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必看这篇 买相机如果被骗了如何维权

315必看这篇 买相机如果被骗了如何维权
2018年03月14日 07:31 中关村在线

  这不正好315又到了,又到了给大家宣传防骗意识的时候了。很多人都认为自己很懂摄影器材,根本不可能有被骗的一天。现在都流行这么一句话,不要强行立flag。尤其是现在电商购物盛行,我们在购买器材的时候,根本就看不到实物,这里面就更容易玩猫腻。今天,我们不仅仅教给大家如何在现代购物中防骗,还要告诉大家一旦被骗了,如何为自己维权。

315必看这篇 买相机如果被骗了如何维权315必看这篇 买相机如果被骗了如何维权

  ● 相机中的骗局并非卖假货

  首先我们要澄清,相机的骗局并不是卖假货。相机就没有假货,如此的精密机器,哪个中国厂商要是有生产假货的水平,国产数码相机早就迎来春天了。一方面是目前国内没有生产数码相机的实力,另一方面也是相机的成本很高,造假的利润太低,根本没有必要。

很多商家把水货的产品编码改成行货的很多商家把水货的产品编码改成行货的

  相机中的骗局其实很简单,就是把水货充当行货销售,利用其中的差价来谋取暴利。当然还有一些其它的骗术,但是利润远不如水货充当行货销售来的多,因此这也就是相机行业中目前最流行的骗术。别不当回事,不论是电子卖场还是电商,都会有如此的情况发生。

  关于购买相机时骗术的详细介绍,请参见文章《一年一度的买相机防骗秘籍已经备好了》,本文就不重复了。

  ● 购买之初防范骗局要诀

  防范这种骗局,主要有两个方法。

  其一是在卖场中进行购买的时候,自己进行验货。这种方式对于摄影初学者或者对相机和配件并不足够了解的人来说,非常困难。毕竟水货就是外国的行货,因此在没有对比的情况下,很难直接评断购买的相机是否是正品行货。即便是专业编辑,这不是也中招了。所以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就要在购买之后去官网进行对比和查询,或者去官方指定的维修店查询也是可以的。购买时,最重要的还是不贪图小便宜,避免商家大力让价下的骗局。

网购最好选择官方店铺网购最好选择官方店铺

  另一个是网购。网购来说,选择店面才是至关重要的。毕竟网购的时候我们看不到商品,收货后才能查看,期间还要牵扯到快递,因此产品很容易出现问题或者损坏。如果我们不小心中了不良电商的圈套,用行货的价格购买了水货,或者产品损坏商家以快递问题为由不给赔付,岂不是很郁闷。因此,网购的时候,一定要选择京东、天猫、亚马逊等知名电商上的各大相机厂商的品牌直营店,或者是电商自营店铺,这样至少信誉和产品都是没问题的。

  总结来说,购买之初的前期防骗,记住两点,一个是选择值得信赖的店铺,另一个就是不要贪图小便宜。其余的就是对产品的了解,这就要靠自己的平时积累了。

  ● 购买时至关重要的元素

  不论你够买的相机是否日后会有问题,在购买的时候,你一定要注意笔者今天介绍的这些重要的元素。

  保留好你的产品包装

  首先是产品的包装。现在的购物,尤其是网购,很多电商都有七天或者更长时间的无理由退换。但是购物之后,一定要保证包装的完好和内部配件、附件的齐全。

  很多人在购买相机之后,包装就随手扔掉了,如果产品没有问题还好,一旦出现问题,尤其是无理由退换的时间内,都需要有完好无损的包装才可以享受政策。即便是过了无理由退换的时间段,也建议大家保留完好的产品包装。

  保修卡更重要

  即便是大家觉得包装盒太大,尤其是高端单反和长焦镜头,包装盒的尺寸非常大,放在家中很占地方。如果要将包装盒丢掉,也要在丢掉之前将其中的保修卡取出保留完善。即使购买的相机没有水货的问题,日后在维修等方面的售后时,也需要出示维修卡才可以。因此,包装中的配件(比如充电器、数据线等)和保修卡是完全同等重要的。

保修卡要保留好保修卡要保留好

  购买时的凭证必须保留

  现在不论是在卖场的实体店购买,还是在网络电商中购买,都会有发票。可能实体店很多情况为了少花钱,大家都不要求发票,只要收据;但是在电商官方店铺购买之后,一定会有发票,如果是第三方的电商,就要和商家商榷发票的适宜。虽然在很多情况下,没有发票商家确实可以让利一些,但是这里 笔者提醒大家,发票的作用比收据更重要,能开发票的时候尽量开发票。

购买的发票的复印件购买的发票的复印件

  还有一点很重要,发票上一定要有商家的图章。这是有利的购买证据。

  购买明细清单也要有

购买的明细购买的明细

  有了发票也要商家给你开购买的明细清单。电商来说,不论是官方店铺还是第三方店铺,都会在快递中给你购买明细,线下实体店就要跟商家单独要求,以免商家犯懒不给你开具。这个明细很重要,因为发票很多时候只写个总价,商品名字就是相机,有了明细才能够证明你购买的具体产品型号。另外,一定要在上面写清楚产品的编号。

  ● 中招?来看这一页就够了

  1、开具官方的鉴定报告

  不论你是神通广大自己比对出产品是水货,还是在厂商官方维修店查出产品有问题,首先要做的事情很简单,就是要开具一份官方的鉴定报告。相机没有假货,只有将水货充当行货销售,经销商从中利用差价来赚取利益。因此,你的产品有问题时,就要通过官方的售后来鉴定你的相机是水货,并非正品行货。这样才能够站得住脚,才能够去和经销商理论,获得赔偿。

官方的鉴定报告官方的鉴定报告

  这是最重要的一步,没有这一步,仅凭自己口述,是没办法维权的。

  2、整理有利的证据

  鉴定报告有了,那么下一步就是要整理去理论时候用的购买凭证。购买凭证其实上一页已经介绍过,一定要有购买的发票或者收据,上面有商家的图章。另外购买的明细中也要写清楚购买的产品型号和相对应的产品编号,这样就足够证明了。

  3、找商家维权不是约架

  很多人遇到水货转行货这种事情,很容易被气氛冲晕头脑。记得,我们是去维权,并不是去找商家约架。维权的时候并不需要谩骂和威胁,因为我们有足够的证据,先去找商家平静的面谈。

  之前笔者以为同事遇到过类似事件,我们也写了文章跟踪报道,《用了4年D800竟是假货 编辑维权能否成功?》。这里面同样准备了充足的证据,而且面谈的时候编辑和商家的态度都很好,商家也没有任何抵赖,说明信誉和负责的态度还是很正确,因此事情得以圆满的解决,而且解决的方案比编辑事先预想的还要好。

  4、商家抵赖可以寻求315平台支持

  假如,我们准备的充足的证据,商家抵赖拒不赔付,不给维权,那么这时候也不气急败坏,因为这样做毫无作用,反而让自己更不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考虑借助315平台去申诉,寻求更公正的平台来帮你继续维权。只要有了充足的证据和购买凭证,就不怕商家抵赖。

还可以寻求315官方平台的帮助还可以寻求315官方平台的帮助

  其实很多商家在贩卖产品的时候,经常会有串货的现象。比如消费者来购买尼康D850,但是商家没货,这时候就要找其他商家借调一台(服装行业更普遍),因此很多的水货当成行货贩售也是这种原因造成的。当然,这些都不能够成为商家的借口,只要是卖出去的货,就要负责到底。

现在的骗术已经达到仿造的程度,用户更难自行验证真伪现在的骗术已经达到仿造的程度,用户更难自行验证真伪

  现在更不能够掉以轻心的就是网购。从我们编辑的经验来看,看到过很多的现代化骗术。必须相机水货包装中的防伪标识、保修卡之类的都更换成行货的,机身的编码也被更换为行货的,甚至有的将800的查询电话都更换成假的。这种状况下,消费者很难自行验证产品是否是正品行货。因此,最后还是绕回到最开始的问题,购买前先了解产品的状况和在行货中的大致价格,购买的时候挑选合适的商家,千万别贪便宜,否则也许你就帮着商家赚了更多的钱。

相机维权315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