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清华同方丽影家用电脑专题 > 正文

获奖网友丽影电脑试用报告(三)--Day2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6:38 新浪科技

  用了火影快大半个月,G-TERMINATOR是什么意思我还从来没想过。这几个字母只在机箱的两侧有体现。字体看上去很有些未来世纪的味道。G-终结者,这和火影有什么关系?G有代表什么意思?

  我带着这些疑问在iask查了一下,原来这款机器不仅配件都是从各大著名硬件厂商那里抓来的,就连机箱是买的华硕的产品。在华硕它叫Vento。清华同方接手后改名叫它“G-Terminator”。听起来挺威风的。但G代表什么意思?GOOD?Girl?Great?Generation?听起来不像。Gabber终结者?是废话少说的意思吗?记得以前有一块显卡叫G-Force,地心引力的意思。如果是这样的话,推算G-Terminator的G应该也是这个意思。火影的名字是地球终结者吗?。那么Galaxy Terminator听起来是不是更酷?呵呵。反正是终结了什么东西。中国人有中国人的文化习惯,对于英文字母可能不会太深究。但是清华同方到底要传递出一个什么样的品牌文化?我想了想,应该就是一个字,酷!

  除了在单位,我已经很少用台式机了。想当年我也是个攒机发烧友。昨天的文章里分析20-25岁的年轻用户买不起火影。我那个岁数的时候的确买不起整机,第一台电脑是 TI 80 CPU 的486兼容机。用老爸炒

股票挣的钱攒的。从那个时代到现在的奔腾4,摩尔定律下的每一次升级换代我都留下过作品。大大小小攒的机器差不多也有十几个了。当然我只算了给我自己和亲朋好友攒的。我知道这不算多,比起中关村的攒机商那是九牛一毛。

  直到二十一世纪初叶,我觉得我攒机已经攒伤了。最重要的一个理由莫过于,看着自己用血汗钱买来的顶级配件在一年之后变成了电子垃圾,那种感受太伤心。想想自己曾经的兴奋,难免觉得幼稚,又被IT涮了一把。2004年的时候,我的一个朋友从电子旧货市场买了一堆1999年的顶级产品,比如 Sound Blaster Live 声卡,VOODOO II 显卡,19寸的SONY特丽珑柱面显示器,装在他的一台赛扬800的机器上。他说这终于圆了自己5年前的一个梦。听起来似乎有些玩笑,但是这种玩电脑的态度由衷地令人赞许。就像时尚和怀旧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潮流一样,他玩的也算是一种电脑文化。人的满足感如果来自自己对自己的评价,同样会是一种幸福。

  给别人攒机是找不到多少幸福感的。因为往往你要负责99%的售后服务。如果给长辈或者领导攒机,你的服务效率还不能低于蓝色快车的标准。最怕的就是给女朋友攒机,因为她妈妈会因为产品惊人的折旧速度,而产生对你的不信任,这丝毫不亚于你自己对配件零售市场里的小贩儿的不信任……

  其实从有了国产品牌电脑的那一天开始,大家都门儿清的一点就是,国产的电脑的生产基本上就是攒机。在开放的国际市场分工合作下,攒机早已不是对整机生产的贬义形容。只是攒机要有品位。机器的外观要像模像样,性能要说得过去。别拿老百姓都当电脑文盲。当你的客户把一个18岁的IT小精英请到家里欣赏你的产品,却被着小孩子数落说,这电脑还比不上胡同里网吧攒的,那你的客户该多么失望啊。好在越来越多的生产商开始变得有品位起来。提高了产品外观的工业设计水平,也丰富了品牌电脑的内涵。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国产的品牌电脑已经越来越便宜。拼得更多的是售后服务。为什么IBM把笔记本产品线都卖给国产电脑的生产商了?因为售后服务对他们来太重要了,以至于变成了一个很高的运营成本,高的维持不下去了,所以才卖给了劳动力成本低廉的下家。

  总结一个中心思想吧。其实一个电脑发烧友揣着一万来块钱,在中关村完完全全可以攒一台和G-Terminator一般不二的机器来。那为什么还要有人去买清华同方的G-Terminator呢?因为在清华同方这块金字招牌下,消费者可以享受到信誉、质量和售后服务的保证。清华同方把自己的产品做的和攒机小贩儿的一样,明摆着是把自己放在了和他们同样的起跑线上,而最后的胜利者,我想应该是清华同方。毕竟,这里是水清木华的大店。从这个意义上讲,G-Terminator是不是要终结攒机时代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