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新手必读 数码摄像机配件选购经验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0:59 太平洋电脑网


    眼看圣诞和元旦就要到了,现在买DV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其实DV的使用很简单,硬盘DV买来不需要购买任何存储介质就可以使用,而光盘DV随机都附送有一张DVD光盘,多半是一次性的,所以消费者还得购买一张可重复刻录的DVD光盘。磁带DV当然需要购买磁带,有存储卡功能DV需要配上一张较大容量的存储卡,这些基本上熟悉不熟悉DV的朋友都懂,不需要我们更多赘述。

  不过DV的配件远远不仅仅只是一些存储配件还有电池之类,这些只是DV所需要的最基本的配件。这些配件是重要的,没有这些基本配件,DV就运转不了。不过除了这些基本配件以外,还要看到有许多的DV配件,这对于已经购买DV或者准备购买DV的朋友,适当了解一下也是不无裨益的。毕竟DV玩久了,要想玩点花样或者专业的感觉,除了后期编辑软件要会熟练使用以外,某些配件的功能也是大有用处的。

一、DV保护者:UV镜和防潮盒

  UV是英语单词Utlraviolet的缩写,意思是紫外线。UV镜可以过滤掉阳光中的紫外线,所以又称紫外线滤光镜。由于数码摄像机的核心成像部件CCD不再对紫外线过于敏感,所以UV镜对紫外线的过滤功能被逐渐被弱化,但因油污、手印、划伤对于镜头镀膜的损伤依然存在。此时的UV镜,更多地担当起了保护镜的角色。笔者买DV时就购买了UV镜,是肯高37MM的,价格不贵,几十元而已。可作用不小,挡住了灰尘和碰撞不说,从UV镜片的磨损来看,可以看出镜头所受的伤害基本被它承担了。如果有人担心因为加装了UV镜而会对成像质量产生影响。就实际经验来说,只要选择一块质量过硬的UV镜。则基本上不会对成像质量产生太多负面效果。而在对成像质量要求很高的场合.则可取下UV镜拍摄,拍摄完毕后再将UV镜装回镜头上。所以有条件的话,尽量为自己的爱机装一块UV镜是完全有必要的。

  当然现在的很多DV具有自动关闭镜头盖的功能,在拍摄完毕后,镜头盖可以自动关闭,避免外界对于DV镜头的伤害。不过在拍摄时,比如空气中水滴灰尘或者突然碰撞都有可能对DV镜头产生伤害。所以加一块额外的UV镜片也是必要的。只是这样一来,自动镜头盖就不太好作用了。

新手必读数码摄像机配件选购经验谈
 
一、DV保护者:UV镜和防潮盒

  对于大家所关心的UV镜片对于成像的影响,实际使用经验感受到,DV使用UV镜还是有一点影响的。用DV拍摄了使用和不使用UV镜的两种情况,拍摄环境为室内灯光,闪光灯设置为自动模式,当时闪光灯开启,所以成像时光线比较好,不存在UV镜对光线阻挡的说法。不过对于拍摄的成像色彩而言,还是可以由图片看出一些分别。

新手必读数码摄像机配件选购经验谈

加装UV镜的效果


新手必读数码摄像机配件选购经验谈

未加装UV镜的效果


  上图是装备了UV镜时所拍摄的照片,而下图侧没有使用UV镜,可以看出在荧光灯下,使用了UV镜的DV所拍摄的画面颜色比较清淡,反射光较少。而没有使用UV镜拍摄的画面的色温明显偏高,色彩比较艳丽,反射光也比较强,光的通透性比较好。整体而言使用UV镜和不使用区别对拍摄成像的画面效果影响并不大,可以完全忽略。  

  防潮盒和防潮箱多用于DV的受潮。主要是避免受潮,笔者购买了一个惠通的防潮盒,价格百元左右,平时将DV收放其中,效果还是很不错的。一来取用方便,打开箱子就可以,二来防潮效果出色,比摄像包存放要强多了。摄像包大多是发泡材料做的,比较容易受潮,特别是在南方地区,为了DV保养,购买一个防潮盒还是很必要的,价格又不太高。


新手必读数码摄像机配件选购经验谈

防潮盒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一、DV保护者:UV镜和防潮盒
·风景拍摄好帮手:广角镜
·远摄的好帮手长焦镜头
·消除杂光的好帮手偏振镜片
·低照度下的好帮手:摄影灯及外置麦克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