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购DV要提防商家玩花活 警惕十大消费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0:03  中国新闻网(文章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近来很多消费者热衷于在网络上购买数码相机、摄像机、手机等数码产品。在网上购买商品不仅省时省力,而且价格会比商场便宜。但这类数码电子产品在现实购买中难免会遇到消费陷阱,在网上购买也同样面临这一问题。归纳起来,这些消费陷阱包括欺诈、价格游戏、售后服务无保障等几个方面。下面就以数码摄像机为例,揭露一些常见的消费陷阱,让您网购更安心。

  陷阱一 以次充好以旧充新 产品质量大打折扣

  卖方往往利用网络信息的隐蔽性,隐瞒产品质量方面的问题,用已经有故障并修理过的DV来欺骗消费者。或者谎称库存机器,以较低价格引诱对方成交。等买方交易付款后,收到的货物或是机身划痕累累,或是镜头磁带舱进满灰尘,明显就是一部二手旧机器。

  陷阱二 宣称低价买单机 引诱高价买套装

  在这类事例中,卖方往往首先会将单机价格标低,有时候甚至可能标到成本价格以下。而实际上一般买家都会购买日常配件,故此诱导消费者购买配件套装,藉此赚取更高的利润,有些卖家甚至只售套装不售单机,就表明陷阱嫌疑非常大。

  陷阱三 夸大赠品宣传 诱惑购买DV

  有的卖家往往会用DV标配之外的配件来吸引消费者注意,夸大宣传赠品的诱惑,比如品牌三角架和摄像包以及磁带、DVD盘等。等消费者付了款,再收到货物一看,机器虽然没有少,但赠品就打了折扣或者干脆没有,贪小便宜反而在购买价格上吃了大亏。

  陷阱四 发货一拖再拖 买家精疲力尽

  有的交易网站或交易人承诺多少小时或多少天到货,结果消费者付款以后,货物却迟迟没有下落。打电话催问,对方却以种种理由一拖再拖。就算最终能收到货物,但让消费者精疲力尽,已经失去了当初网络购买的快捷和便利优势。

  陷阱五 出售查没机型 纯粹诈骗钱财

  这类完全属于诈骗犯罪。首先不法卖家会建立一个所谓“公司网页”或在交易网站发布虚假信息,内容无外乎以走私产品或海关查没产品名义,低价出售所谓高端机型,实际上收款后根本不发货,卷款而逃。

  陷阱六 假借订金送货 实则少要多骗

  这类诈骗分子实际上也是利用了人们对于DV产品低价购买心理,往往会用低于正常市场一半的价格“抛售”所谓实惠DV产品。为了让消费者放心,他们会用货到付款来引诱消费者上当。只要消费者表示出兴趣,他们就会用所谓的“一点”诚意保证来说服消费者同意支付购机订金。一但消费者付出订金后,再和他们联系时,他们马上就会以种种名义,比如需要一点路费或者跑腿费的名义,让消费者继续支付第二笔费用。而消费者沉迷其间,往往会一次次落入诈骗陷阱。这种多骗少要的手法,让不少消费者欲罢不能。

  陷阱七 售后服务缺失 低价难买安心

  目前很多数码产品交易网站都没有对换货或保修做出具体承诺,或者仅很含糊地提出所谓全国联保或一周退货、半月换货的承诺,具体实行方法却没有提出,实际等于没有。对于这类网购产品,因为售后服务缺失,便宜也就成了不放心的理由。毕竟对于DV产品而言,售后三包是非常重要的。建议大家购买正规行货产品时一定要开发票,虽然开票价格会贵上几十元,但可提供一个很有力的保障凭证。

  陷阱八 网络二手市场 产品质量堪忧

  有很多网站专门出售二手DV产品,他们也常常用二手便宜的理由来吸引消费者。但这类二手DV存在较大的质量隐忧。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二手DV市场拼装现象严重,质量堪忧。对于网络二手市场,就更加无法通过实际验证来区分产品质量优劣。虽然有些二手DV网站配有产品图片,但消费者却无法通过图片对DV状态做出有效判断,而且很多图片和实际机型不相符合。所以购买DV等电子产品时,如果无法当面验证的话,最好不要通过网络平台交易。就算没有质量问题,不是拼装机器,后期维修也不便宜,还不如购买一台配置较低的新机器或库存DV更放心。

  陷阱九 票据配件不全 谨防偷梁换柱

  在网络交易中,也许有时机器会按时按型号发到,但后续工作却不容乐观,比如正规发票是否能随机一同发来?还有随机配件是否齐全?这都是令人不得不担心的问题。另外在购买时最好要求机器是全新未开封的,不需要卖方开封检查,这样可以避免卖方借机更换配件的情况发生。在买前协议阶段要把好关,万一发票和配件不全,后续交涉不但费时而且费力。

  陷阱十 网上购买水货 售后更无保障

  在数码摄像机或

数码相机产品销售市场,水货一直是公开的秘密。水货产品确实便宜,但问题在于产品来源和售后服务无保障。即便水货来源和质量有保证,但网络也不是一个很好的交易平台。其中原因大家都清楚,毕竟水货机型正常的包换包退途径的确不让人放心。

  水货最大的隐忧在于其极有可能是二手机器或者是拼装产品。这对于使用寿命较长的DV来说,因为这种原因而导致产品寿命降低、故障频出的话,自然与消费者购买的初衷背道而驰,购买便利、价格低廉应是建立在质量和服务有保障基础之上的。(一文)

  相关链接:信用体系和支付中介保障网上交易

  俗话说“买的不如卖的精”,即使销售者没有故意欺瞒什么,消费者也可能由于对产品性能的不完全了解而买到不合意的产品,所以网上交易对消费者来说最大的困惑是无法当面选购产品,了解产品的性能。相比中国庞大的网络私人交易平台,目前的监管措施不是十分严格,论坛、跳蚤市场等网络平台就给很多骗子提供了相当多的可乘之机。

  虽然有种种弊端或可能存在陷阱,但网络交易平台并非是那么可怕而防不胜防。在安全性方面一些正规购物网站为消费者提供验证服务,会对客户的资料进行验证,提供身份证认证、

信用卡认证、地址认证和手机认证4种方式。从最大程度上保证交易双方用户的权益。

  而一些购物网站提供的中介服务无疑为网络交易良性发展提供了一条切实可行的措施。很多人经常用支付宝交易,简单来说交易的过程是钱先打到账户上,需要收货方收到货物后确认,然后买方的钱才会最终打到卖方的账户上。这种方式能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买家的利益,这将是一个解决网络信誉和信用体系缺失的好途径。

  当然对于消费者来说,即便使用中介支付方式,也要注意防止某些网络陷阱。只有通过提高自身警惕性,才会使网络交易有足够的安全保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