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电脑知识:通讯不会引发雷击

2014年03月08日 06:00   天极网 微博   

  第1页平板电脑知识:通讯不会引发雷击

  雷雨季节,当巨大的电流从空中闪过,夺目的光电长龙与巨大的雷鸣,确实让人有种胆战心惊的感觉。而关于雷雨天气使用通讯设备引发雷击的说法,社会上总有着各种各样的传闻。如,某某在雷雨天气拨打电话,被雷电击中致死。如此多雷击事件的发生,也引发了大家纷纷讨论。

  通讯引发雷击,央视《是真的吗》这个栏目曾经通过实验得出了“雷雨时打电话不会被雷击”的说法。通过7200千伏的冲击电压发生器产生一个标准雷电冲击波,然后引入棒状电极,通过棒状电极对分别拿着手机、带着墨镜、拿着雨伞的3个人体模型进行放电试验。结果,在20次的实验中,结果拿着手机的人偶没有被击中,而拿着雨伞的人偶却被频频击中。那么,雷雨天气是通讯是否真的不会引发雷击呢?

  关于雷击

  雷电是由带电的云层对地面建筑物及大地的自然放电引起的。云中水滴受强烈气流吹袭,分裂为一些小水滴和大水滴,较大的水滴带正电荷,小水滴带负电荷。水滴集形成了带负电的雷云;带正电的较大水滴或悬浮在空中,或形成了雨落下。当电场强度很大,超过大气的击穿强度时,即发生了雷云与大地间的放电。

平板电脑知识:通讯不会引发雷击

  而带电云层由于静电感应作用,使地面某一范围带上异种电荷。当直击雷发生以后,云层带电迅速消失,以致出现局部高电压。或者由于直击雷放电过程中,强大的脉冲电流对周围的导线或金属物产生电磁感应发生高电压以致发生闪击现象。

  雷电电流平均约为20000A,甚至更大,雷电电压大约是10的10次方伏,一次雷电的时候大约为千分之一秒,平均一次雷电发出的功率达200亿千瓦。而人体的安全电压为36伏,三峡水电站的装机总容量也仅有一次雷电功率的千分之一。所以说,当雷云像地面放电时,一旦击中建筑物或人,其危害不言而喻。

  关于通讯

  无线通讯,是利用电磁波信号可以在自由空间中传播的特性进行信息交换的一种通信方式,是信息通信领域中,发展最快、应用最广的就是无线通信技术,在移动中实现的无线通信又通称为移动通信。当电波通过空间传播到达收信端,电波引起的电磁场变化又会在导体中产生电流。 通过解调将信息从电流变化中提取出来,就达到了信息传递的目的。

平板电脑知识:通讯不会引发雷击

  电磁波的频率和波长决定了能否电离气体分子,频率越高或波长越短,电磁波的能量越高,气体分子就越容易被电离,从而能成为导体。但我们的通讯工具,功率都极小,属于毫瓦级,频率一般在2400兆赫以下,其使用时产生的电磁波,可以说是不会产生什么影响。

  通讯不会引发雷击

  通讯工具的无线信号频率是固定的,是由机器内部的电子线路及电子元件的参数决定,所以在雷电电磁辐射的干扰下,只要电子线路、电子元件没有收到损坏,信号频率是不会发生变化的。而在自然界当中,雷击往往会选择使得空间电场畸变比较大的物体,我们一般所使用的通讯工具体积都不大。央视节目中被击中的雨伞,因为其带有一个长金属条,在电荷作用下,会在其端部产生一个电场畸变,就会使得放电更容易击中。

平板电脑知识:通讯不会引发雷击

  关于防雷的常识,我们都知道不要站在高处,不能站在树下。而我们那些被雷击中的新闻事件中,如,居庸关长城8号烽火台遭雷击,避雨游客昏迷送医院救治;大树下避雨遭到雷击,这都是因为地势,而非手机。

  通讯不会引发雷击,但在极端雷雨天气,没重大紧急事件,也还是别往外面跑,因为我们打着雨伞,其长金属条可是会在产生一个电场畸变,从而引发雷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