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字视频 > 网络电视普及中国专题 > 正文

广电总局力挺网络电视 运营商遭遇政策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2:33 每日经济新闻

  黄婕 杨帆 上海、北京报道

  在近日召开的2005年广电展(CCBN)上,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表示,广电总局今年将全力推进数字电视业务,先期已争取到国家发改委1.2亿元专项资金。

  这吹响了广电系统发力数字电视的号角。而不久前,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还表示:20
05年是“网络电视发展年”。

  这次广电展上,首度亮相的中国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再一次刺激了这场拼抢战。这家公司拟投入40亿元巨资,国家广电总局控股55%的股权,今年1月正式更名中国有线,意在打造中国有线电视网络传输业旗舰。

  荷兰银行的报告称,这是广电总局的重要举措,新公司将整合部分地方有线电视台资源,广电总局也可借此控制数字付费电视业务。报告还特别提到,一旦电信运营商想涉足网络电视业务,则需付出更大的代价。

  另一方面,广电总局仍然卡着网络电视牌照的“脖子”不放。来自央视网络的消息称,首批网络电视牌照将只发给广电系统公司,电信运营商不在持牌之列。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专家杨昆认为,近两年IPTV的发展速度超过政策、市场、技术的跟进速度,因而引发争议,牌照的发放影响到电信和广电互不进入的格局,国家的相关部门特别谨慎。

  “相信运营商已经充分做好了心理准备。”一业内人士称,也许以后IPTV的叫法将被宽带增值业务所取代,但运营商决不可能停下脚步。

  IPTV即交互式网络电视,是基于宽带高速IP网的一项以网络视频资源为主体,以电视机、手机等为显示终端的流媒体服务。它能根据用户的选择配置多种多媒体服务功能,包括数字电视节目、可视IP电话、互联网游览以及商务功能。目前IPTV有两种终端:一是电脑;二是通过IP机顶盒接入电视。

  数字电视是采用数字信号广播图像和声音的电视系统,它在电视信号的获取、产生、处理、传输、接收和存储的各个环节中都采用数字信号或对数字信号进行处理。现在推广的“数字电视”主要是指在传输阶段使用数字技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数字电视新闻 全部网络电视新闻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