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目睹之怪现状 闲谈不三不四MP3播放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14:07 中关村在线
[闪存MP3专区] [硬盘MP3专区] [MP4专区] [iPod专区] [新品MP3] [音频产品大全]

文/胡振伟

  我们说MP3“不三不四”,其实并没有其它意思,只不过认为如今MP3的功能以及设计说是MP3,又不专一和音质相关的东西;说是MP4功能还达不到,所以如今MP3市场上很多MP3产品有些“不三不四”。

  说MP3“不三不四”我们并不是毫无根据,通过对MP3的观察我们找到五个比较怪的现象,正好验证了这个说法。

  播放视频

  这个估计是MP3“不三不四”的根源,MP3可以看视频到底是MP3还是MP4,难不成真的叫MP3.5。其实MP3可以看视频并不是什么缺点,而是摆正这个功能的位置,作为附加功能看个MTV什么的当然不错了。如果把视频功能当作产品的主要宣传点那就有些喧宾夺主了,更何况我们并不能用这个长时间看视频节目。

  大屏幕

  一个MP3按照以前的想法,有个屏幕能够了解播放的信息,看看

歌词什么基本就够。现在可好MP3的屏幕已经扩展到2.5英寸以上了,颜色已经支持到1670万色。我实在不知道平时听歌的时候用这个屏幕干啥,难道只为了拿出来当摆设,对音质的提升一点作用都么有。大屏幕推动视频,视频反过来再推动大屏幕,就是没音乐什么事儿。

  芯片为视频优化

  MP3的芯片的功能是什么,控制数据的传输,输入输出显示,编码解码等。现在它又多了一个功能,那就是支持视频,而且有些芯片还针对视频进行优化。好资源没有用在刀刃上,如果用在音频的编辑码、数模转换上多好的事情,就是提高系统的流畅性和稳定性也好呀。但是,偏偏不是,就连优化都没有。

  按键操作被弱化

  有个大屏幕,还当了宣传卖点,自然要在MP3设计上获得更多的照顾。例如为了体现正面的大屏幕,按键操作的竟然被弱化了。正面是大屏,四边才是按键,而且越来越小,不知道则则那么想的。很多厂商都不清楚为什么

苹果会受欢迎,可以试试iPod的操控,无论iPod怎么变小操控性从来没有被弱化掉。

  作为MP3很多时间是在动态的条件下进行操控。我们肯定不希望公交车上晃来晃去,还在并不大的MP3上四处摸索小小按键,产品的易用性何在?

  无损压缩不抬头

  作为无损压缩,现阶段少有的能够较高提高音质的方法。虽然很多产品已经逐步重视这块,但是没见其抬头。很少见,MP3品牌把这项进行突出的宣传,往往会在视频和屏幕的光环下。看着电脑里高音质的APE,以及架子上的CD专辑,竟然无法用MP3欣赏,实在有些无奈。

  正所谓:双耳双眼四孔不悦;音频视频一窍不通。买你干啥。

  总结:

  这五个方面只是我们自己的体会,不知道大家有什么想法。

  话说话来,如今看到新上市的MP3后,感觉还好点,魅族M3,OPPO D19L,三星K3等等已经逐步强调音乐收听了,是三是四逐步能判断出来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