供给,但目前这个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2.更换歌曲的问题

  由于是由不可写的CD为存储介质,所以除非您有刻录机才能自己编辑MP3光盘,缺少了一些随意性。

  3.耗电量大

  由于该类产品是用光头来读取数据,所以不可避免地要耗费一定的电量在机械运动方面,和使用Flash Memory的产品相比这种类型的产品在播放时间上面要短得多。

  如何选购

  一般选择CD型MP3随身听的大多数都看重其实用性,如果您以实用为主要目的,并且大多是在家中使用,那么我建议您买CD型的MP3随身听。在选购时,需要注意下列事项:

  1.可以支持的光盘内容

  目前市场上已推出或者即将推出的类型大致分为三种:第一种只支持MP3光盘,第二种支持MP3和CD光盘,第三种同时支持VCD、MP3及CD光盘。所以,大家在购买时一定要问清楚,因为如果可以用相近的价格买到功能更多的机型的话,那又何乐而不为呢?

  2.可以支持的光盘类型

  由于该类产品采取光盘作为存储介质,所以读盘能力和挑不挑盘又成为考虑的重点。您购买时一定要了解其是否支持CD-R或CD-RW。因为有些时候可能会遇到不支持刻录光盘的情况。这些都是购买时需要了解的。

  3.防震功能

  由于同是采用CD作为存储介质,所以和购买CD随身听一样,防震这项功能就显得很重要。您选购这种机型的时候,它的防震秒数应是您的考虑重点之一。

  Flash Memory型MP3

  看过了CD型产品的优缺点和选购要点之后,我们再看一下以Flash Memory为储存单位的MP3随身听有何不同。

  优点

  1.体积轻小

  由于使用了Flash Memory,所以这类产品外形上脱离了CD的传统架构,使造型更多元化,体积更为小巧。而且由于没有机械结构,所以这类产品的重量都非常轻,很适合随身携带。

  2.省电

  使用Flash Memory在读取数据时不需要像CD那样用光头进行机械运动,所以使整体耗电量非常低,通常一节5号电池可以播放长达8个小时左右的音乐。

  3.功能多样化

  由于Flash Memory具有可写性,所以在功能上也要比采用CD介质的产品多。譬如说,录音功能和移动存储功能都是采用CD介质的产品望尘莫及的。

  4.随意编排歌曲

  这一类产品可以直接和计算机连接,将MP3歌曲下载到随身听中,并且随意编排顺序和信息,所以较之采用光盘的产品更加方便。

  缺点

  内存空间太小、扩充成本高

  由于受到Flash Memory的价格和容量限制,目前该类产品的存储空间都比较小,市场主流为64MB,而且价格都普遍偏高。而选购32MB的产品,虽然节省了初期成本,但是在升级的时候依然要为扩充卡付出不菲的代价。

  如何选购

  我们再来看看购买使用Flash Memory的MP3随身听时,有哪些地方需要注意。

  1. Flash Memory的大小和最大可扩充存储空间

  这是一个很直接的问题,Flash Memory的大小将决定您可以储存的歌曲数量,可以简单地理解为一分钟的CD音质MP3歌曲大概需要1MB的储存空间。这样您就可以对产品的存储能力做到心中有数了。

  另外,播放器最大可扩充存储空间也很重要。由于32MB Flash Memory所能储存的容量很有限,很可能我们会用到扩展内存,而播放器能支持的扩展内存的最大容量直接决定了这款产品的升级能力,所以您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这个问题。

  2.传输接口

  目前主流MP3播放机使用的接口为USB接口,但是市场上还存在不少采用并口的产品。毫无疑问,USB在速度和易用性上胜过并口一筹。USB的传输速率在12MB/s左右,所以从硬盘上下载一张专辑的时间几乎要比使用并口方式快上3~4倍;USB接口另外的一个优势就是支持热插拔,这点对于频繁更换曲目的朋友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选购时分清楚播放器所使用的接口也是很重要的。

  3.支持的文件格式

  目前先进的音频格式不仅仅是MP3一种,除此之外,还有VQF、RA和WMA,其中WMA和RA格式以64kbps压缩时就能够达CD音质,而生成的文件大小只有相应MP3文件的一半。这对只装配32MB Flash Memory的机型来说是相当重要的。支持了WMA和RA格式,意味着Flash Memory空间无形中扩大了2倍。

  4. Flash Memory规格

  目前常见的用于MP3播放机的Flash Memory主要有五种:Smart Media、MMC、Compact Flash、SD卡和MemoryStick。其中Smart Media卡的读取速度受外在使用的影响,不同容量的记忆卡与机器的相容性容易出问题,但它的卡价格稍低一些。Compact Flash是现在使用最广泛的产品,具有价格低、性能稳定、通用性强等特点。MMC卡和SD均是小型快闪记忆卡,目前已有许多MP3播放机使用。其采用的也是Flash技术,性能稳定,并且不需额外的能源就能保留数据,但是价格相对Compact Flash要贵一些,导致后期扩充的成本相对较高。MemoryStick目前只有索尼在其MW随身听中使用。

  5.对ID3的支持

  所谓的ID3指的是一首歌的一些相关信息,例如歌曲名称、歌手名称、专辑名称、歌曲年份、批注说明等等。如果这些信息可以显示在随身听的LCD屏上,那我们便可以对所听的歌曲一目了然。但是并非每款随身听都支持这种功能,所以在购买时这也是要关注的一点。

  6.附加功能

  现在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给MP3随身听加上了各种附加功能,譬如说最常见的录音功能,这个在1000元以上价位的产品里非常常见。而另外一些产品则通过线控给产品附加上了FM收音功能,这一点对于听腻了Flash Memory里面储存的歌曲之后,作为一种调剂还是蛮不错的。

  看过了以上的文章,您是不是对MP3随身听的选购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呢?其实在选购的过程中只要您掌握了以上的这些要点,相信您就能买到一款让您称心如意的MP3随身听。

  (责任编辑lyj)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就业培训在电信
   PDA MP3精品店
   爱国者存储降价
   笔记本全线降3千
   东芝1800卖9988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域名起价10万元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