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控制曝光补偿 让照片告别灰暗

三个控制曝光补偿 让照片告别灰暗
2018年03月19日 07:06 新浪数码

  本文来自佳友在线

  曝光对新手而言,似乎不太好掌握,曝光准确可以让画面的亮度达到平衡,但其实‘准确的曝光’并不是摄的唯一,更不是标准答案。这曝光的程度到底该怎么拿捏呢?今天就由摄影君跟大家分享控制曝光补偿的三要素。

  曝光技巧

  曝光三要素是什么?

  一张照片的明暗是由感光器接收了多少光,并且有多大能力将光转化为呈现在照片上的明暗能力决定的。

  所以我们可以得到这样一个公式

  照片的影调 = 曝光量 × 呈现能力

  那么曝光量又是什么呢?曝光量就是感光器在曝光时间内接收到光的多少。

  根据这一定义可知

  曝光量=感光器接收光的速度 × 曝光时间

  感光器接收光的速度是什么呢?这个速度就是单位时间内光线通过镜头的量。外界光线强的时候,这个速度肯定要快些,外界光线弱的时候这个速度肯定要慢些。此外在镜头里面,有一个由很多叶片组成的可以控制大小的“闸”,这个“闸”的作用就是控制进光的速度。这个 “闸”就是咱们在讲镜头时说的光圈啊。

  所以

  感光器接收光的速度=环境光的强度 × 光圈

  曝光时间就是快门开启的时间,也简称快门。

  得出一个简单的公式

  传感器接收光的总量=光线强度 × 光圈 × 快门

  那么

  照片的影调=光线强度×光圈×快门×呈现能力

  传感器对于光的呈现其实就是感光度。感光度就是感光器对光线的敏感程度,从银盐时代的黑片胶卷、彩色胶卷开始到今天的 CCD 和 CMOS,每一种记录光的感光器都遵循着同样的一套感光度标准。反映在相机上就是一般我们所看到的 ISO 值。ISO 值越高,感光器对光线越敏感。

  照片的影调=光线强度×光圈×快门×感光度

  如下图所示,这 4 项是决定一张照片影调的所有因素。

  如果在自然光下并且不借助闪光灯和反光板,我们几乎无法改变环境光。绝大多数情况下,控制曝光量我们只能通过改变镜头光圈、改变快门时间和改变感光度来实现。所以对于摄影师来说,控制照片的亮度,在多数情况下就是控制快门、光圈和感光度。

  最终我们得到了这样一个公式

  用相机控制的影调=光圈 × 快门 × 感光度

  好了,现在我们的曝光三要素全部浮出水面了。这三要素就是光圈、快门、感光度。在不同环境中,摄影师通过控制光圈大小、快门快慢和感光度的高低来控制一张照片的明暗程度。到底是怎么控制的呢?我们接着说。

  光圈、快门和感光度

  光圈

  在介绍镜头的时候已经讲过,光圈口头上作为光圈值的简称,但实际上更多地反映孔径的大小。

  孔径越大,光圈值越小,光圈越大,相对来说曝光量越大。

  得出:

  光圈值与曝光量成反比,光圈与曝光量成正比。

  所以针对光圈定义的混乱,大家只要记住光圈数值越小光圈越大就行了。

  光圈值常见的有:f/1、f/1.4、f/2、f/2.8、f/4、f/5.6、f/8 、f/11 、f/16、f/22、f/32。每一挡光圈值都是 1.4 倍(根号 2)的关系。因为光圈值是焦距与孔径的比值,所以光圈每增大一挡(光圈值变小一挡),孔的面积变为原来的 2 倍,通光量也变为原来的 2 倍。

  以 f/1.0 为标准,每挡 1.4 倍递进或者递减,很好记。

  一般来说,光圈比 f/2.8 大的就算大光圈了(f/1、 f/1.4、 f/2 、f/2.8 ),光圈比 f/8 小的就算小光圈了(f/8 、f/11、 f/16、 f/22 、f/32),要一直强化数值越小,光圈越大的概念。

  快门

  快门就是曝光时间的简称,可能是因为曝光时间是由快门控制的原因吧。

  快门越快,曝光时间越短,相对来说曝光量越小。

  快门越慢,曝光时间越长,相对来说曝光量越大。

  常见快门值有:30 秒、15 秒、8 秒、4 秒、2 秒、1 秒、1/2 秒、1/4 秒、1/8 秒、1/15 秒、1/30 秒、1/60 秒、1/125 秒、1/250 秒、1/500 秒、1/1000 秒、1/2000 秒、1/4000 秒、1/8000 秒。每一挡快门之间都是 2 倍的关系,快门每调慢一挡曝光量就变为原来的 2 倍。

  以 1 秒为标准,每挡 2 倍递进或者递减。一般来说,比 1/250 秒快的就是高速快门。比 1/60 秒慢的就是低速快门。

  感光度

  感光度就是感光器对光线的敏感程度。感光度高的时候可能很弱的光也能在照片上得到较亮的效果。

  感光度在相机中对应的是 ISO 值。一般常见的 ISO 值有 6、12、25、50、100、200、400、800、1600、3200、6400、12800、25600、51200、102400。每一挡 ISO 值基本都是 2 倍的关系,也就是说 ISO 值每提升一挡,感光器对光线的敏感程度就变为上一挡的 2 倍,每提升一挡感光度,达到同样照片影调的曝光量只需要之前的一半即可。

  一般来说,ISO 的标准值是 ISO 100。部分厂商的 ISO 标准值是 ISO 200。在胶片时代,胶片的感光度越高银盐颗粒越大,照片的胶料感越强,所以看起来粗糙。在数码时代,CCD 和 CMOS 的感光度越高,CCD 和 CMOS 越容易被电信号干扰,照片的噪点越多,所以看起来也越粗糙。细腻照片看起来更好,所以在拍照时摄影师都尽量选择较低的感光度(标准值)。

  这样我们就明白了曝光的三要素。接下来我们就要说最重要的环节了。下一节中我们要说明白这三要素是如何协同作用的。

  互易律

  回顾下前面的一些公式:

  摄影师控制的影调=光圈 × 快门 × 感光度

  我们再一次列出常用光圈、快门和感光度。(光圈越大光圈值越小,再多一次强调。)光圈:f/1、f/1.4、f/2、f/2.8、f/4、f/5.6、f/8 、f/11 、f/16、f/22、f/32,快门:30 秒、15 秒、8 秒、4 秒、2 秒、1 秒、1/2 秒、1/4 秒、1/8 秒、1/15 秒、1/30 秒、1/60 秒、1/125 秒、1/250 秒、1/500 秒、1/1000 秒、1/2000 秒、1/4000 秒、1/8000 秒,感光度:6、12、25、50、100、200、400、800、1600、3200、6400、12800、25600、51200、102400。

  无论光圈、快门还是感光度都是每挡之间 2 倍的曝光的变化,所以:

  如果感光度不变,光圈开大 1 挡同时快门速度加快1 挡得到的照片的明暗程度是相同的,反之亦然。

  如果光圈不变,感光度提高 1 挡,同时快门加快 1 挡得到的照片的明暗程度是相同的,反之亦然。

  如果快门速度不变,光圈开大 1 挡,同时感光度降低 1 挡得到的照片的明暗程度是相同的,反之亦然。

  这就是互易律。

  举个例子:

  当环境光和感光度不变的时候。光圈 f/5.6 和 1/30 秒曝光的影调假设为 0EV,也就是中间调。如果光圈变成了 f/16,为了保持 0EV,快门该是多少?

  答案是:

  f/5.6 变为 f/16,光圈降了 3 挡,那么快门就要慢 3 挡,变为 1/4 秒,当环境光和感光度不变的时候,光圈 f/5.6 快门 1/30 秒与光圈 f/16 快门 1/4 秒的影调是同样的。推而广之当环境光和感光度不变的时候,[f/2.8 1/125s][f/4 1/60s][f/5.61/30s][f/8 1/16s][f/11 1/8s][f/16 1/4s][f/22 1/2s]它们曝光值都是相同的。

  如果还没明白,我建议反复多次地练习。因为尽管多数时间这些是相机自动为我们计算的,但是作为一个合格的摄影师要懂得如何计算互易律,一旦明白,相信整个曝光知识你就懂了。

  曝光的量化

  我们这一章讲了光圈、快门和感光度每挡之间的亮度差距是 2 倍的关系,换而言之就是 1EV。

  我们知道影调中每调节曝光补偿 1EV,也是亮度差了 2 倍的关系。那么现在我们可以将曝光三要素以及影调整体结合起来计算。

  假设环境光与感光度不变:

  当 f/5.6 

  1/30 秒的组合时影调是 0EV 时,

  则 f/16

  1/4 秒的组合时影调也是 0EV;

  f/11

  1/4 秒的组合时影调会是 +1EV;

  f/11

  1/2 秒的组合时影调会是 +2EV;

  f/11

  1/30 秒的组合时影调会是 -2EV。

  如果感光度我们也调一调,环境光不变:

  当 f/5.6 1/30 ISO 100 时曝光补偿显示 0EV,

  则 f/16  1/4  ISO 100 时 0EV;

  f/11  1/4  ISO 50 时 0EV;

  f/11  1/60  ISO 200 时 -2EV。

  如果上面的这些转化你懂了,互易律也就明白了。互易律明白了,曝光这点绕来绕去的事儿你就全懂了。但是宁老师考虑到这方面不是很好懂,建议你多看看这一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