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让快乐永存 拍摄婚礼应注意的基本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7:22 天极yesky

    作者: power_2523

  在数码摄像机家庭用户中,数码摄像机一般都是用来记录一些日常的点点滴滴,或者是拍摄旅行的一些精彩历程,这些拍摄的要求并不算是太高,自由度也比较大,就算没有拍好,也可以NG以后再来拍摄一次。除了这些拍摄之外,遇到最多的重要拍摄场景就是帮亲戚朋友婚礼等等喜庆的录影了。婚礼拍摄,涉及到的器材的准备,以及一些专业拍摄知识比较多,而拍摄者的拍摄经验和熟练的程度也非常重要,这里就跟大家浅谈一些个人对婚礼拍摄的观点和经验。

  婚礼拍摄是非常重要的,是不能NG也不能排演的,所以前期的准备工作非常重要,才能保证拍摄的过程中不会出错,也保证婚礼的完整拍摄。器材的准备,首先是考虑数码摄像机。为了保证拍摄的画面,一部好的数码摄像机是少不了的(当然,没有的选择的情况下,普通数码摄像机也只能应付了),比如佳能的XL1S、XL2、XM2、索尼的VX2100等等,不过这些机器的手动功能和高级操控比较多,对于摄像机资深玩家使用比较合适,而不太合适初学或者刚入门不久的玩家使用。相对来说,索尼VX2000的全自动拍摄比较好,操控性能也比较容易,如果要新手要考虑使用这些“半专业”的机器,不妨试一下索尼VX2000这类数码摄像机。

  由于一台数码摄像机的拍摄总会有它角度和位置的局限性,有条件的话,可选用两台数码摄像机同时在不同方位和角度进行拍摄,这样在后期处理的时候,能够将场景相互兑换交融在一起,能使整个录影片子的效果提升很大。比如在新人互相交换戒指的时候,一台摄像机进行戴戒指的特写,另一台来拍摄两位新人的表情,然后在后期处理的时候,将画面切换在一起。这样就能够使整个画面增色不少。不过,使用两台数码摄像机同时拍摄,要注意两台摄像机拍摄的画质要相同,最起码得相近,不然后期处理的时候,画质的区别比较大,使得观众看起来比较怪异,这是必须注意的细节问题。

  数码摄像机准备好了,还得准备一些配件。首先强烈建议使用广角镜头,加装广角镜头后,整个画面看起来气势比较宏大,效果就会提升一个层次。其次要准备摄影灯、外置麦克风和三脚架。摄影灯是一个选备的配件,一般来说婚礼都是在户外或者光线充足的地方,所以一般准备20w左右的摄影灯已经足够使用,如果实在没有也可以忽略不计,对整个拍摄的影响并不大。而因为婚礼举行的时候会显得比较嘈杂,摄像机内置的麦克风就会显得力不从心,加装一个捕捉声音能力强外置麦克风也是有必要的。三脚架也是一个不能少的东西,拍摄婚礼时间比较长,手持或者肩抗数码摄像机都会让人吃不消的,而且使用三脚架,也有助于拍摄画面的稳定,没人会愿意看晃晃悠悠的画面的,所以三脚架是一个不可缺少的配件。

  再次就是准备DV带了,一般来说,单机拍摄的时候,准备3盒DV带是必须的,一盒DV带也就只能拍摄60分钟左右。而进行两台数码摄像机拍摄的时候,至少得准备5盒DV带。DV带最好选用品质比较好的DV带,而不要使用已经用过的DV带,保证能把拍到的婚礼影片高质量的存储到DV带中。另外提醒大家千万不能使用LP模式来拍摄,这样虽然会延长拍摄的时间,但是却牺牲了拍摄画面的质量,婚礼拍摄可是非常重要的场景,任何马虎可都会给新人们带来遗憾的,切记!最后,要准备好数码摄像机电池,事前必须充满电,并且带好备用电池,拍摄到一半的时候摄像机没电,可是很尴尬的事情。

  在婚礼的实际拍摄中,拍摄者的拍摄经验非常重要。怎么选取拍摄位置,怎么移位,什么时候变焦,如何变焦。这些需要靠在日常的拍摄中不断的练习积累起来拍摄的经验,跟平时的拍摄技巧有关,就不在这里赘述了。需要注意的是拍摄之前必须熟悉婚礼的程序,什么时候到什么地方,该在什么位置拍摄,这些都要做到心中有数,才不至于拉下精彩的镜头和画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