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字视频 > 数字电视进行时专题 > 正文

国产数字电视标准开始试运营 商业试点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09:2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讯 据有关方面透露,尽管中国地面数字电视国家标准尚未出台,但2004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清华和上海交大的两家数字电视标准都不约而同地展开了商业化试点。其中,清华DMB-T地面数字电视标准目前已在全国7个省市投入了试运营,而上海交大的ADTB-T数字电视地面标准也在上海地区开展了车载试运营。

  据悉,国家地面数字电视标准将采用清华和上海交大两个标准的融合方案。由于一
直没有最后结果,2004年上半年之前,国内数字电视市场基本上采用的是欧洲DVB-T标准。但仅仅几个月的时间,这种局面发生了极大的改变。有关方面提供的数据表明,除上海采用了交大的ADTB-T标准之外,国内采用清华DMB-T标准的省份和地区累计已达7个。欧洲DVB-T标准尽管占有9个省区市的份额,但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欧洲标准没有再新增任何省份或地区,下半年的新增市场空间完全被国产标准所掌握。

  有关方面透露,出现这样的局面主要由于国产标准产业化条件开始成熟,并采取了先行逐步展开商业试运营的策略。

  大规模投入商业运营是检验任何标准成功的关键性指标之一。2003年,清华DMB-T标准的接收芯片开发成功,并实现批量产业化后,清华大学和长虹、康佳、TCL、海信等8家国内彩电领军企业,开发出该标准的数字电视机、机顶盒和数模一体电视机,同时,吉兆、北广、东芝等国内外主要广播设备企业也完成了该标准的数字电视激励器、发射机等设备研制,并达到了产业化应用的水平,推动了试运营规模的不断扩大。

  有关方面认为,国产地面数字电视标准之所以能迅速与欧洲标准抗衡,是在市场对比中显示出优于欧洲标准性能的缘故。国产标准的核心技术完全是自主开发的,并且在组网之后的系统集成、升级维护也全部能靠自身的技术力量来实现,这就使得国内厂商大大节省了开支。

  有关方面表示,由于国家标准尚未确定,目前各地的试运营规模因考虑风险,都只是在局部范围内进行。一旦国家标准出台,目前采用我国自主开发标准的省区市都会按照国家标准得到免费改造,这就让用户打消了顾虑,大大增强了自主开发的标准的竞争力。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12月30日 第六版)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