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机必读 轻松测试DV广角端畸变小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 01:13  IT168.com

  作者:陈道道

  很多人在购买DV 产品时都会关注画质方面的表现,很少关注镜头性能,但是画质再好的DV配上一只“视力低下”的眼睛,还是无法捕捉到满意画面。镜头的性能也并不局限于变焦倍率或广角端视角等,镜头的畸变也是很重要的性能,今天就来和大家分享一个自己测试镜头畸变大小的简单方法。

选机必读轻松测试DV广角端畸变小技巧

  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镜头畸变,这样的畸变在实际拍摄中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困扰呢?编辑随手用某DV的广角端拍摄了两个画面,第一个是将人物放置在画面的中央,这时候我们几乎感觉不到镜头畸变的存在,但是当我们将构图发生改变,人物位于画面边缘的时候,就能明显看到人物的变形。

选机必读轻松测试DV广角端畸变小技巧

镜头畸变在画面中央并无影响

选机必读轻松测试DV广角端畸变小技巧

镜头畸变在画面边缘产生变形

  在专业的DV评测中,我们会通过拍摄标准网格来判断镜头畸变情况,并且通过数据表现出畸变量的大小。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可以用打印机自制一个A4纸大小的网格线,来测试一下自己手中的DV广角端畸变是否明显,结果也就一目了然了。

  测试方法非常简单,我们只要将手中的DV变焦调整到广角端,将网格的四个边缘与DV取景器的四条边尽量吻合,然后观察网格线在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上的变化,如果四条边都出现了无法忍受的明显球形畸变,就说明这款产品的镜头对畸变控制并不好。

选机必读轻松测试DV广角端畸变小技巧

广角端畸变表现较好的网格效果

选机必读轻松测试DV广角端畸变小技巧

广角端畸变表现欠佳的网格效果

  用这样的方法,大家就可以在购买一款DV前进行自我检查,来查看这款产品的镜头性能如何,尤其是广角端畸变是否严重,是否在今后的拍摄中出现让人尴尬的画面畸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