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字视频 > 2005 IPTV中国峰会专题 > 正文

广电总局获国家开发银行贷款 数字电视推广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11:4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严丹虹

  随着国家开发银行的介入,广电总局推广数字电视的坚冰正在化去。广电总局已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开发性金融合作框架协议”,国家开发银行不仅将提供长期贷款支持各地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还将为各地有线电视网络运营主体转制提供咨询服务。

  “国家开发银行将为国内各城市电视台的数字改造提供无担保贷款,以保证各试点城市有充足的现金流对数字电视进行投资。”国家广电总局计划财务司一官员昨天向早报记者透露。

  “除此之外,我们还在与国家其他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资费政策、税收政策、投融资政策等推动数字电视产业发展的其他配套政策。”该官员同时透露。

  眼下,广电总局正在大力推广数字电视。根据广电总局的计划,中国将在2005年、2008年、2010年、2015年分四阶段完成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的过渡,其中,2008年我国将全面开播地面数字电视。

  今年广电总局计划主要在沿海发达地区省会城市积极推进有线电视的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并首批确定了18个数字电视整体转换试点城市,今年上半年将陆续展开大规模机顶盒推广工作。

  安排紧凑的计划背后,是耗费惊人的资金难题———地、市级城市网络运营商由于经济实力有限,为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蒙上了阴影。

  国家开发银行的助阵,无疑有助地、市级城市网络运营商走出数字电视推广的阴影。

  “根据协议,总局将通过通报、咨询等方式,向国家开发银行及时提供广电的行业规划、产业政策等重要信息,协调各地广电部门与国家开发银行之间的合作;而国家开发银行所提供的贷款将被用于数字电视及网络改造等诸多方面。”广电总局官员表示。

  该官员同时指出,广电总局虽与开发银行签署协议,但具体贷款金额与年限将视国内各广电机构自身情况而定,国内各广电机构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其它银行作为合作伙伴。据悉,这些合作银行在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还将为各地网络公司提供咨询服务,帮助其向企业化转制方向迈进。

  事实上,早在去年下半年,国家广电总局就曾透露,欲争取一些优惠政策,并计划同一些金融机构合作,以更好地发展各省、市、县级的数字电视业务。

  去年年底,广电总局曾公开宣布,经过广电总局的积极争取,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已发出通知,“自2005年1月1日至2007年12月31日,对青岛有线电视网络中心按规定标准收取的有线数字电视收视费免征营业税。”据称,今后,其他地市在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时,均可申请免缴营业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数字电视新闻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