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末代MD SONY MZ-RH1对抗高端纯音MP3(5)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 08:50  中关村在线

    音质评测:对比HiFiMAN HM-601

    HiFiMAN HM-601是一款售价1500元左右的中高端随身MP3播放器,这款产品的售价也和现在的MZ-RH1售价相当,也是作为目前高端纯音产品的最好竞争者。 

末代MDSONYMZ-RH1对抗高端纯音MP3(5)
Sony MZ-RH1对比HiFiMAN HM-601

    在测试中我们主要使用了IE8耳塞进行测试,使用的曲目主要是《加州旅馆》、《渡口》和《魔鬼的颤音》。在MZ-RH1中使用的是无损压缩的PCM格式,使用光纤从台式CD机中直接对录。而在HiFiMAN HM-601上使用的也是同为PCM的WAV格式音频。相同的耳塞、相同的歌曲和音轨格式,可以更好的对比出两款产品的差别。

    在《加州旅馆》中,HM-601的声场和低频表现都非常出色,并且稍稍凸出的中频也使得人声更加具有感情,乐器之间以及人声和观众的分离度也表现优秀,层次感分明。而相比HM-601来说MZ-RH1的声场显得有一些小,但是在低频方面MZ-RH1还是占据一定的优势,在低频方面继承了Sony一贯的优点,低频的量并不算大,但是弹性和下潜都很出色,声音圆润温暖,听起来很舒服,中频虽然不突出但是颗粒感较强,细节丰富。

    《渡口》这首曲目中,开头的鼓声两种风格截然不同,HM-601的量更大,听起来更有气势,但是MZ-RH1的下潜和弹性更出色,听起来更加具有弹性。人生出来之后两者的表现也不尽相同,MZ-RH1的人声不近不远,声音温暖。而HM-601的人声稍近,听起来更具有感情,但是没有MZ-RH1那种特殊的圆润感。可以说各具特点。

    《魔鬼的颤音》这首曲目可以说是HiFiMAN系列播放器一直以来的强项了,华丽、充满空气感的高频一直是HiFiMAN所有播放器的强项,这次也依然没有令人失望,丰富的颤音极具情感,并且空旷的声音哪怕只有一把乐器在演奏也足以体现出声场的宽大。而相比之下的MZ-RH1,声场则显得有些尴尬,从《加州旅馆》中我们就感受到了MZ-RH1这款产品在声场方面还是有一些遗憾,但是在这首著名的小提琴试音曲目中这种缺陷更加突出了,它的声场相比HM-601要小很多。

    音质评测:对比七彩虹Colorfly C4

    七彩虹Colorfly C4作为目前业内最为出色的高端纯音播放器之一,自从上市之后就获得了不少消费者的好评,高昂的售价也并没有能阻止这款播放器的热卖,C4有着强悍的耳机驱动能力。

末代MDSONYMZ-RH1对抗高端纯音MP3(5)
Sony MZ-RH1对比Colorfly C4

    首先,C4和MZ-RH1基本属于同一种声音风格,相比之前对比的HiFiMAN HM-601,这两款播放器的风格都更加接近现代的数码味道的声音,声音相对比较直白、清淡。而售价高达3500元的C4代表着目前业内随身MP3播放器的最高水平,究竟能有怎样的表现,能否代表MP3军团“干掉”MZ-RH1呢?

    在《加州旅馆》一曲中,C4强大的声场和分离度展露无疑,巨大的声场和无与伦比的分离度让这首曲目的场面完全打开,而用户也仿佛置身舞台正中央聆听这个演出。相比之下,MZ-RH1的声场显得非常狭小,从C4上直接换到MZ-RH1听,会觉得声音变得拥挤,但是在人声部分不得不承认MZ-RH1的表现更加出色,中性的声音非常圆润,而C4则显得有一些飘逸,这样的风格也许女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是对于《加州旅馆》这样沙哑的男生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情。

    《渡口》这首曲目开头的鼓声也经常被作为低频的测试来使用,在开头的鼓声中C4的表现中规中矩,不论是在低频的量、下潜、弹性上都尚可,但是听起来鼓声并没有之前的HM-601给力。而相比MZ-RH1之下的低频,还是有着一定的差距,MZ-RH1的低频更加优秀,弹性下潜出色。接下来的人声演绎中C4对于女声的空灵演绎非常到位,而MZ-RH1也并不差,圆润的声音对于人声演绎依然出色。

    《魔鬼的颤音》这首曲目对于C4来说也是非常擅长的风格,而MZ-RH1遗憾的声场也完全无法与C4这目前业内最为出色的声场、分离度相媲美。

    Sony MZ-RH1是一款2007年上市的HI-MD产品,目前已经停产有一段时间了,而作为MD的末代皇帝这款产品还是留给了不少朋友美好的回忆。在本次的评测中这款产品也是有着不错的表现。在硬件方面这款产品的做工虽然相比从前的同类产品有所退步,但是在目前的业内中依然是非常出色,但是为了节省耗电而降低的耳机接口输出能力让人并不是很满意,因为哪怕只是IE8这样随身定位的耳塞它也并没有非常好的完成任务。并且在几天的使用中,笔者感觉哪怕已经是MD时代最后最为成熟的产品,HI-MD的方便程度依然无法与MP3相提并论,目前国内纯音MP3已经发展比较成熟,也希望在今后国内厂商能够带来更多优秀的纯音MP3出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