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相机必须买的配件 存储卡选购全攻略

买相机必须买的配件 存储卡选购全攻略
2018年01月24日 07:11 新浪数码

  本文来自IT168

  如今,绝大多数的相机都没有内置存储空间。因此我们购买相机的时候,存储卡也是必须要同时购买的附件。究竟存储卡都有哪些品类?不同的存储卡又有哪些不同的功能?为什么同样品牌、同样容量的存储卡,会有不同的价格?接下来给大家一一介绍。

  在今天,最常见的存储卡有3种,分别是SD卡、CF卡和Micro SD卡。

  一、SD卡基础知识

  SD卡是由松下、东芝、闪迪(SanDisk)在1999年联合推出的,目前已成为应用范围最广的相机存储卡。它的优点是兼容性好、小巧轻量、速度快;缺点则是外壳较为脆弱,长期使用难免会有破损。

  根据UHS(超高速)总线的版本,可以将SD卡分成四代:

  - 零代(无UHS)的最高速度为25MB/s;

  - 一代(UHS-I)的最高速度为104MB/s,这是目前的主流标准;

  - 二代(UHS-II)的最高速度为300MB/s,目前支持二代的设备还不是很多;

  - 三代(UHS-III)已于2017年2月公布技术标准,最高速度624MB/s,但目前还没有实际产品或与之对应的设备。

  SD卡和使用设备(相机/摄像机/读卡器)的对应关系是:

  - SD卡和设备的支持版本相同,可以达到最佳性能;

  - 高版本SD卡搭配低版本的设备,存储卡的性能被浪费;

  - 低版本SD卡搭配高版本的设备,可能影响设备的使用体验。

  二、一代SD卡如何选

  ET推荐的一代SD卡主要有3款,按照档次从低到高排序分别是:

  东芝EXCERIA(N302),最大容量128GB,是兼容性较好的普及型SD卡。ET实测读取速度约90MB/s、写入速度25MB/s+,在索尼相机上可以录制XAVC 4K格式视频。

  推荐搭配入门级相机,天猫专卖店64GB版本约160元。

  东芝EXCERIA PRO(N401),最大容量128GB,是性价比较高的主流SD卡。ET实测读取速度约90MB/s,写入速度70MB/s。提供数据恢复软件(包装内有激活码,软件需官网下载)。

  推荐搭配绝大多数主流相机(例如佳能80D、6D2,索尼A7II、A7RII,尼康D750等)。天猫专卖店64GB版本约220元。

  闪迪Extreme PRO,最大容量256GB,是性能最好的一代SD卡。ET实测读取速度约90MB/s,写入速度80+MB/s。提供数据恢复软件(需官网下载)。

  推荐搭配高像素、高速连拍相机(例如佳能7D2、5Ds系列,尼康D800系列、D810,哈苏X1D-50c等)。天猫旗舰店64GB版本近期最低价245元。

  其他注意事项:

  - 雷克沙品牌被收购后,出现了大量假冒产品(注意!这款存储卡不要买了),因此这个品牌产品不再作为推荐。

  - 尼康单反用户慎重选择创见UHS-I Class 3(R95·W60MB/s)SD卡,容易出现Err的不兼容情况。

  - 低档金士顿SD卡的可靠性很差,很容易出现读写错误等情况。

  (欢迎大家留言补充)

  三、二代SD卡如何选

  截止到2018年1月,支持UHS-II并且ET认为有必要使用UHS-II卡的相机主要有:

  索尼a7RIII、a9

  尼康D500、D850

  徕卡TL2、CL、SL2

  富士X-T1、X-Pro2、X-T2、GFX 50s

  松下G9、GH5系列

  奥林巴斯E-M5II、E-M1II

  (佳能没有一台支持的)

  如果您拥有上述相机,请不要购买低速二代SD卡(例如雷克沙UHS-II 1000x,索尼SD-M系列)。这些产品只有读取速度超过了一代标准,不能匹配上述相机在高速连拍时的要求。

  市售高速二代SD卡主要有以下4款,综合价格和实际性能,ET首推闪迪EXTREME PRO(表中价格需要等京东秒杀)。次选东芝EXCERIA PRO N101(金卡),已停产或大幅减产,在售的应该是尾货。考虑海外购(比如美国亚马逊)的话,索尼SF-G 64GB版不到800元,性价比也还不错,毕竟是a9的官方钦点最佳搭档。

  东芝EXCERIA PRO UHS-II 64GB,天猫旗舰店券后价605元。

  四、CF卡的基础知识

  CF卡是由闪迪在1994年推出的。在过去很长时间里,CF卡都是中高端相机的标配。它的优点是速度快、可靠耐用;缺点则是体积大,使用设备的针脚容易因为弯折而损坏。

  2012年前后,CF卡产品已经达到技术标准上限的约160MB/s(基于PATA的UDMA7标准)。CFast 2.0、XQD卡均被看作下一代CF卡,但它们均不能和CF卡相兼容。

  五、CF卡如何选

  截止到2018年1月,市售相机中提供CF卡插槽的产品有:

  佳能:7D系列、5D系列、1DX系列

  尼康:D800系列、D810、D4系列、D5(CF版)

  市售CF卡主要有以下3款,ET推荐其中2款,按照档次从低到高排序:

  东芝EXCERIA,最大容量128GB(但目前全网只有32GB和64GB),是性价比较高的主流CF卡。ET实测读取速度约150MB/s,写入速度约100MB/s。

  推荐搭配佳能5D3,尼康D800系列、D810。天猫专卖店64GB版本约390元。

  闪迪EXTREME PRO,最大容量256GB,是性能最好的CF卡。ET实测读取速度约140+MB/s,写入速度约130MB/s。

  推荐搭配佳能7D2、5D4、1DX系列,尼康D4系列、D5(CF版),以及要求VPG-65规格的摄像设备。天猫旗舰店64GB版本约550元。

  其他注意事项:

  - CF卡的极限速度约为160MB/s,那个标200MB/s的自然呵呵哒。

  (欢迎大家留言补充)

  六、Micro SD卡的基础知识和选购

  Micro SD卡也成为TF卡,是从SD卡的一个分支。体积更小,价格更低。主要用于手机、网络摄像头、运动相机、无人机和一些小型相机。

  和SD卡一样,它也有非UHS、UHS-I、UHS-II等速度等级。截止到2018年1月,主流设备中还没有产品支持UHS-II。

  虽然Micro SD卡的价格非常便宜(三星EVO Plus 64GB MicroSD卡约130元,差不多是同档次SD卡的一半左右),但ET还是更推荐相机用户直接购买SD卡、CF卡——适配器(俗称卡套)不会影响速度,但会降低可靠性。

  三星EVO Plus,最大容量256GB,是一款性价比非常高的Micro SD卡。ET实测读取速度约90+MB/s,写入速度约65MB/s。这个系列32GB版本的标称写入速度只有20MB/s,128GB和256GB的标称写入速度则有90MB/s。

  推荐搭配手机、运动相机、无人机使用。京东自营64GB版本秒杀时约130元。

  七、Wi-Fi卡的知识和选购

  Wi-Fi卡或Wi-Fi卡适配器可以为不支持Wi-Fi功能的相机提供无线分享功能(多数无法实现遥控拍摄,因此和内置Wi-Fi还是不太一样)。购买Wi-Fi卡前,请一定要确认您手里的相机真的没有无线功能。

  佳能7D2、5Ds系列(不支持5D3)可以购买佳能原厂W-E1无线适配器。它的好处是能让上述相机获得内置Wi-Fi一样的功能体验;缺点是占用SD卡插槽又没有存储容量,必须同时使用一张CF卡。京东自营约300元。

  尼康D6x0、D800系列、D810可以购买东芝FlashAir W-04无线SD卡。这是目前唯一的高速Wi-Fi SD卡,支持UHS-I,读写性能可以和EXCERIA PRO N401相媲美。不过尼康的电源管理做得太好了,以至于使用时会经常休眠中断链接,实际体验并不好(相机的锅,不是卡的锅)。最大容量64GB,天猫专卖店32GB约255元。

  佳能5D3可以购买东芝FlashAir W-03,买W-04就浪费卡的性能了。此外,您还通过SD转CF卡套或EZ Share的Wi-Fi CF卡为佳能1D系列、尼康D4系列等相机添加Wi-Fi分享功能。

  八、读卡器如何选

  ET推荐的读卡器有两款。

  创见RDF9多功能读卡器,本体提供SD卡(支持UHS-II)、Micro SD卡、CF卡等插槽。采用和大多数移动硬盘一样的USB 3.0接口。忘带数据线可以用Micro USB(安卓常用)线进行低速传输(USB 2.0);加购一条USB 3.0 转 Type-C线即可用在苹果新一代MacBook等轻薄型笔记本上。

  它也适合佳能7D2、5Ds系列,尼康D500、D8x0等相机连接苹果新一代MacBook等轻薄型笔记本时使用。

  九、新一代高端存储卡的知识和选购

  CFast 2.0、XQD都是CF卡协会认定的下一代高端存储卡,用以接替老迈的CF卡,但它们的推广普及速度并不乐观。相对来说,XQD的情况稍好一些。

  XQD是索尼、尼康、闪迪在2010年联合推出的。有意思的是,随后闪迪并没有推出XQD卡;索尼虽然推出了XQD卡,但自己的相机却没有使用(用在专业摄像机上)。民用产品中,只有尼康坚持不懈,推出了D500、D850、D4、D4S、D5(XQD版)共5款使用XQD的相机。

  目前,市场上能买到的XQD卡基本只有索尼一家(雷克沙宣布复产,但ET并不打算推荐,理由前面说过了)。注意,一定要买G系列的(标称读取速度440MB/s、写入速度400MB/s),其他的H、N、S、M系列都是渣渣。

  哦,对了,大嘴盘最新款PD700 Plus已经支持XQD卡了!除了贵(1TB容量2199元),没啥缺点……哦,不,这不是产品的缺点,是我的缺点:-(

  CFast 2.0则是CF卡协会在2012年公布的。因为有工业领域基础,不少厂商都推出了CFast产品。其中,知名的有闪迪、雷克沙、创见,不太知名的还有一堆……注意,CFast和CFast 2.0的接口是一样的,但速度等级差了不少(低档CFast还没有一般的CF卡快)。

  索尼也在2017年末正式发布CFast 2.0存储卡,趁着雷克沙“内部调整”的空档,制霸新一代高端存储卡。

  目前,民用领域使用CFast 2.0的设备只有佳能1DXII和XC10/XC15新概念4K摄像机,再扩大下范围,则是哈苏H6D、A6D中画幅相机系统。CFast 2.0的标称速度已超过500MB/s,优于当下的XQD。但从ET身边用户的反馈看,CFast 2.0卡的可靠性并不高,即使是闪迪的产品也有不低的损坏率,希望索尼的加入能带来改观。

  因为需求量不大,所以目前XQD、CFast 2.0卡的价格都不便宜,ET推荐有需求的朋友优先海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