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度探讨一下MP3播放器的性价比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11:58  天极yesky
[闪存MP3专区] [硬盘MP3专区] [MP4专区] [iPod专区] [新品MP3] [音频产品大全]

    电子产品发展到今天,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难题便是如何摆脱同质化,MP3播放器便是其中的典型。再加上手机、PDA、PMP甚至游戏机也纷纷开始提供MP3播放功能,这让MP3播放器的处境更为严峻。

  每一家有进取心的厂商都在努力,也偶尔会有令人拍案叫绝的好产品出来,诸如支持蓝牙的播放器等。不过或是概念太过超前,或是新功能并不实用,或是新功能导致成本过高,最终能为市场接受的寥寥无几。

  从这个角度来看,E10是非常成功的,这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

  首先还是遥控电视功能。E10刚上市时很多人质疑它的遥控功能只是一个华而不实的噱头,然而当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它不仅仅是“可以”遥控,而是能做得很好,之前那些关于它与国内电视机不兼容的传言也一个接一个的破灭了。虽然E10兼容性列表中只有100多款电视机,但是事实上许多不同机型的电视机遥控部分的方案是通用的,所以大多数电视机都可以和E10来遥控。

深度探讨一下MP3播放器的性价比问题

播放器

  遥控家里的电视机只是最基本的用法,更何况家里还有功能更全的遥控器,E10更大的方便之处在于遥控“别人的”电视,毕竟我们出门时会带着的是随身听而不是遥控器。

  比如某个公共场所的电视上连续放了半个小时无聊节目,你可以用E10来自己选台;比如有些地方的电视机声音太大几乎成了噪音,你也可以用E10关掉它……没有E10之前,这些都是非常麻烦的事,虽然PDA也可以完成一些,但是它们的通用性并不似E10般强。

  这是一个新概念,它实用并且有趣,所以一下子就吸引了很多人。当然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也是我们想说的重点,虽然E10增加了这个功能,但是它并没有将它作为加价的筹码,相反它是——

  按容量计划最实惠的iriver播放器

  没有人在买东西时会完全不在意价格,只是每个人对“贵”的定义尺度不同,因此便衍生出了“性价比”这个词。性价比是个相对概念,必须在同一档次、类似定位的基础上进行,拿奥迪和奥拓来对比性价比显然是不合适的。

  对于MP3播放器这样的产品,我们可以想办法将其进行量化处理,其中最基础的一点便是容量。以E10为例,它的容量为6GB,市场价在1700元左右,如此算下来每GB的价格仅为283元!这不但是iriver家族全线产品中性价比最高的一款,与其他品牌的微硬盘播放器相比也具有一定的优势。

  不过,如果单纯按照容量来计算的话,那就与那些马路边吆喝着“1G MP3 2XX元”的大路货没什么区别了,性价比也就只有价而没有性了。要客观衡量性价比,还要全面考量它的性能和附加价值,这也正是E10的优势所在。了解iriver的人都知道,它最为人称道的就是——

  出色的音质与强悍的性能

  iriver能在CD和MD大行其道之时脱颖而出(另外iriver自身也是做CD方案研究起步的),凭借的正是可以通过那些异常挑剔的耳朵检验的音质,而那只是它四年前的成绩。

  作为2006年上市的新品,E10在音质表现上有明显的进步,它采用全新方案使其表现更为通透,随机附带的新款耳塞也有所改进,佩戴时更加舒适,也更讨好耳朵一些。当然再声明一遍,音质是一个比较主观的概念,所谓“眼见为虚、耳听为实”,到底好不好,还是自己说了算。

深度探讨一下MP3播放器的性价比问题

播放器

  不过非常值得一提的是E10的反应速度。硬盘式MP3播放器普遍存在处理速度较慢的情况,而E10则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感觉,如果不特别说明的话感觉不出它和闪存播放器在处理速度上有什么区别。

  此外按照惯性思维,硬盘总是比闪存功耗大一些,因为硬盘播放器的连续播放时间也会略短一些。但是这个惯例也被E10打破了,采用6GB硬盘、1.5英寸彩屏的它连续播放时间竟然达到了30小时以上,甚至超过了许多闪存式播放器!

  至于功能方面,由于采用了优秀的Flash平台,它支持MP3、WMA、OGG等音乐播放、MPEG-4 SP视频播放、JPG图片浏览、TXT文本阅读、FM收音、录音,以及在iriver U10上就已经获得极大赞誉的FLASH游戏。毫不客气地说,在MP3播放器中,E10绝对是最好玩的一款!

  此外这个平台也提供了多种主题可以选择,可以设置不同的外观风格,或者在每次开机时随机选择。这可以满足很多用户的个性化要求,也可以带来一种常换常新的感觉。

  以上这些只是一款优秀的MP3播放器所应该具有的特征。除此之外,E10还有一些可以为它的性价比加码的东东,那就是——

  丰富的附加价值

  优秀的音质、强大的功能,相对于E10的价格来说已经完全“够本儿”了,不过花钱能买到的却远远不止这些。

  E10的附加价值中,最为抢眼的就是前面说过的遥控功能,这里就不再重复了。顺便提醒一句,E10的本意是方便我们使用,拿着它去那些家电商场搞恶作剧可是不厚道的行为。

  第二个附加价值是E10特有的功能性音乐服务“音乐维他命”(Btamin),它利用脑电池的特性,可以让听者的情绪更为稳定,并能促进脑活力,是由音乐和冥想构成的健康生活Well-being服务。

  这个功能对于整天生活在压力之中的脑力劳动者来讲,就不仅仅是听音乐那么简单,也不是听音乐所能替代的了。

  第三个附加价值是E10所带来的那种“简单就是目的”的理念。四个方向键配上一目了然的界面,足以让说明书下岗;配套的iriver Plus 2软件,可以将任何支持的格式自动转换后同步到E10上面,电脑中不需要再装其他转换器;机身的设计风格也是非常简单的……

  还有,也许使用iriver的自豪感和吸引来的眼球也应该算成一种附加价值。

  算清楚了这笔帐,E10的性价比也像它的设计风格一样一目了然了。无论纵观iriver家族同门,抑或是横观其他高档硬盘式MP3随身听,要找出比E10性价比更为出色的,恐怕是难之又难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