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字视频 > 数字电视进行时专题 > 正文

复旦开发我国首枚数字电视芯片 中视1号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1:59 太平洋电脑网

  文/小米

  作者:

  据消息透露,复旦大学正和国内一些企业合作开发我国首枚数字电视芯片。

  上海复旦大学的微电子系表示名为“中视1号”的原型符合国家的两种新兴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之一的地面数字多媒体/电视广播传输系统(DMB-T),该标准目前正由清华大学开发中。而另一与之竞争的标准高级数字电视广播系统(ADTB-T)则正由上海交通大学草拟中。

  据地方媒体引述复旦微电子分校的负责人周典(译音)表示,几家国内电子厂商,包括长虹、TCL创维海尔等都已经设计出使用该芯片的电视产品并将在北京、天津和广州进行测试。

  中国已经在使用欧洲标准进行有线和卫星数字电视的传输,原本定于2003年底定出一种国内的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不过由于自行研发标准的出现让这个决策往后推延了,原因是政府希望尽量避免使用需要缴纳专利费的外国标准。

  不过,中国企业却相信留给中国的时间已经不多,特别是如果希望赶在2008年奥运会前先建立一定数量的观众群的话,下一步目标是到2015年国内实现全数字电视广播。中国目前的电视机数量是3.5亿台,每年销量是4000万台,而中国的电视观众人数估计在10亿左右,但据统计,到2003年底,只有5000多人能观看到数字电视。

  另据了解数字电视标准草拟工作的人士透露,上述两种标准有望最终合一,消息将在月内公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视一号新闻 全部数字电视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