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后期精准控制 打造徽州老房子光影人文

前后期精准控制 打造徽州老房子光影人文
2018年03月27日 06:56 新浪数码

  本文来自蜂鸟网

  我们在拍照片的时候,需要考虑的情况有很多,除了相机的曝光、对焦、构图等因素之外,对于一些特殊的场景,我们还可以将后期处理的流程加入到前期拍摄的考量中,为照片留下充足的后期空间,得到最完美的影像。这是我在徽州采风拍摄的一张人文片子,拍摄时间大约是下午四点,刚好有几个老人在门口下棋,阳光洒在门框上非常有味道。但在相机里,当时由于门外有阳光直射,门框和门里下棋的老人光比较大。

  如果对门框进行准确曝光,就会出现人物主体偏黑的情况。在这里,我采取正确曝光人物脸部,稍稍过曝门框,前期偏亮的方式,通过后期再将外部门的细节进行还原,达到最后成片的效果。使用的佳能24-105 L,光圈4.5,快门速度1/60,ISO200。当时在我的相机显示屏上,图片周边是非常亮的,如果是不经常做后期的摄友肯定觉得这样曝光太过,这里先分享后期方法和调色思路,文章后部分我会分析这样前期控制曝光的原因。

  原图:

  成片:

  一、原片分析

  结合直方图和原片分析如下:

  1、首先我们点开直方图左上角的阴影警告和右上角的高光警告。可以看到这张图的暗部为中间背景处,无死黑,高光过曝的部分只是在少数门框高光处,图片各部分细节保留完好,后期有较大的处理余地。 

  2、画面整体呈景框构图,而两位下棋和站着的老人又呈三角构图,画面比较平稳。下棋和站着的老人的形态和姿势都不错,但两边木门比较亮,而中间的老人稍暗,主体和细节不够突出。

  3、从画面层次来看,整张画面的锐度和对比度稍低,有点发灰,图片不够通透。从画面色彩来看,色彩稍有些混杂,色彩明度跨度较大,很多高亮度色彩颜色呈现较弱。

  后期思路:

  1、恢复两边门框的细节,局部降低其曝光,局部调整,平衡门框上下部分的光比,让门框色彩和明度呈现的更加和谐。

  2、增加对比度,给画面去灰。局部提亮主题人物,并增加锐度,让人物主体更突出。

  3、适当降低整图的饱和度,整体色彩向暖色方向偏一点,同时让门框色彩局部偏暖色,呈现夕阳的色温。

  二、后期流程

  1、lightroom基本面板处理基本影调

  两边木门比较亮,比较抢中间的主体。首先稍稍加一些曝光(+0.2),使整张图片亮一些,接下来降低高光(-100)和白色(-35),使得两边木门的亮度降下来,再提高些阴影(+25),让中间部分的老人和背景的细节更凸显一些。再增加一些对比度(+25),让图片更加通透一些。

  2、lightroom画笔调整工具局部处理影调

  我们发现调整过后,两边木门的亮度还是有点高,有些抢主体,质感也不是很好,中间的人物也稍稍有些暗,不够突出,接下来我们就要用到局部调整工具——画笔。

  画笔工具的介绍:

  右上角的新建是指新建一个新的画笔;右下角的复位是清除所有的画笔;双击左上角的效果可以复原画笔的参数调整,中间区域是画笔的参数,底部是可以调节画笔的大小、羽化、流畅度、密度。

  羽化是指画笔边缘过渡区域的大小,羽化值很低时,画笔涂抹和未涂抹区域中间的过渡区很生硬,羽化值高的时候,涂抹区域和未涂抹区域会有一平滑的渐变效果。左边的是羽化为0的(下图左),右边的是羽化为50的(下图右)。

  流畅度是控制画笔的压力,密度是控制画笔的浓度,这两个一起控制控制了画笔作用的不透明度,也就是指涂抹区域的效果的强弱。密度决定了产生某种效果的最大值,流畅度是每一次涂抹产生的效果值。例如流畅度50,密度100,涂抹一次就有35%左右的效果(图1),涂抹三次就可以达到全部效果。但和流畅度100,密度50(图2),无论你涂抹多少次只能达到50%的效果。

  这里调整画笔到合适的大小,降低曝光(-1.5)和高光(-40),提高对比度(38),在两边的木门上涂抹,红色区域是我们要用画笔涂抹的区域。

  3、lightroom径向滤镜的使用

  使用径向滤镜,选中间的人,提高曝光(0.30),提高对比度(30),使得中间的人更加突出。

  4、lightroom进行调色

  (1)首先降低一些饱和度,使得画面色彩进一步纯化;并且通过色调分离,高光加黄色,阴影加蓝色,让画面色彩冲突感更好。

  (2)先降噪,再对整体环境提升清晰度和锐度,增强画面质感。

  (3)最后再给图片加一些暗角,使得视觉焦点更集中,主体更加突出。最后再在基本影调的面板进行微调,最后锐化出图,打上LOGO,整张图片就完成了。

  那为什么我拍摄时让这张片子过曝拍摄呢?

  这里我先回答后一个问题,前期拍摄是怎么控制过曝的?我们很多摄友通过观察显示屏来判断曝光是否准确是不严谨的,例如前面这张原片,看来是过曝了,但实际上大部分都没有过曝,我们看下这张原片的直方图。

  通过直方图我们可以看到,这张图高光过曝的山峰是在右边边缘是下降状,而真正溢出的部分只有一点,这说明图中只有小部分过曝部分。我们打开过曝提示,看看具体是哪里。

  图上标红的部分才是过曝区,其余只是过亮区,完全可以通过后期找回细节。

  那第二个问题,我为什么要过亮拍摄?如果我的原片拍摄是下图这样。

  通过后期,我们同样可以把照片处理成这样:

  但是把图放大,你会发现暗部的画质就很很差,有些地方会出现死黑。而且主体人物的噪点较多,画质较差。 

  这就是为什么过曝拍摄的原因,对于很多大光比环境,我们往往需要做一定的取舍,而取舍的关键在于我们表现的主体是什么,舍弃的部分又是什么,它是否重要。这需要我们对前后期有一个整体的把握,知道前期可以控制到哪步,后期又可以控制哪些。当然了,如果运用堆栈等后期方法就另当别论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