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距拍摄心得及一些实用技巧分享

微距拍摄心得及一些实用技巧分享
2018年06月05日 06:55 新浪科技综合

  本文来自蜂鸟网

  大家好,我是沉默畅想曲 王黎,目前的是一名IT从业人员,接触摄影已经有5年多了,平时最喜欢的题材就是生态微距摄影,像一些花卉,绿色植物,活泼的昆虫,雨后的水珠,清晨的露珠都是我比较喜欢的拍摄题材,闲暇之时我都会带上微距镜头,闪光灯到户外去发觉那些大自然细微的美。

  关于微距摄影的拍摄心得,趁着这次机会我总结了很多微距摄影方面的干货分享给大家,作为一枚IT男,严谨的态度是随时要保持的。首先要说的是,微距摄影在拍摄方式上有别于其他题材,因为拍摄主体都很小,几毫米到几厘米的都有可能,加上微距镜头的特殊结构,可以距离极近的时候拍摄,那么问题来了,这种距离之下拍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带来画面的模糊,如果拍摄主体是好动的昆虫,那么可想而知,一张清晰锐利的微距片是多么难得。再次,当拍摄微距时,因为对焦距离的问题,导致景深极浅,往往 F16都很难达到较理想的景深,这时不得不最大化的利用“焦平面”这个特性(关于焦平面可自行度娘^ ^ ),也就是当拍摄微距时心中再无对焦点的概念,而只有“对焦面”,这个面的成像范围就是景深范围。

  主器材的选择:目前,市面上有60mm,90mm,100mm,105mm,150mm,180m,200mm等主流规格的微距镜头,这些镜头该如何选择是很多新人摄影玩家心中的困惑,那么畅想曲就来简单科普一下:

  ·60mm微距镜头(工作,静物拍摄利器)

  此类题材拍摄并不需要很高的机动性,而且镜头本身焦距较短,景深相对容易控制,但对焦距离极近(1:1放大倍率约5-6cm),所以适合拍一些纯静物或者是小物件,当然,如果你有足够的耐心,拍摄昆虫也是可以的。

  60mm微距镜头拍摄

  单灯逆光加反光板,背景板拍摄

  周边的虚化采用”餐巾纸大法,当然“ 塑料袋 ”大法也是可以的

  ·90mm/100mm/105mm 微距镜头(微距摄影中最均衡的焦段,各种题材通杀)

  这个焦段的镜头是玩家之中保有量最大的,产品,静物,户外生态,客串人像拍摄皆可,当之无愧的全能微距焦段(1:1 放大倍率时约 10cm 左右) ,也方便布光,操控和易用性都比较均衡,适合大多数玩家。

  105mm微距镜头拍摄 前面附加了近摄镜,增加放大倍率

  ·180mm/200mm 长焦微距镜头(生态微距终极利器)

  这个焦段的镜头是各厂商看家微距镜头, 品牌之间的微距成像差异都不算大,这种类型的微距镜头最适合生态微距摄影(放大倍率1:1 时,最近对焦距离约25cm ),畅想曲本人当初选择的是适马180mm防抖微距镜头,原因在于这是所有长焦微距镜头中唯一可以脱离三脚架的镜头,因为它带有可靠的防抖系统,也是唯一 一支大光圈镜头,当然也是当时乃至现在规格最高的微距镜头,我笑称它为微距重炮,因为拥有F2.8大光圈和防抖系统,有摄友可能会疑惑,微距都需要小光圈拍摄,要那么大光圈有用吗?其实,畅想曲始终觉得器材只是工具,就像独孤求败那把玄铁重剑所刻: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当初的选择,也让我剑走偏锋,用上了这支重炮微距,当然几年用下来,真的物有所值。

  长焦微距的特点,可以一定程度上客串长焦,像这类场景F2.8和F4其实有较大区别,所以F2.8是有用武之地的。

  角度侧一些,依靠长焦距表现浅景深,结合逆光可以很好的体现焦外光斑

  想拍得生动一些,必须跟随它们的脚步,同一个地点蹲几个小时都很正常

  ·辅件的选择

  微距摄影,光的质量以及合理曝光依旧是核心元素,优异的光质量会带来极佳的画质,而微距摄影中画质的提高本质就是点光源到面光源的转换,个人极力推荐人工光源为主,环境光为辅的拍摄方式,也就是用闪光灯加柔光罩的方式给予主体最柔和的光线(闪光灯持续时间极短,可以瞬间定格主体,哪怕快门速度并不高),背景的曝光则通过感光度控制,拍摄时推荐M档,光圈视拍摄主体而定,掌握好焦平面,快门速度可固定,剩下的就是闪光灯功率与感光度控制背景的曝光,然后通过身体前后移动对焦拍摄,闪光灯方面推荐双头灯,2只灯头发光面积更大,布光也相对灵活,柔光罩材料选择乳白色PVC羊皮纸,灯罩材料,胜过绝大多柔光布,且光线过渡非常均匀,尽量DIY的大一些,光的质量就指望它了。

  ·柔光法则 (光源,柔光层,被摄物体)

  (1) 自然光 光源面积越大,光线越柔和,阴天,多云,清晨,下午较晚时都比较适合拍摄微距,特别是一些甲壳类昆虫只有在柔光下才不会有点状高光。

  (2) 人工光源 当使用闪光灯时,柔光层离被摄物体越近,光源离柔光层较远,可以极大的柔化光线(注意控制好距离,本人一般习惯闪光灯离柔光层10cm左右即可) 。柔光层理论上越大越好,前提是带的出去不怕被人围观。^ ^

  ·附几张畅想曲的辅件照

  再为各位做个光质量提升后的画质对比图,看完之后我相信各位摄友一下就理解光质量的关键性了。

  点光源下的细节,注意看蜻蜓复眼上的点状高光,以及翅膀上的高光。

  这是面光源下的细节,高光点完全消除,高光处全部转化为大面积高光,哪个质感更好,相信大家一目了然。

  看完畅想曲的这篇文章心得,您是否也心动了呢,是不是也来感受一下这大自然微观世界的乐趣呢。 ^ ^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