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紫禁城带回家 故宫爱国者联手仪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7:10  新浪科技
[闪存MP3专区] [硬盘MP3专区] [MP4专区] [iPod专区] [新品MP3] [音频产品大全]

  新浪科技讯 2008年1月2日,爱国者与故宫博物院联合举办了“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启动仪式,爱国者“妙笔”技术再次成为故宫博物院珍藏品智能讲解装备。这是继爱国者妙笔进驻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之后,又一次在博物馆导览领域展现其智能化的魅力。不仅如此,爱国者还将与故宫博物院联合推出包含故宫全面内容的珍藏版精美画册,透过“妙笔”技术,把故宫所有展品,以及包括“紫禁之禁”在内的未对外开放区域和珍藏品,全面、生动地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把紫禁城带回家故宫爱国者联手仪式启动

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军

  据了解,博物馆行业所蕴涵的市场价值、尤其是人文价值及巨大的发展潜力,一直备受业内关注。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今天,博物馆行业也面临市场化、现代化与国际化的挑战与机遇。爱国者研发成功的“妙笔”此前成为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巡展的指定讲解系统,并进驻奥林匹克博物馆,为博物馆行业智能讲解带来了新的应用。

  传统的博物馆一直给人一种“高高在上、离普通人很遥远”的印象。走进展厅,精美的展品中规中矩地躺在玻璃展柜中,旁边是一张不超过200字的文字说明牌,上面写着展品的名称、年代、发现地点等基本信息。参观者上前来走马观花的看上一眼,并不了解所以然,“到此一游”之感油然而生。现在虽然各色展览层出不穷,数量比原先多了不少,但博物馆和普通人的距离似乎并没有拉近。

把紫禁城带回家故宫爱国者联手仪式启动

爱国者与故宫博物院合作仪式正式启动

  面对市场化需求,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参观者需要自己感兴趣的、可以增长知识的内容来满足他们参观的需求,这样就势必要求博物馆要提供更多展品的内容,除了基本信息之外,还需要包括更多展品背后的故事。爱国者“妙笔”实现了即点即读的功能,通过点触特殊印刷书册上的文字图片,即可以用多达8种语言朗读出设定的内容,我们只要把博物馆中的展品图片等信息编辑成册,并将这些展品的语音介绍放入妙笔中就可以了。它相当于一个专业的讲解员,支持多种语言来对展品从历史、文化等方面进行讲解,也就是说任何一个中外游客都能通过自己的熟悉的语言真切地了解到这个展品的全面信息。游客只需用笔点触导游册上的展品图片,就可以立即听到关于该展品的介绍,带给参观者以往所不能体会到的高科技展览。

  通过爱国者妙笔还可以将旅游地图上有限的信息极大丰富起来,并用多种语言向使用者介绍,从而实现智能城市导游功能。游客可以用“妙笔”点击导游地图上的文字或图片,即可以了解周边地区的餐饮、住宿、交通等信息,为游客提供便捷、并具有人性化的出行服务。另一方面,点击地图上的信息点,还可以对当地的旅游景点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进行介绍,对旅游行业的发展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现在,采用爱国者“妙笔”技术的有声图书也已经面世。随着科技的发展、人机交互技术的成熟,以前这些需要人去做的工作完全可以由现代化的设备去代替,不仅可以做的更好,而且还可以节省投资、避免重复性建设。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爱国者“妙笔”技术的应用,是中国高科技服务中国历史文化的典范,将进一步加强故宫博物院的宣教职能,为参观者提供便捷的多语种讲解服务,提高博物院的服务现代化水平与社会效益。

热门相机排行榜更多>> 降价排行榜 更多>> 热门手机排行 本本行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