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微软MP3专利门越扯越大 众多巨头或受牵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7:10 赛迪网
[闪存MP3专区] [硬盘MP3专区] [MP4专区] [iPod专区] [新品MP3] [音频产品大全]

文/Phoneme

  由于侵犯了阿尔卡特朗讯(Alcatel-Lucent)公司两项MP3 技术的专利,美国圣地亚哥联邦法庭近日裁定微软需要支付创记录的15.2亿美元罚款。微软对此判决表示不满,请求首席法官推翻此判决,至少减小罚金的数额。

  微软与阿尔卡特朗讯的专利侵权官司将在美国地方法院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同时受理。

  高伟绅律师事务所(Clifford Chance )一名专门负责专利案件的律师Daniel Harris表示“现在有许多复杂的专利案件。这些案件从审理到最终判决一般都耗时长久,而且很多还存在最终初审败诉方完全翻盘的可能。”

  Harris指出,在最高法院审理微软和阿尔卡特朗讯的案件前,双方所坚持的观点将直接对最后判决产生影响。阿尔卡特朗讯认为此案件的侵权行为应包括微软在美国以外地区发售的侵犯阿尔卡特朗讯公司专利的Windows产品,而微软公司则争辩说美国的专利案件不应该扩展到国外。

  而在圣地亚哥联邦法庭的审判中,则是采信了阿尔卡特朗讯公司的观点,开出的15.2亿美金的高昂罚单就是包括了海外销售部分。而如果最高法院支持微软的观点,则罚金数目至少减少一半。

  在圣地亚哥联邦法庭的审判中,认定微软在Windows Media Player以及最新发行的Vista

操作系统中侵犯了阿尔卡特朗讯公司的两项专利。同时,法庭认为微软曾试图获取这两项专利的授权,因此行为并不属于蓄意侵权。但法庭表示,微软为获取这两项专利而支付的1600万美金的授权费用搞错了对象。

  微软副总裁兼代理首席律师Tom Burt表示“与其它大大小小各色公司一样,我们认为已经向公认的具有MP3技术的专利拥有者——弗劳恩霍夫 (Fraunhofer)支付了授权费用。”

  弗劳恩霍夫集成电路研究院,简称IIS(Fraunhofer Institute for Integrated Circuits)是一间德国的研究机构。该机构曾作为朗讯科技公司的一个部门与贝尔实验室一道致力于对MP3音频压缩技术进行研究。该机构在朗讯与阿尔卡特合并后也隶属阿尔卡特。

  微软并不是唯一一间向弗劳恩霍夫 (Fraunhofer)购买MP3专利授权的公司。除微软之外,Adobe,Autodesk,

苹果(Apple),思科(Cisco),惠普,Sun等公司都向弗劳恩霍夫 (Fraunhofer)公司购买了MP3专利授权。如果阿尔卡特朗讯在与微软的官司中获胜,数家公司还将因此受到牵连。

  Harris表示“与业界其它公司一样,微软仅向拥有专利的一方支付了使用授权费用。这件官司并不是孤立的一件诉讼,法庭会综合考虑进行审理。”

  Burt则认为“我们注意到此案件的判决将可能为阿尔卡特朗讯打开一扇向其它已经向弗劳恩霍夫 (Fraunhofer)购买MP3专利授权的公司提起诉讼的大门。”

  但是,由于微软与阿尔卡特朗讯的官司尚未尘埃落定,因此其它与弗劳恩霍夫 (Fraunhofer)签订MP3使用授权的公司大都按兵不动,均采取坐山观虎斗的策略,静观事态的发展。

  Harris谈到,一般在诉讼中处于阿尔卡特朗讯位置的公司,都不会在最终判决下达前轻举妄动。他预测“微软将会提出审判后请求(post-trial motions),然后案件将提交上诉法院(appeals court),阿尔卡特朗讯会在上诉法院判决后再决定下一步的动作。”

  阿尔卡特朗讯的发言人拒绝就公司下一步举措发表评论,而微软则至今尚未发表任何评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