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4种滤镜你知道怎么用吗

这4种滤镜你知道怎么用吗
2018年04月08日 07:04 新浪数码

  本文来自佳友在线

  滤镜是镜头的重要附件,除了对镜头起保护作用外,还能滤除光线中的特定波长或是阻挡部分光线,改变曝光量,得到特殊的画面效果。今天摄影君给大家介绍下4种滤镜的基本用途。

  在相机光线成像的光路中,滤镜的光学品质对相机的成像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滤镜大多由玻璃材料制成,高级别的产品不仅使用光学玻璃制造,还施以特殊的镀膜处理,以尽量减少对光学成像品质的负面影响。

  UV保护镜

  高品质的摄影镜头价格昂贵,且镜片表面覆有多层镀膜,娇嫩易损,因此有必要配置专门的保护镜以起到缓冲和保护。UV镜是最常用的保护镜之一,在保护镜头的同时还起到滤除光线中紫外线的作用。为了尽量不影响镜头的成像作用,避免尘土或是水汽进入镜头造成污损。另外,在受到意外磕碰时,更能起到物理防护的作用。

  晴天的日光中含有大量紫外线成分,使用UV镜不仅可以保护镜头,还可以滤除光线中的紫外线成分,令照片的色彩还原更准确。另外,像本画面这样,在风沙较大的场景中拍摄,UV镜还可以阻挡沙尘,在一定程度上对镜头起到防护作用。

  光圈:F18 快门:1/100s 焦距:120mm 感光度:ISO500 曝光补偿:+0.7EV

  CPL偏振镜

  偏振镜也称偏光镜,借助的是偏振光的原理,在风光摄影中最大的功能就是可以将天空变得更“蓝”。偏振镜还可以滤除水面、叶片等物体的部分杂乱反射光,令颜色还原更加真实,色彩饱和度更高。由于其外层偏振镜片需要做成可旋转的结构,因此有些偏振镜做得比较厚,当配合超广角镜头时会造成暗角,因此如果需要放在超广角镜头上使用,用户需要购买超薄型的偏振镜。

  是由薄薄的偏振材料夹在两片圆形玻璃片之间,前部可以旋转以改变偏振的角度,控制通过镜头的偏振光的数量。旋转偏振镜时,从取景器或实时取景的LCD监视器中可以观察到反光和色彩强度的变化,效果达到最佳时停止旋转,即可进行拍摄。

  + 通过偏振镜作用,消除了叶片上的反光,让景物更有层次和立体感。

  旋转偏振镜,尽量去掉更多反光,让近处地面景物的色彩饱和度更高;天空也是如此。

  偏振镜能有选择地让某个方向振动的光线通过,常用来消除或减弱水面及非金属表面的强反光,消除或减轻光斑。偏振镜还可以压暗蓝天的亮度和色调,起到提高色彩饱和度的作用。偏振镜的结构

  渐变镜

  拍摄风光(特别是日出日落的景观)时,经常会遇到天空和地面光比过大的情形。由于最暗与最亮处对比极大,很可能超出数码相机的宽容度范围,因此拍摄时很难做到整个画面中的所有位置都能得到适度的曝光,导致最终拍摄的照片中损失层次和细节。

  圆形中灰镜

  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使用胶片时代风光摄影师必备的渐变滤镜来应对。渐变镜有很多颜色可选,通常选择使用中灰渐变滤镜,利用它来压暗较亮的天空部分。滤镜亮暗部分的过渡是逐渐变化的,因此不会在照片上留下明显的遮挡痕迹。

  方形中灰镜

  中灰渐变镜分为圆形和方形两种,圆形可以直接装在镜头上,而方形需要通过一个特别设计的框架结构安装到镜头上。圆形中灰渐变镜的亮暗分界线在中央,构图受一定限制;方形中灰渐变镜可以随意调整位置,使用灵活度更高。

  在太阳光线仍然很强烈时,如果要让天空曝光正常,那么地面景物势必会严重曝光不足。而使用渐变滤镜则可以完美地解决这一问题,让画面的曝光更加均匀,呈现出更多的细节。

  ND中灰镜

  中灰镜又称中灰密度镜,简称ND,由灰色透明的光学玻璃制成。中灰镜对光线起到部分阻挡的作用,可以降低通过镜头的光量来影响曝光。ND镜对各种不同波长根据阻挡光线能力的不同,中性灰度镜有多种密度可供选择,如ND2、ND4、ND8,对曝光组合的影响分别为延长1挡、2挡、3挡快门速度。多片中灰镜可以有了中灰镜的辅助,我们在光线较强的时候也可以使用大光圈或者慢速快门,光线的减少能力是同等的、均匀的,对原物体的颜色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可以真实再现景物的反差,无论彩色摄影还是黑白摄影都同样适用。

  组合使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位置在光路上,中灰镜对成像品质会有一定影响,多片组合就更为显著,如非必要,不建议这样使用。

  这样丰富了表现手段,可以做到更精准的景深控制。

  光圈:F10 快门:10s 焦距:14mm 感光度:ISO100

  通过ND中灰镜,将曝光延长到10s,流动的溪水形态完全改变,如丝绸般展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