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中国人最看重的传统节日,也是阖家团圆的温暖时刻,在这样的时刻拍下一张“全家福”更是再美好不过的事了,可以留住团聚的瞬间,面对过年时的各种“混乱”状况如何才能拍出满意的照片?本期“玩转相机”就来聊聊如何拍出年味十足的团圆照。

过年各种欢乐场景的拍摄技巧

一家老小的合影

一家老小的合影

“全家福”用广角拍摄

  相机镜头的焦距决定拍摄视角,焦距越小视角越大,所以选择一款广角相机,拍摄时不用为了把人都拍进画面而退后好几步。

  室内光线一般都比较暗,可以使用高一点的感光度来保证快门速度,以防止抖动。如果只是需要打印出6寸照片,现在中高端的卡片机使用ISO 1600基本上也不会有明显影响,当然最好是有三脚架或是找个桌子之类,用定时自拍模式。

  在室内拍摄全家福的时候,灯光会比较复杂,这时候最好根据灯光属性来调节下白平衡。

最欢乐的孩子们

最欢乐的孩子们

拍摄活泼好动的孩子要“连拍”

  要说到过年,恐怕最开心的就是孩子们了,他们也为整个家里增添了很多喜庆气氛,不过过于“兴奋”的他们要拍起来可没有那么容易,这时可以选择相机的连拍模式,选择大光圈也是不错的选择,倒不是为了什么梦幻“虚化”,而是可以增加进光量,提高快门速度,避免拍“虚”。

  在拍摄背景光线和主体明暗反差较大的环境时,可以使用点测光模式,将测光点放在人物脸上,这样可以保证照片主体曝光准确。

喜气洋洋贴春联

喜气洋洋贴春联

注意构图和镜头畸变

  贴春联也是过年的一件大事,不妨也给辛苦的TA也拍张工作照纪念一下,春联也可以当成是个小道具,更加增添节日气氛,拍摄时可以开启相机的构图参考线,保证春联的对称和水平,当然也可以选择俯拍和侧拍等多种角度。

  拍摄这种线条较明显的画面时尽量不要选择相机的最广角端或长焦端,两端的焦距畸变会比较严重,可适当选择中间焦段拍摄。

丰盛的年夜饭

丰盛的年夜饭

用光线衬托出食物的诱人色泽

  年夜饭是春节一个极具仪式性的活动,各种有美好寓意的美食也都是餐桌上的必备品,想把这些佳肴拍出诱人的色泽可以把它放在光线较亮的地方,同时适当增加曝光,看起来会具有很好的光泽感。

  除了从上往下拍以外,还可以选择从低角度拍摄,还能捕捉到家人夹菜时的喜悦表情,让照片更具有现场感和年味。

亲朋好友来拜年

亲朋好友来拜年

杂乱场景学会抓细节

  从初一开始家里就会陆续有亲戚来拜年,一下子热闹起来,这时除了拍摄熙熙攘攘的热闹场景外还可以捕捉一些小细节:老姐妹儿紧握的手、孩子们拿到压岁钱的笑脸……你的过年照片一下子会变得充满了人文味。

  如果你们家是个人丁兴旺的大家族,这种相聚场合可以按三角形来排列,分为好几排,每一排人数都不一样,这样看起来会更加舒服和整齐,大家也不会遮挡。

一起放绚烂烟花

一起放绚烂烟花

拍出烟花轨迹要用长曝光

  过年放鞭炮、烟花是必不可少的庆祝项目之一。想记录下它们的轨迹要用长时间快门,可以反复试验几次来得到合适的曝光时间。

  拍摄时需要对焰火出现的时间进行预测,提前按下快门。要面对的挑战是在焰火开始前就找到拍摄方向。

  当然如果不想去外面挨冻,在屋里拍摄时要注意窗子的反光,可以贴住玻璃拍摄或者拿件深色的衣服罩住相机。

大光圈广角相机推荐

佳能S120

佳能S120

佳能S120搭载1/1.7英寸1210万有效像素背照式CMOS,配合新的DIGIC 6影像处理器,高感画质更佳,适合夜景拍摄。连拍速度达到12.1张/秒方便抓拍。5倍变焦镜头,广角端24mm,拍摄多人场景时更加得心应手。内置Wi-Fi,拍摄的照片可及时分享。

尼康P330

尼康P330

尼康P330采用1/1.7 英寸1219万有效像素背照式CMOS,5倍光学变焦,最快可实现每秒120帧拍摄60张。搭载一块3.0英寸92万像素的显示屏,F1.8的最大光圈不但可以实现不错的浅景深效果,还能有效增加进光量,提高快门速度,预防抖动。

富士XQ1

富士XQ1

富士XQ1机身轻便复古,搭载2/3英寸X-Trans CMOS II传感器,画质更加出色。镜头最大光圈F1.8,机身拥有光学防抖性能,采用一组四片镜片移动,可以有效减少相机震动。3.0英寸92万像素液晶屏方便操作,内置Wi-Fi可实时分享照片。

评论 Comments

MORE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