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第一台相机前要考虑的五件事

2015年01月29日08:20   新浪数码 微博    收藏本文     

  转载自摄影之友

  Gina Milicia是一名拥有25年从业经验的专业摄影师,她拍摄过许多世界上最知名的人,包括皇室、亿万富翁和一线明星。除了拍照和环游世界以外,Gina还在经营她的摄影工作坊和私人摄影课程。你可以登陆她的网站,下载她的免费电子书《终极人像及后期制作》或查看她的更多作品,你还可以在iTunes上收看她的播客《So you want to be a photographer》,她为新手挑选装备而给出了一些小建议。

  第一件事——入门装备VS顶级装备

什么是适合新手应该购买的最好的相机和镜头呢?

  一位摄影师在纽约参加一场社交聚会。当他推开门的一瞬间,主人这样说:“哦,我好喜欢你的照片,它们简直太棒了,你一定有一台特别棒的相机。”这位摄影师什么也没说,等到晚餐结束的时候,他说:“晚餐简直太棒了,你一定有一个特别棒的炉灶。”——Sam Haskins

  相信一台很棒的相机会让你成为一名很棒的摄影师就像认为拥有了Roger Federer的网球拍就会让你成为网球世界冠军一样。嗯,这根本不可能——相信我,我试过。我和Gisele Bundchen穿同样的牛仔裤,而这也没让我成为一名超模。同样,用Wolfgang Puck的平底锅也完全没可能让我成为一名主厨。

  很棒的相机并不会让你成为一名很棒的摄影师。然而很棒的镜头确实能够提高照片的锐度,而很棒的灯光和附件也可以提高照片的质量。但是所有这些的前提是,使用相机的人技术不差并且构图也不弱。

  只是因为一些东西硬件参数上堪称完美并不久意味着它就很棒甚至很好。一张好的照片应当可以激起观看者的情感反应,而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相机和镜头可以帮你做到这件事。

  我每天都会被Instagram、500px和Flickr上的很多好照片所打动,而实际上这些照片中有80%都是用智能手机或者入门级相机套装拍 摄而成。当我在网上分享我拍摄的照片时,用手机和用专业相机所拍摄的照片所收到的反应也完全一致,并没有什么不同。因为有了互联网,历史上从未有哪一个年 代像现在这样可以如此便利地让别人看到并喜爱你的照片,并对其产生共鸣。

  相信我,最好的第一台相机就是你当下可以负担得了的那一台。

  第二件事 你会用它来做什么?

  下一步,你需要问你自己的问题就是,你的装备是用来拍什么的?你会在什么地方使用?使用频率是多久一次?

  我只在周末的时候会带我的相机去教堂

  我想用它来记录攀登珠穆朗玛峰的征程、竞技赛马和下一次残酷的徒步之旅

  我一年要拍摄60场婚礼

  我还在学习,只要一有机会我就会带上相机去拍照

  你打算带着相机去崎岖严寒的地方吗?你会一天需要拍摄成千上万的图像或只在特殊场合才拍照吗?这是购买任何新装备之前都需要考虑的第一个问题——你会用它来做什么?

  如果你的答案是2,或者类似,你可能需要了解:重型专业相机在设计时考虑到了更残暴的情形和更极端的天气条件,而便宜一些的轻量级相机可能就无法承受太强的磨损和一些极端的使用条件。

  如果你计划每周或每天都拍摄成千上万的照片,那么投资一台中档相机的性价比更高,因为它们最初就被设计为可拍摄更多帧的机器。而便宜的相机通过在拍 摄超过100000帧后快门就会不好使或者歇菜。所以购买一台中档相机虽然暂时多出了一些的支出,但是会让相机的使用寿命更长。

  你要拍摄的题材也会影响你对镜头的选择。例如,如果你打算拍摄大量的人像照片,许多时尚和人像摄影师会使用长定焦镜头或者变焦镜头。如果你会拍摄很 多婚礼现场,专业婚礼摄影师们通常会选择一些不同焦段的广角和长焦镜头。如果你拍风景更多,专业的风光摄影师会选择更广的镜头。最后,如果你打算拍摄一大 推食物或者产品,你可以考虑在你的装备清单里加上一个微距镜头。

  第三件事 你该买哪个牌子,以及为什么?

  对于相机这件事,品牌的选择并没有明确的答案。相对于其他的单反相机,尼康似乎略有优势,但是它也有它的优点和缺点。

  我职业生涯的前15年都在用尼康,原因很简单,我的哥哥和我的第一个摄影老师都用的尼康。我热爱我的尼康相机,从来没有想过要更换品牌。我最初的一 笔资金就投资在二手的尼康机身和入门镜头上,攒了足够的钱可以购买新的器材时,我也毫不犹豫地忠于尼康。后来当我开始使用数码相机,我仍选择和尼康再续前 缘。

  后来决定换成佳能相机是在2004-2005之间,尼康迟迟没有推出像样的升级版机器,正好当时佳能推出了新的1 ds MKII,秒杀了那年尼康的所有机器。于是,我投入了佳能的怀抱,投资了两个新机身、新镜头组、闪光灯以及其他配件。

  10年后的今天,你可以争辩说尼康现在的机身比佳能的要好,或者佳能的镜头要稍强于尼康。无论好坏,我现在已经是一名坚定的佳能使用者,目前来说暂时还不考虑换牌。偶尔我也会小嫉妒一下其他家的机器,毕竟我只是个愚蠢的人类嘛。

  我的建议是,试用一下你的预算范围内所有的机器。你会发现,对你而言一些相机比其他相机用起来更顺手,也要多考虑保修和售后服务的因素,在去品牌店 看相机的时候注意一下维修区域的情况。另一个可以借鉴的是该型号相机的二手价格,如果它的二手价格很低的话,那么要注意它可能是个烫手山芋,买了之后就会 迅速贬值。最后,到摄影论坛去看看该相机的评价和讨论。你会发现摄影论坛会提供非常彻底和大量的信息。

  第四件事 照片文件大小有关系么?

  13年前我购买了第一台尼康数码相机,当时花了我17000澳元(约14000美元),而这仅仅是机身而已。这台相机用的是256MB的记忆卡,一 张RAW格式的原始图像大约是6MB左右。我用这台相机拍摄了数以百计的封面、海报、杂志和广告宣传,没有人质疑过文件的大小。

  今天,我的iPhone可以拍摄一张8MB的照片。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我的iPhone摄像头比较好?嗯,并没有。像素的数量并不能代表成像的质量,更关键的是像素的质量和传感器的大小,把大量的像素硬塞到一个微小的传感器上会降低照片的质量,让照片显得粗糙模糊。

  所以当今市场上的各种相机的传感器到底都多大呢?照相手机的传感器大小相当于一个tic tac糖,卡片机的传感器大小相当于一个M&M豆,入门级单反相机的传感器大小相当于一张邮票,而专业相机传感器相当于一片35mm的电影胶片。

  所以到底多少像素才足够?多大的传感器才最好呢?这些答案都取决于要输出什么样的东西。

  如果你打算拍摄足够放在巨大广告牌或者输出覆盖一整面墙的图像,那么就需要全画幅传感器产生的大约20MB的原始图像文件。入门级的相机也可以产生足够大的文件来输出广告牌大小的图像,但是这些图像近看可能质量会不够好。

  如果你打算输出中型图像——A4或者更小——那么初级中档相机就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

  最后,如果你的大部分照片都只是用来在线分享,那么智能相机和卡片机也就完全够用啦。

  第五件事 相机尺寸和重量

这台相机会成为我的累赘吗?

  这个因素常常被人们所忽视,直到你回到家从盒子里拿出新相机用了几次之后。最初你可能会认为最大、最重的相机和最长的镜头并不可怕,但带着它们进行4-8个小时的山区徒步旅行之后,你可能会改变想法。

  我目前使用两个不同的机身:1 ds MKIII和5 d MKIII。1 ds MKIII比5 d MKIII要重两倍,可以产生更好质量的图像,如果让我选择旅行携带的相机,我肯定会选择更轻便的那一个,因为那样我会拍摄更多的照片。如果我携带了沉重 的相机,那么每次把它掏出来拍照的时候,我肯定都会仔细想一下再动手。

  一台好相机应该像身体的自然延伸那样让人感到舒适。测试一下是否能用一只手就能轻松地更改拍摄设置,如果这一过程变得很复杂,那么无疑拍照也会成为一个令人沮丧的过程。

  我是否遗漏了一些你认为值得考虑的问题?你有什么问题想要参与讨论么,欢迎评论并留言。

文章关键词: 选购指南摄影入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